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油摇篮”玉门新印象:戈壁有农业 民生多春风

2018年10月30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石油摇篮”玉门新印象:戈壁有农业民生多春风
    图为玉门市发展戈壁农业,枸杞获丰收。(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0日电 (刘玉桃 高展)玉门市坐落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玉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如今,这座西部小城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扬长避短”发展戈壁农业

  祁连山下辽阔的戈壁滩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特点,农产品品质好。近年来,玉门市通过发展高效种植、特色林果、草食畜牧三大产业,形成了人参果、韭菜、枸杞、蜜瓜、羊肉等优势主导产业。

图为玉门村民阅读学习《村级权力清单37条》。(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玉门村民阅读学习《村级权力清单37条》。(资料图) 钟欣 摄

  玉门市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谢宗成表示,但玉门市地处戈壁,熟地有限,随着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集中连片土地有限,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问题突出,依靠现有存量土地提高增产增收的空间十分有限。

  为此,玉门市“扬长避短”,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聘请专家开展技术攻关,解决高效技术应用难题,在戈壁滩建设温室大棚,利用高科技发展戈壁农业,挖掘戈壁农业资源,探索出了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子。

  截至2017年底,玉门共建成6个戈壁农业示范园、4个戈壁瓜菜育苗基地、2个特色林果基地,戈壁利用面积达1.49万亩,其中戈壁日光温室2494座3893亩,戈壁生态农业已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新型主导产业。

  下一步,玉门市将围绕打造河西走廊示范区和甘肃戈壁农业示范区,将玉门建成中国西北乃至中亚、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绿色有机蔬菜的供应基地。到2022年,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6万亩。

  “漫画说事儿”约束任性“小微权力”

  在玉门乡村随处可见一本以漫画形式印成册子,当地官方称之为《村级权力清单37条》,这是为了让村干部照“单”用权,会干事、不出事,让老百姓看“图”监督,好办事、办妥事。

  “人手一本,简单易懂,农民都能看懂。”玉门市纪委副书记胡旭红说,这“37条”包含重大决策、三资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11个方面,大到村级重大决策、集体资产处置,小到印章管理、党组织关系的迁转等,制定运行流程图,集合成册,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胡旭红坦言,很多村干部在处理村级工程招标、物品采购、集体资产资源等工作时,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这样“模糊”状态下,有的村干部共同商量着去办,有的村干部凭借老经验老办法去办,而有的村干部借机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搞暗箱操作。“37条”不仅管住了“小微权力”的任性,也理顺了老百姓办事不畅、心有怨气等不满情绪,同时也是预防村干部腐败、保护干部的一剂良药。

  胡旭红认为,如果让“小微权力”任性下去,百害而无一利。对村干部个人来说,滥用手中权力,往往使自己“得寸进尺”,从而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而老百姓办事会遇到很多“弯路”、“麻烦”,长此以住,激发村民与村干部的矛盾,造成村内不和谐,社会不稳定。

  玉门市纪委计划,将再印制5000册“37条”,实现管辖境内户均一册,达到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它到村组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在推进过程中,也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答疑解惑,及时完善规范,不断增强这项制度的执行力。

  婚姻登记“五星”服务 藉仪式增强责任感

  在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婚姻登记颁证室,位于中间的背景墙上,挂着庄严的国徽,国徽下方是颁证台,通往颁证台的通道铺着红地毯,墙上贴有“结婚誓词”,还有一棵许愿树,挂满了新人们亲手写的新婚寄语,这是新人对婚姻责任的承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图为甘肃省玉门市一对新人在婚姻登记颁证室宣读“结婚誓词”。(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甘肃省玉门市一对新人在婚姻登记颁证室宣读“结婚誓词”。(资料图) 钟欣 摄

  “本来想着填表、领证,就完成登记了。没想到,来领证还要宣誓,面对庄严的国徽,说出爱的誓词,心里还是有很深的感触。结婚了,不能再任性,要有担当和责任感。”前来领证的玉门居民王璐如是说。

  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晓东告诉中新网记者,针对现在不断增高的离婚率,以及年轻人责任缺乏,因为一点鸡毛蒜皮小事就离婚,随意任性,为此,玉门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放管服改革,为新人提供婚姻登记颁证的“五星级”服务,增加领结婚证的仪式感,让年轻人感受到法律赋予婚姻的神圣责任。

  “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90后’婚姻最不稳定,因为一点小事离婚,但过后又去复婚,典型的特点就是随意性比较大。”杨晓东解释,设置“五星级”的婚姻登记颁证室,编写了婚姻宣誓词。主要想通过这种具有仪式感的婚姻登记方式,转变年轻人思想观念,要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负责任。(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