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车加栏板超载 车轮变形隐患大

2018年10月29日 16:55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货车加栏板超载 车轮变形隐患大
  南宁交警重拳出击整治货车非法改装、超载等违法行为

  通讯员 林锐 李斐振 吴定敏 周幼兵 黄宗伟

  深夜,满载着物料的“百吨王”轰隆隆开过,有些车辆的轮胎不堪重负已经变形,有的道路也因为重压而变得坑洼……

  为进一步加大对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10月中旬以来,南宁交警组织警力重点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本次行动重点整治货车非法改装(加高、加宽、加长)车厢、超限、超载、超长、超高行驶;兼顾整治违反规定闯禁行、拼装、使用报废车上路、机动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遮挡污损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镜头一

  为了多拉货物 货车私加栏板

  10月24日下午,交警四大队五塘中队民警在五塘收费站卡点执勤,重点检查来往的货车加高货厢栏板、超载超限、违停等违法行为。14时10分许,一辆蓝色自卸式大货车从昆仑关方向驶来,民警上前拦住该车,查看车辆行驶证发现该车应该只有一层栏板,但满载木渣的货车却有两块栏板,经询问得知,司机私自加装了一层栏板,为了能多拉点货。另一边,在一辆桂H号牌拉满钢管的红色大货车旁,当民警询问驾驶员有没有超载时,驾驶员如实称“超载一点点……”因私自加高栏板且超载,民警依法进行了处罚,同时,非法加装的栏板也被要求拆除,而对超载钢管的货车,民警对司机批评教育后要求其立即卸载转运。

  无独有偶,当日下午14点50分左右,一辆货车驶来,民警随即将其拦下。原来,该车车身污损、车牌已经和车身混为一体。“号牌不清晰不能上路行驶。”民警在对司机进行了耐心教育后,车主现场进行清洗。

  10月25日,民警在火车站周边检查过程中,发现一辆桂A号牌的蓝色小货车满载钢丝通行,因为超载、超长,小货车在重压下轮胎已轻微变形,由于是施工路段,后方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民警立即对其引导至宽敞地段进行检查。经查,该小货车违规载物,区域通行证过期。另一边,在一辆桂M小货车旁,当民警要求驾驶员提交区域通行证时,驾驶员承认没有办理通行证。针对这两名司机的违法行为,民警对其严厉批评教育,要求卸载转运后按规定进行处罚。

  民警表示,这些驾驶员都是为了利益而故意超标准拉载货物,货车超长载货,对后车造成严重威胁,隐患极大;而超载会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受损严重。超载、超长、超宽的大货车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影响操控性能,极易发生侧翻。交通无小事,千万不要违法上路行驶。

  镜头二

  快环辅道口严查 “百吨王”无处遁形

  10月25日上午,交警二大队在厢竹大道公安小区前辅道口开展“百吨王”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货车不按通行证规定路线行驶,超员、超载等违规行为进行重点处罚。

  在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执勤人员对超载货车现场进行了超限货物的分流,并根据超载超限运输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罚,同时对驾驶员现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让驾驶员能够自觉认识到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正面引导驾驶员摈弃交通陋习,有效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

  整治地点位于长堽路进入快环第一个路口,车流密集,车速较快。为提高工作效率,大队领导对执勤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注意执法规范,做到文明、规范执法,充分运用好执法记录仪相机等执法装备固定执法过程,做到执法有法可依、有迹可循。二是做好排查安全措施,执勤人员要认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执勤检查时按要求设置反光锥筒、执法提示标牌等设施,穿着反光背心,按规定佩戴单警装备。三是强加疏导,遇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响应保证。在安全查车的同时,保证长堽路进入快环的道路畅通无阻。四是加大对违规驾驶员教育力度,坚持现场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起,进一步强化违法行为人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镜头三

  两晚路边设卡 整治违法货车49起

  10月24日晚,交警八大队在罗文大道设置检查点,对途经泥头车、货车、面包车、小车以及摩托车的酒驾、醉驾、毒驾、超限超载、反光标志不全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两个小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7起。

  21时15分左右,从罗文大道南往北方向朝检查点驶来一辆绿色仓栅式货车,被交警拦下例行检查。检查发现该车装载着大半车槽钢,槽钢超出车尾2米多,并且尾部也没有做任何警示措施,一旦被后车追尾,后果不堪设想。交警随即依法对司机进行了处罚。22时10分许,同方向驶来的一辆红色仓栅式货车途经检查点时,交警检查发现放大号牌被泥尘污秽遮挡,随即交警责令驾驶人当场使用抹布将放大号牌擦拭清楚才教育放行。

  10月25日晚,南宁交警八大队与交通部门在伊岭收费站联合开展“百吨王”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工作。共整治货车放大号牌不清等交通违法行为32起。

  当晚23时30分左右,一辆绿色泥头车途经检查点时,执勤交警检查发现该车尾部放大号牌、反光标志基本上被磨损殆尽了。交警向驾驶人指出其交通违法行为,告知其放大号牌、反光标志缺失的交通安全隐患,督促其及时整改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在整治时间段内,南宁交警八大队共查处货车放大号牌不清等交通违法行为32起,未发现“百吨王”货车超限超载现象。下一步,南宁交警八大队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积极依托有利路口和收费站,进一步加强“百吨王”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工作。

  提醒

  货车超限超载

  危害无穷

  由于货车超载,导致车辆制动失灵,引起车辆侧翻、追尾的事故并不少见,且屡屡酿成惨剧。交警提醒广大货车驾驶人,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严禁超载、超高上路行驶

  货车装载应严格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严禁超载;也不能超高、超宽,装载须均衡;装载飞扬、撒漏货物,如煤、泥土、沙石应加盖帆布,以防飘洒污染路面环境。

  2.驾驶人切勿疲劳驾驶

  货车驾驶人如进行长途运输,在出发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疲劳驾驶。疲劳驾驶会导致驾驶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从而造成严重交通事故。

  3.视线盲区多 确保安全再并线

  货车虽然座位高,相对小车前方视野更好,但因车体宽、车身长,车辆后方及两侧存在更多的视线盲区。货车驾驶人在车辆并线时一定要提前打转向灯,注意观察后方和两侧是否有并行车辆,确保安全后再进行并线操作。

  4.注意靠右礼让 严控行驶速度

  行经高速公路时,货车驾驶人应按照相关规定在右侧车道行驶,不能长期占用超车道。在长下坡和转弯路段,驾驶人要提前试踩刹车,严控车速,谨防刹车失灵发生危险。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