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初具雏形 丰台火车站改扩建2020年完工

2018年11月1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初具雏形丰台火车站改扩建2020年完工
    图为初具规模的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丽泽城市航站楼确定设置在丽泽北区。原梓峰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魏昕悦 何洪涛)位于北京南中轴地区的南苑万亩森林湿地公园初具雏形,百年老站丰台火车站今年开始改扩建,大兴国际机场丽泽城市航站楼确定设置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在《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作为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的重要节点,丰台区迎来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连接点的机遇,加速发展。

  南中轴激发绿色发展新蓝图

  京城南中轴地区北起南二环、南至南五环、西至京开高速、东至成寿寺路凉水河一线,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

  目前,丰台区正在系统谋划南中轴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南苑-大红门地区总面积约23.2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6.1公里。其中,三、四环之间首都商务新区的面积约7.6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1公里。

  四环路以南至南苑机场,为规划中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面积约15.6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公里。南苑森林湿地公规划绿地及水域9.11平方公里(约1.37万亩),构建以绿为本、林水相依的绿色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亲绿、亲水的休闲场所。目前,已拆迁地上建筑物113.2万平方米,形成7500亩绿地,南苑万亩森林湿地公园初具雏形。

  今年年初,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东城区和丰台区联合启动了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详细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共收到全球31家国内外设计团队提交的申请文件,最终选定了5家优秀设计团队参与方案征集工作,方案设计成果正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公开展示。

  目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正牵头开展方案综合工作,预计将于年底完成。下一步,结合总规落实工作和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湿地公园设计方案,绘制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

京城南中轴地区北起南二环、南至南五环、西至京开高速、东至成寿寺路凉水河一线,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图为南中轴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效果图。 何洪涛 摄
京城南中轴地区北起南二环、南至南五环、西至京开高速、东至成寿寺路凉水河一线,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图为南中轴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效果图。何洪涛 摄

  丰台火车站、丽泽城市航站楼助推“地空双连通”

  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将北京城南地区融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棋局中,京津发展走廊串联中心城、通州、大兴、津冀地区;京雄发展走廊串联中心城、南部地区、雄安新区。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和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是这盘大棋局中的重要棋子。

  百年老站丰台火车站曾经是华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今年8月,丰台站改建工程暨新丰台站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工,届时新丰台站或可比肩“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北京南站,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枢纽深度融合,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

  新机场线将由草桥站北延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并将在商务区北区设置城市航站楼。未来,在这里将实现与新机场线、地铁14号线、16号线甚至更多地铁线路的换乘,为中心城区人们的出行带来福音。

  新机场丽泽城市航站楼建成后,旅客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内即可完成值机、行李托运等环节,仅需20分钟即可轻装直达新机场,大大缩减了从丰台飞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时间成本。

  丽泽全力打造首都“第二金融街”

  今年7月6日,由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竞得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F22/23地块的使用权,将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中国证券大厦”。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规明确的功能定位,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截至目前,丽泽已供应土地19宗,开复工面积282万平方米,其中结构封顶面积220万平方米。丽泽金融商务区引进企业464家,350家金融类企业中有新兴金融业企业338家,占金融类企业总数的96.5%。

  丰台区正主动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外溢配套辐射,全面启动丽泽规划方案优化升级工作,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等新兴国际金融功能区,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等国际知名专业机构开展规划设计咨询服务,打造丽泽“第二金融街”。

  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优化升级将突出以人为本,强化交通组织,落实职住平衡要求,配备高标准、便利化、人性化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提供高品质、国际化的商务服务配套,同步建设数字城市,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生态商务区,打造新时代商务区的首都样板。(完)

【编辑:杨维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