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子餐厅应该怎么开?

2018年10月29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有些亲子餐厅追求“既要、还要”,结果一个都做不好
  亲子餐厅应该怎么开?

  对于很多年轻父母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开开心心地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可到吃饭的时候却犯了愁,小孩子生性好动,很难老老实实地坐着吃饭。更何况有不少孩子挑食,找到一家适合孩子和大人一起吃饭的地方,成了很多家长十分头疼的难题。

  近年来,一些亲子餐厅的出现,解决了外出吃饭孩子不配合的问题,真正做到小孩开心,大人放心,让父母陪伴孩子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近日,记者探访了一些亲子餐厅后发现,有的亲子餐厅较受欢迎,有的亲子餐厅还有待完善。相关专家指出,有些亲子餐厅追求“既要、还要”,结果一个都做不好。

  亲子餐厅童趣很浓

  近日,在西红门荟聚商场开了一家名为莫莉哇咔的亲子餐厅,其是以马戏团为主题的。记者探访的当天,门口的泡泡机还吹起了泡泡,引得不少小朋友前往。餐厅整体色彩明快,大篷车造型的收银台,点缀着闪闪发光的彩灯和憨态可掬的动物玩偶都很抢眼。餐厅中随处可见的马戏团元素——帐篷形状的灯罩,雕成梅花和兔耳的座椅,圆滚滚的油桶凳,营造了浓浓的欢乐气氛。最吸引眼球的是餐厅中部的帐篷包厢,可以旋转的帐篷顶,镂空的梅花形窗,令人目不暇接。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餐厅名字里有“哇咔”这两个字,是因为其朗朗上口,既让小朋友容易记住,又表现出活泼俏皮的氛围,还是马戏团的魔法用语。

  一些前来就餐的年轻父母告诉记者,让他们惊喜的是在用餐途中,会意外出现“特别服务员”——一只玩具考拉顺着天棚上的轨道缓缓爬行,到达餐桌正上方时降下盛有菜肴的篮子,“当时我家闺女就高兴得不行,饭都多吃了几口。”另外,记者看到,在店内设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区,攀爬、滑梯、球池、蹦床、大块积木、互动投影这些孩子喜爱的项目一应俱全。记者探访的当天是个工作日,午饭时分,别的餐厅都要靠大声吆喝来揽客,这家亲子餐厅上座率却不低。

  记者还探访了北京动物园附近一家名为山羊盒子的亲子餐厅。离餐厅还很远,就能看到山羊形状的大门前,有一只小羊肖恩摆着帅气的姿势迎接小朋友。位于二层的餐厅,面积不算大,却能感受到满满的用心与爱。淡淡的蓝色粉色为主调,加上气球、绿植、玩偶作点缀,整个空间弥漫着一股清新明亮的气息。店内有一块铺满软质材料的儿童活动区,有小房子、小滑梯、迷你厨房、木马以及各种桌面玩具供宝宝们玩耍,同时电视屏幕播放着动画片,为宝宝们打造了一个小小游乐园。

  在山羊盒子餐厅,记者碰到了带宝宝前来就餐的孙妈妈。孙妈妈告诉记者,亲子餐厅是外出带宝宝吃饭的不二选择。不仅有适合儿童饮食的营养餐,而且孩子吃完后,可以在娱乐区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宝宝高兴,妈妈省心,“正所谓吃饭带娃两不误,孩子能自己玩,我们家长也终于可以吃个踏实饭了。”

  亲子餐厅里吃什么餐?

  莫莉哇咔餐厅的相关负责人之一永旺幻想(中国)儿童游乐有限公司新规事业本部新业态部部长杜雪松说,为了做亲子餐厅,他们还专门找了不同收入层的一些家庭进行调查,大家对亲子餐厅的期待基本一致——安全、健康、放心。多数家庭都希望在亲子餐厅中一家人都能吃得愉快,能够有爸爸喜欢吃的菜,为此他们这家亲子餐厅主要做中餐——香辣贵妃鸡、酸汤鱼、清蒸鲈鱼等中餐中受欢迎的菜式都能在餐厅内找到。另外餐厅里的儿童套餐也都是中式,“既好吃又好看,我们的餐具也都是特别定制的动物造型的。”

  做什么样的亲子餐厅,杜雪松也做过市场调查,跑了一些亲子餐厅去了解顾客的想法,“有的顾客说,现在亲子餐厅玩乐区比较大,小孩子进去就知道玩了,有的急急忙忙吃几口就去玩了。”为此,杜雪松表示,亲子餐厅的主语还应该是餐厅,“我们的游乐区并不大,我们是鼓励孩子吃完饭再去玩的,为此我们增加了小丑表演和玩具考拉送餐来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山羊盒子店主告诉记者,餐厅以西式快餐为主,食材选自安全有保障的大品牌,不同于其他亲子餐厅将食物外形做得绚丽可爱,这里更注重实际,坚持回归食材的新鲜和健康。儿童套餐采用蔬菜、鸡蛋、水果均衡搭配,缤纷的色彩,酸甜的口感,可以分分钟俘获宝宝们的胃。同时,按照不同年龄段做了区分,分为低盐和无盐两种,倡导低盐少油的健康饮食。

  小孩子的钱最好赚?

