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烟头撬动“大”格局

2018年11月06日 17:0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三大革命”重塑城市形象
  “小”烟头撬动“大”格局
   “烟头革命”带来西安崭新面貌

  市民广泛参与“烟头革命”,提升市容环境,打造清洁之城 。(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摄

  今年以来,我市上下紧扣“五个扎实”要求和“追赶超越”定位,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民生改善、扶贫帮困等方面成效显著,大西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中,“三大革命”持续发力,焕发了一座都市的风貌;一场场国际峰会与赛事,唤醒了一座古城的记忆;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振奋了千万民众的精神。开放的视野、博大的胸襟、奋进的步伐、出众的综合实力,奔跑吧,西安!

  即日起,本报通过系列宣传展现大西安一年以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进一步凝聚全市追赶超越、加速奔跑的信念与决心。

  从2016年12月起,我市以打造“清洁之城”为目标,以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城市道路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在全市打响了一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的全民战争。

  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增进市民文明意识

  “捡烟头虽然是小行为,追求的却是城市干净整洁的大目标。一个小小的烟头都消除不了,追赶超越的大目标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烟头革命”开展以来,西安市各区县、各级单位的领导、机关干部纷纷走上街头捡拾烟头,许多单位还自发组织干部职工上街捡烟头。于是,古城多了这样一道风景:晨风中,保洁员和志愿者在认真捡拾路边的烟头;夜幕下,依然有人在认真地清扫着人行道和花坛;道路边,行人随手将烟头扔进专门的灭烟垃圾箱……

  西安人以自己的行为倡导文明风尚,给这座城市悄悄带来了改变。

  时间推进,西安的“烟头革命”一路前行。除了增加街头保洁人员数量,西安市有关部门还在热点区域增设果皮箱和新型灭烟柱,并通过志愿者劝解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吸烟的意识。一年多来,细心的市民发现,西安的街头巷尾真是变干净、变美丽,也越来越有吸引力!“西安给我的印象太意外了,一路走过来,城墙上一个烟头都没有,确实是好,确实是好!”江苏游客刘先生来到西安,不禁为这座城市干净整洁的环境而发出感慨。在西安的南美客商瓦特由衷赞叹:“西安这座城市比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干净了好多,尤其是没有雾霾,也没有烟头,就像我的家乡一样,太干净了!”

  “这一年来,无论出差到哪座城市,行走之间,总会强迫自己看看,马路上有没有烟头?时间允许的话,再顺手捡上几个。有时内心还会默默与西安比较一番,而西安往往胜出,这时内心不禁有一阵小小得意。”市民冯先生说,“所谓的城市荣誉感、归属感,其实大概就是此类‘得意’的点滴积累吧。”

  而从11月1日起,《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西安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西安也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长春、青岛、南宁和唐山后,全国第八个室内及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

  “以后在西安,烟头要想落地,那可是更难了。”负责太白南路一段路面的保洁员老邢高兴地说。“如果说‘烟头革命’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起步,那么控烟立法是一个城市健康的开始。”市民陈女士表示,“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正是我们所向往的吗?”

  从“烟头革命”到控烟立法,西安的文明变化和控烟决心可谓一步步清晰。小烟头撬动大格局,一年多来,“烟头革命”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一个崭新的西安逐渐显现。

  提升环卫管理水平

  “烟头革命”永远在路上

  “捡烟头,捡起的是一种责任。烟头落在地上,视而不见是一种态度,捡拾起来又是一种态度。”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既需要集中治理和全民参与,也需要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保障部门和人员的忠实履职。

  为推进 “烟头革命”持久、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西安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实施意见》,市城管委办公室印发了《西安市开展“烟头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市城管局联合市文明办等八部门发出了《“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志愿行动倡议书》,为“烟头革命”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把“烟头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形成长效机制,保持城市环境治理的持续高水准,我市从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出台《西安市“烟头革命”检查考核办法》和《西安市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在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成立专门的检查队伍,每月对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烟头革命”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市通报并在市级媒体公开。另一方面,每月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对月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区(县)、开发区分管领导及城管局长进行约谈;市、区(县)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将“烟头革命”纳入问责范围。“烟头革命”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部门已通过免职、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多种问责方式,对“烟头革命”开展不力和履职不到位的120余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通过监督检查与考核问责双管齐下,促进各级“路长”、全市城市管理人员扎实履职、争做标杆,深入一线抓实抓小抓细,主动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在促进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整体、持续提升的同时,也促进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的持续可喜转变。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行,西安市道路烟头和零星垃圾数量持续大幅下降,由“烟头革命”初期的一条道路最多捡拾几百枚烟头,下降到“烟头革命”开展半年时最多捡拾几十枚烟头,直至现在最多捡拾十几枚烟头,并在一些主要道路和街头广场实现“零烟头”的终极目标,初步实现了由“捡烟头”到“不扔烟头”到“消灭烟头”的跨越,城市道路保洁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

  “烟头革命”不仅仅是“捡烟头”这个简单动作,更是一种“行为革命”“思想革命”。它更不是一个孤立的单项行动,而是一系列变革的开始。从小烟头开始,西安做起了直击城市治理短板、破除工作作风中“城墙思维”的“大文章”,谋划着激发城市活力和全面追赶超越的“大格局”。

  “烟头革命”永远在路上,“每天都要从零开始”,在由“烟头革命”而产生的蝶变效应推动下,西安的城市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和提升,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伴随着“烟头革命”不断推向纵深,有颜值、有内涵、有个性、有魅力的大西安正在成为一座绿色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记者 张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