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当干部就不要怕事”

2018年10月10日 06: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当干部就不要怕事”

  “两年没回来,这变化也太大了吧。随手一拍就是一张风景画。”10月3日,家住福建省南平市延城区的陈郑海将几张家乡夜景照片和上述感慨发到了朋友圈,引来不少人点赞,有朋友评论:“我前几个月刚回来的时候也吓了一跳!”

  今年27岁的小陈2016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由于加班多,每年的假期都是父母从南平到上海一起过。今年因为亲戚结婚,陈郑海便提前从上海赶了回来。“印象里,家乡虽然富有人情味,但环境着实不敢恭维:街道上随地占道摆摊,大家习惯乱扔垃圾、横穿马路……没想到如今变得这么干净整洁。”

  城市面貌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的努力分不开。

  去年,面对福建省唯一未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大考”压力,张国旺主动担起重任,兼任文明创城常务副总指挥。

  南平市区多年来整治的顽症“两街两巷”位于南平市中心,是商贾云集之地,由此带来了管理上的一系列问题,多年来一直走不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张国旺带领调研小组多次深入到现场调研,听取市民、商贩、城管一线执法人员意见,意识到南平市要打一场城市管理翻身战,非要从这里入手不可。于是,他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堵疏结合、联合执法、拔除钉子,不断巩固、形成常态、防止反弹等一系列思路,同时还统筹出台了《南平市市容管理办法》,将城市管理纳入法制轨道。经过持续治理,“两街两巷”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那段时间,南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吴忠文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因为“随时会接到张国旺的‘举报电话’”。原来,张国旺每天上下班、晚上散步,都爱往“两街两巷”走,遇到什么问题,就马上打电话给吴忠文,吴忠文则立即让执法人员到位解决,这样的电话吴忠文接到了不下20个。

  创城期间,全市累计整治占道经营6万余起,规范取缔夜市摊点3000多个,拆除临搭简搭、违章建筑1664处,面积2.2万平方米,清理户外广告牌4332幅,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南平市也成功入选省级文明城市名单。

  这是张国旺在35年工作生涯中“啃”下的“硬骨头”中的一个。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当干部不要怕事,越怕事事越多。”

  2011年,张国旺到任南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时,南平市综治考评位于全省靠后,矛盾纠纷引发的越级上访、闹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在调查研究问题后,他先后创新建立医患纠纷多元调处、农村社会治理“1+3”、民生110等社会治理品牌;还主动包下疑案难案,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从2013年开始,南平市综治考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

  2013年春,一位中年妇女经常抱着儿子的遗像在市委、市政府门口闹访,甚至拦车跪访。因儿子2013年春节期间在公交车上与人吵架斗殴致死,她怀疑案件处理中法医鉴定不公,四处闹访。面对这起“骨头案”,张国旺主动接手,先后接访、下访了100余次,通过组织司法鉴定释疑解惑、给予合理救助及耐心说服疏导等各种方法,综合施策,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南平市延平区上世纪90年代初水口库区淹没,耕地不足,生猪养殖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的粗放养殖,给生态带来严重危害,空气水质恶化,辖区内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V类,沿岸群众怨声载道。

  面对严峻的畜禽养殖污染历史遗留问题,南平市在2017年初成立了畜禽污染治理小组,张国旺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经过调研,他决定从“拆、转、治、清、管、查”发力。

  市委办督查室主任杨俊青说,张国旺经常不打招呼就到一线了解情况,直接奔着问题去。“有几次我们把车停在路上,清点运送生猪的数量。张书记认为,运送生猪车辆的多少,可以反映出附近乡镇生猪清栏、拆除猪栏的情况,比单纯听汇报、看表格更有用。”

  “要不是张书记为我撑腰鼓劲,工作不会进展得这么快!”延平区太平镇是传统养猪大镇,党委书记陈爱宾彼时刚从延平区妇联主席转岗过来。新官上任伊始,她却对能否烧起“畜禽污染治理”这把大火信心不足。

  “这么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真能彻底解决吗?”面对陈爱宾的顾虑,张国旺鼓励她吃透政策,大胆干,有什么问题就找他。工作开展初期,陈爱宾顶着压力拆掉当地一养猪大户猪圈猪栏后,收到了对方发来的恐吓短信。张国旺知道后告诉她:“别担心,有我们为你撑腰,因为我们做的事对百姓有利。”

  百天内,南平市累计拆除养殖场7410家,削减生猪401.77万头,重点区域延平辖区内30条流域水质明显好转,原来20条劣V类小流域全部消除,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陈爱宾也因为工作出色,今年提任南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担任副主任一职。

  为确保畜禽养殖不反弹,张国旺推动制定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的政策措施,对退养户转产转业提供叠加补助、技术培训和项目引导。延平区太平镇居民刘光发说:“以前村里臭气熏天,都不好意思邀请别人来做客。退养畜禽后政府帮我们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还盖起了农业大棚,种植无公害蔬菜,增收的同时让环境变得更美了。现在,那些住在城里的亲戚朋友周末经常来我这采摘蔬菜。”

  担任市委副书记期间,作为市委“大督查”工作的牵头人,张国旺认为,“督查考评工作不能做老好人,要敢担当。”去年年底,在“四比六促”督查考评工作中,张国旺发现各县市征迁任务的数据异常:有些县市为了完成年度任务,把未彻底完成的任务计入完成任务数中。他立即部署征地拆迁组对各县市进行专项核查,并详细制定了核查标准,发现弄虚作假的,坚决核减评分。

  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敢担当,还要善担当。在“四比六促”行动中,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是考评的重要内容,然而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基础不同,如果统一评分标准,必然对有些县市不公平。为更好地促进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激发各地积极性,张国旺率先提出了“3+2+2”考评机制:考评权重分三个档次,由各地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决定一档的三个产业,以及二档、三档各两个产业。这项切合实际的创新考评方式赢得了广泛好评。

  “张国旺是众多南平干部的一个缩影和代表。”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市级党委班子换届后,以激励干部担当尽责为重点,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从机制、导向、措施等方面,打出了一套提振干部精气神的“组合拳”,实现了从一个人的担当到一群人的担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