  如今市面上的亲子餐厅层出不穷,其中不乏有些餐厅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有了“小孩子的钱最好赚”这个说法,带给人们不太好的体验感。

  经常带孩子去亲子餐厅的王阿姨,对此深有体会:“餐厅内玩具摆放杂乱,大多都旧了,也不知道有没有清洗过,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就可能传染上细菌,甚至生病。但有的餐厅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进门前给所有孩子测体温,避免有人携带病菌传染给大家。其二是性价比一般,有的餐厅内的游乐区进门就要收门票的,一大一小一百多,这个钱我们可以选择去儿童游乐园玩,设施还比这里丰富安全,为什么还要大老远来亲子餐厅呢?其三,作为餐厅,菜品应该是最注重的,但是味道却不如一般的饭店。儿童餐就是几口蔬菜和饭混在一起,再摆个造型取个好听的名字,就要将近一百,实在是敷衍。”

  “水没有咖啡店的好喝,饭没有饭店的好吃,玩也没有专门娱乐的地方好玩。这样的亲子餐厅谁还愿意花那么多钱去呢?”有的家长表示,价格应该符合服务质量,家长花高价是为了买个舒心,孩子在这里玩得无忧无虑,大人们才愿意带孩子再来,而不是一次性消费。

  “作为亲子餐厅,首先应确保孩子的安全和卫生,大人才能放心。”王阿姨提到对亲子餐厅的期望,“我觉得无论是餐饮,还是玩乐,每个亲子餐厅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增加一些卡通玩偶,安排几场表演,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家长与孩子DIY之类,考虑到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并安排专人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或者可以做任务发点优惠券,促销活动也会更吸引大家。亲子餐厅是为孩子而开,要想赢得受众的喜爱,就要用真心换真心,让大人和孩子们都开心满意,否则就失去‘亲子’这个意义了。”

  亲子餐厅的未来在哪里?

  龙策餐饮智库创始人田广利分析说,由于“再穷不能穷孩子”观念的盛行,人们很愿意在孩子身上花钱。于是,“餐饮+亲子概念”业态火了起来,诞生了各种各样的“亲子餐厅”,成为备受关注的市场热点。不过他观察到,亲子餐饮热了,但市场上还没有出现特别有影响力的品牌,他希望未来有品牌能够冲出来。

  田广利指出,亲子餐厅的生命周期太短了,这让亲子餐厅树品牌比较难,“好不容易吸引到新顾客,想把他们培养成经常消费的忠实顾客,但孩子们很快就长大了,而且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喜好,也许没等餐厅收回投资,孩子及家长已经不再喜欢、不再光顾了,这对于做亲子餐厅的人来说,应该警醒。”另外,亲子餐厅的运营过于复杂,“不管做什么生意,越简单就越容易管控和运营,越容易赚钱,亲子餐厅在很小的空间里增加了娱乐、教育、文化等太多的元素,餐厅服务员还得兼任幼儿教师、娱乐场管理员等各种角色。这事儿想想就复杂,做起来更复杂。”

  那么,亲子餐厅未来怎么发展?莫莉哇咔餐厅的相关负责人之一永旺幻想(中国)儿童游乐有限公司新规事业本部新业态部部长杜雪松说,目前来看不少亲子餐厅还是游乐场的形式,不是真正严格意义上的餐厅,未来大家对“餐厅”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亲子餐厅同质化现象太严重,未来会追求差异化,另外亲子餐厅讲究信誉和口碑,未来将会呈现规模化和连锁化的发展趋势。”

  山羊盒子相关负责人赵女士希望未来成立一个亲子沙龙,大人们可以共同探讨孩子的培养模式,交流育儿心得。“不仅是亲子餐厅,所有的儿童机构都应该起到这样的作用,给大人和孩子提供一个共享的空间,让孩子们相互沟通学习。”

  田广利展望说,对于亲子餐厅未来的发展,既要让孩子玩得开心,还要让大人吃喝高兴,这是最理想中的局面,“不过这种做起来很复杂,由于要有更专业的适合大人们消费的餐厅,也要有更适合孩子玩乐的场所,极难两者兼顾。”

  本报记者于建 实习生梁欢 文并摄 J180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