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硬科技让古老的西安生机勃勃

2018年11月09日 14:5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硬科技让古老的西安生机勃勃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暨 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侧记

  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开幕。

  古长安邀四海宾朋,大西安迎八方来客。11月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 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10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随即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中国兵器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蔡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发表主题演讲。全球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共襄一场无比震撼的精神与智慧并重的盛宴。

  硬科技成为西安追赶超越

  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跑道

  2017年,西安成功举办了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硬科技看西安的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品牌。去年硬科技大会以来,我市围绕打造“硬科技之都”,把硬科技作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大力实施硬科技+、互联网+、军民融合+、高校+和创业平台+等一系列发展战略,明确路线、出台政策,实现了从会议向平台、从概念向行动、从思路向措施的跨越。

  10月27日,市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西安经济发展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5884.31亿元,同比增长8.2%,GDP总量时隔38年西安再度入围全国城市20强。现在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345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独角兽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另外还有200多家的世界500强落户在西安,硬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本届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并将继续助推西安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未来我市将打造硬科技制度供给高地。下一步还将出台硬科技总规划,制定硬科技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规则;打造硬科技人才积聚高地,借助硬科技智库、创新联盟、城市联盟等一系列平台,汇聚科学界、企业界、投资界等各方力量,引进更多硬科技的高端人才,推动硬科技产业形成高原,努力攀登高峰;打造硬科技应用示范高地,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城、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电的西部电子谷和20所创新港等项目建设,支持各类硬科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新成果在西安先行先试,构建丝路带硬科技产业的生态网络。

  随着我市硬科技之都建设的不断推进,西安更是孕育了硬科技精神。“一要技术硬,关键核心技术,尊重自主原创;二要实力硬,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志气硬,实现强国梦想,勇挑使命担当;四要精神硬,科学工匠精神专注坚守;五要品牌硬,释放大西安的优势,打造硬科技之都;硬科技精神同西迁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精神财富。”谈到硬科技精神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如是说。

  今天的大西安,更是处处体现着硬科技精神。为了弘扬这种精神,大会开幕式上还为2017年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代表,西安市2018年“十佳科技企业家”和“十佳创新人物”代表颁发奖金。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顺天时 得地利 应人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西安举行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硬科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点赞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当前西安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坚持迈向全球开放创新,坚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构建多样、包容、协同创新生态。我们相信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新时代的西安一定能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之都,铸就新的辉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发展硬科技,培植硬科技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肥沃土壤,能量储蓄深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相信未来的西安一定会充分发挥硬科技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关键核心作用,建设好全球硬科技之都,成为全球区域创新高地。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筹划建设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希望通过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的建设和发展,助推西安市科技创新的构建,相关产业链的延伸,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把西安打造成为新的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支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创业人才高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张亚平院士说。

  “科学家、企业家看好大西安、看多大西安、看涨大西安,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可谓顺天时、得地利、应人和。关键核心技术就是硬科技,西安硬科技光电芯片、新能源等八个领域都在工程科技范畴,中国工程院跨学科、跨部门,一级学科覆盖率10%,我们坚定选择与西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全球硬科技大会,助力西安做大硬科技八个重要领域,打响大西安硬科技品牌。我们当前在筹划与陕西省共建陕西研究院,进一步会聚院士专家资源。”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说。

  “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硬科技机遇

  今年的硬科技大会特别增加了“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主题,是西安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主动搭建国际化开放平台,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间科技交流合作经贸往来文化碰撞交汇的重要举措,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纵观历史长河,科技革命始终是推动一座城市兴盛、一个国家崛起的长期要素,西安拥有领先全国的科技资源人才储备,其中以航天航空、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等为代表的硬科技,已经成为西安的新名片。相信通过这次大会与与会的各国企业家代表充分交流,将与西安在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招才引智方面建立更多的合作,落地更多的产业和实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更多智慧、更多力量。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我市发布了《“一带一路”硬科技创新合作西安宣言》。《宣言》指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之路、贸易合作之路、文化合作之路、开放合作之路,科技创新合作更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金钥匙”。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我们在丝绸之路核心城市——西安举办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旨在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围绕推进硬科技产业发展进行广泛交流,达成诸多共识,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硬科技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宣言》提出:聚焦硬科技产业推动创新发展;加强硬科技合作,促进共享共赢;培养硬科技人才,提供坚实支撑;强化硬科技协作,促进成果转化的发展战略。《宣言》号召:“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硬科技理念的倡导者,做硬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做硬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引领者,推动形成硬科技开放共享新格局,助力绿色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建设,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提供科技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丝路硬科技创新联盟启动仪式举行。联盟将致力于发掘丝路硬科技产业潜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出席开幕式的芬兰新地省省长欧斯·萨沃莱表示,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提升联系连接。“芬兰虽然处于北欧,但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跟中国连接起来,这样我们就是‘邻居’。我相信经过这些努力和来自于西安的支持以及我们所有人的支持,我们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途!”欧斯·萨沃莱说。  文/记者 杨斌鹄 图/记者 王健 窦翊明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