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拱墅公安“七彩警营”:从优待警促警力提升

2018年11月10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拱墅公安“七彩警营”:从优待警促警力提升
    七彩警营内,祥符派出所用漫画形式展示曾接处的典型警情。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0日电 (张斌 李文 叶雯)与人们印象中深蓝色为主色调的警营不同,杭州拱墅公安分局祥符派出所的警营是“七彩”的。

  “每一个精彩的自己,汇聚成七彩的警营”,走进祥符派出所,远远就能看到七彩警营彩绘墙上的这句话,墙上还有一张“全家福”:照片里,除了朝气蓬勃的民警们,警营食堂烧菜的大厨、笑容可掬的警营门卫也一一出镜,让人立即感受到警营浓厚的集体氛围。

在青年民警的出谋划策下,充满轻松氛围的警营食堂。 张斌 摄
在青年民警的出谋划策下,充满轻松氛围的警营食堂。 张斌 摄

  据了解,祥符派出所辖区面积23.7平方公里,是杭州市主城区占地面积最大的派出所之一,下辖17个社区,常住人口7.2万余人,流动人口17万余人。辖区内有城西银泰等19处市场综合体;有十余处特色产业区;有重点水电油气单位、加油站、寄递物流等多处重点目标单位。

  近三年,该所辖区年均有效警情数量在2.1万起以上,日均有效接处警约62起,是杭州市治安状况最为复杂的派出所之一。而应对如此纷繁复杂局面的,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警队,在编的52名民警平均年龄不到35岁。

代表坚韧的绿色,对应刑侦民警。 张斌 摄
代表坚韧的绿色,对应刑侦民警。 张斌 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祥符派出所还保留着公安战线的“老传统”——未婚青年民警住所制度,制度要求派出所全体未婚民警一律住所。目前,祥符派出所住所民警12人,住所学警4人,分为四个小组。

  “作为应急常备军,这支青年力量始终保持着‘呼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昂扬风貌,发挥着夜间应急处突、紧急支援等职能。”祥符派出所教导员江耀文说。

七彩警营彩绘墙上的“全家福”。 张斌 摄
七彩警营彩绘墙上的“全家福”。 张斌 摄

  接警任务量大且复杂、青年民警多且未婚青年民警还需要住所,这一背景下,如何有效地调动民警的积极性,让民警保持充足的工作热情,这是祥符派出所要面临的特殊“警情”。“只有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和战斗力,才能肩挑重担,守住一方平安。”江耀文说。

  如其所言,“七彩警营”建设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近年来,祥符派出所将队伍管理与警务工作有机结合,将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警营建设融入到七大模块当中:红色代表党团文化、橙色代表治安警组、黄色代表社区警组、绿色代表刑侦警组、青色代表综合警组、蓝色代表群防群治、紫色代表奉献。

祥符派出所办事大厅。 张斌 摄
祥符派出所办事大厅。 张斌 摄

  此外,颜色所代表的警组也成为七彩警营文化核心与精髓。如代表坚韧的绿色,对应负重拼搏、勇敢顽强、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刑侦民警。走进刑侦办公区,椅背、鼠标垫、桌签是统一的绿色;打开手机,钉钉工作群里的头像是统一的绿色;警组外墙上的七彩荣誉墙,当季刑侦之星的颜色也是统一的绿色。

  又如代表奉献的紫色,则意味着从优待警。比如派出所从提升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制度保障着手,进一步深化爱警惠警工程,提升民警幸福感与归属感。

民警们在警官俱乐部养的宠物——蜥蜴。 张斌 摄
民警们在警官俱乐部养的宠物——蜥蜴。 张斌 摄

  在祥符派出所内,警官俱乐部、健身房、洗衣房、洗车房等一应俱全,为民警特别是青年住所民警提供了工作、生活、休闲“一条龙服务”。在充满“工业风”的警官俱乐部,警务人员可以在固定时段在此观影,玩网游、桌游、台球等。祥符派出所还大胆创新,将食堂“去公安化”,为全体警务人员营造更加活泼、放松的就餐环境。

  祥符派出所所长陈金达表示,开展七彩警营文化建设以来,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当前警情复杂、警务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七彩警营文化成功塑造了“家”文化,让关心关爱民警生活的目标落到了实处。

浓浓“工业风”的警官俱乐部。 张斌 摄
浓浓“工业风”的警官俱乐部。 张斌 摄

  “我们希望结合‘心存敬畏、不忘初衷、以勤养志、以简御繁’的所训,以人的塑造为核心,以‘七彩警营’文化建设为抓手,锻造一支忠诚血性、敢于担当、德行兼备、斗志昂扬的队伍。”陈金达说。(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