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1月02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许刚介绍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皖宣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2日电(皖宣)安徽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许刚2日说,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截至目前,安徽省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组织5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79个,破获刑事案件2617起。该省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0.1%,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6.2%,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6.6%。

  当日,安徽省委外宣办举行新闻通气会,许刚介绍了该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

新闻通气会现场 皖宣 摄
新闻通气会现场 皖宣 摄

  许刚说,安徽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省委书记李锦斌亲自调研谋划、动员部署、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实施步骤、重大措施和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专项斗争督导,派出的五个正厅级干部带队的督导组正在对16个市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建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专项斗争法律政策,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处置、民意调查通报、专家会商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上下联动,保证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据介绍,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安徽省公安机关坚持专案引领打、坚持聚焦问题打、坚持严格依法打。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成立专案组,实行专案专办,综合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羁押等措施,确保案件有力推进。建立安徽省公安机关领导领办涉黑涉恶案件强化专案攻坚工作机制。精准打击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13类黑恶势力。如在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中,先后打掉合肥窦昌明、芜湖镜湖姜添文、亳州利辛武振飞等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60个,其中涉黑组织16个;相继打掉芜湖无为汪国玉、淮北濉溪关仁红、淮南山南吴化好等一批侵蚀基层政权的涉黑涉恶组织。

  安徽检察机关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履行审查批捕起诉职能,截至目前,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87件1799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16件1856人;该省各级法院严格依法裁判,确保案件审理质量,截至目前,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70件,二审审结芜湖无为周帮海、宿州埇桥史大卡、蚌埠五河马连、阜阳阜南吕剑等涉黑涉恶案件23件。

  许刚说,在扫黑除恶中,安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省纪委监委积极履行专项斗争执纪问责专项小组职责,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法机关办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深挖彻查,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安徽省纪检监察与政法机关加强线索双向移送处置反馈,省公安厅定期汇总全省公安机关在办案件及信访问题中掌握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已向省纪委监委通报移送线索242条;将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党委巡视巡察机构已移交问题线索32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问题线索757条,查处64件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

  许刚表示,在扫黑除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同时,安徽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目前,该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已全部完成,配齐空缺村和社区干部891人、其中正职326人,调整不胜任干部702人、其中正职311人。今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中,列出“负面清单”,对存在涉黑涉恶13种重点情形之一的,明确规定不能作为换届候选人。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9类贿选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据悉,在强大的舆论震摄下,安徽投案自首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达844人。

  许刚说,下一步,安徽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攻克一批新的黑恶势力;坚持扫黑打伞并举,努力在除恶务尽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进源头治理,下大气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积极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