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11情感大拷问 哪一个瞬间让你突然想分手? 

2018年11月11日 15:3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11·11情感大拷问 哪一个瞬间让你突然想分手? 

  又是一年11月11日,这个由四个1组成的日子一度被戏称为“光棍节”,虽是略带自嘲意味的一个日子,而且如今更多还是沉浸在淘宝购物节“买买买”的氛围中,但眼看身边男男女女一个个都有了心仪对象,依然“单”着的你,也还是不免神伤。

  这样的你,会不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曾经自己过往的恋情?似乎看起来“很美”的感情为何突然间就不想继续下去?为什么明明没有大吵大闹、也不会厌憎到死去活来却就在一瞬间要分开?

  情感话题,是人类经久不衰的永恒话题,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将视角再度投向情感话题,关注那些被“细节”打败的两性关系,尝试从情感心理的角度分析和解读为什么在某个瞬间你就想分手,也许,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善意提醒。

  你的不诚恳,让我远离你

  分手关键词 说谎、虚伪

  @Sunny Ng:

  恋爱两个月,本来他每天都会来接我下班,有一天他说他生病了,很累很难受,想在家睡觉,不来接我,我觉得这也合理。

  但结果晚上我的朋友就在某酒吧门口看到了他的车,然后告诉了我。我问他这是什么情况?他回答说是工作应酬,勉为其难必须要去的,但他在跟我说这话的时候,我留意到他的神情很不自然,躲躲闪闪的,加上这酒吧是他和朋友比较常去的,他躲着我和朋友一起去,还骗我说自己生病了,我觉得这其中一定有什么事情,何况这还在热恋期间,他就这样,以后还如何相处?难道他说的每句话,我都要去判断真假?如此的关系我还不如不要,所以在那一瞬间,我决定分手。

  心理咨询师点评

  在两性关系当中,“坦诚”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从辞源学上说,“坦”是强调平而直,“诚”是指真诚和真实,“坦诚”就是指不隐瞒、不修饰。

  人都有保持心理平衡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特别是两性亲密关系之间的交往,如果不能维持一方或双方的心理平衡,势必会造成关系的裂痕。而当心理处于或长期处于不平衡的状态时,人需要花费相当的精力去调整和调适,时间长了就会因为耗费太多精力而感到身心疲惫。

  如果处在两性关系最为甜蜜的恋爱期,都还要向对方隐瞒,那么可以想见,在其后两人的相处当中,两性关系的曲线可能向下发展或进入一定的情感关系平稳维系期时,维持这一段感情对方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成本就很明显会高出平均值,那么人本能地选择封闭自我、关闭情感通道,也就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谁会长期让自己处在这种不诚信、虚伪的两性关系当中呢?

  @Buff:

  我们俩刚刚在一起的时候,有天无聊去翻了下他的朋友圈,看到他一年前的毕业照,毕业学校和他之前告诉我的完全不是一个等级……

  这提醒了我,我于是开始仔细回想他跟我说过的话,越想越觉得心惊,他其实很多话都属于“满嘴跑火车”,虚伪而且还死要面子,我连揭穿都不想去揭穿了,直接选择分手,结果对方连一个挽回的举动都没有,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一句话——遇到渣男,早撤保平安。

  心理咨询师点评

  恋爱中的欺骗,是最可怕的,为什么呢?因为亲密关系当中,双方的心理边界较之所有关系都更为敏感,禁不起一丁点的波澜。

  从词义上解读,欺骗,是双方在平等及信息共享的情况下,某一方以虚假的言行掩盖事实真相。可以想见,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两性关系,势必不可能是健康正常的两性关系。

  @红烧肉:

  Tiffany一直是坊间年轻时髦人士喜爱的品牌,但山寨版也比比皆是,我的观点是如果消费不起正版,那就不要装,不要给我山寨版。

  所以当某个情人节之前,他突然拿我的手比画来比画去,问他干吗,他假装不经意说“没干吗”,然后后来送了我一个疑似Tiffany的盒子,说之前比画我的手是为买这礼物送我。

  打开盒子第一眼就看出这是山寨的手链啦,那手工,某宝50块钱我都嫌贵了,更关键的是,还是一个松紧带的手链……Excuse me?松紧带有什么好比画的?内心顿觉此人太装。

  当时没直接拆穿,只是问他怎么买到的?是不是找人代购之类,心里其实还存了一丝希望,希望他是被代购骗了。结果他告诉我是他亲自去店里选的……

  我瞬间脑海里就出现了“挥手说拜拜”的画面,不仅装,还虚伪,这绝对不能忍受。

  心理咨询师点评

  很多人会有一个误区,即:只要从“我爱你”的角度出发,哪怕是隐瞒或欺骗,理由都很充分并且是应该被原谅的。

  然而实际上并不是,不管你的隐瞒或欺骗是基于讨好对方或“善意”为对方考虑,它都代表着两性关系彼此之间的不平等,盲目地“善意”,不能掩盖欺瞒的真相,亲密关系都无法真诚相待,不分手更待何时?

  @立夏:

  我们俩是大学时因社团活动认识的,他总是“愤世嫉俗”,对社会不道德的事情总表现得忧心如焚,批评食品不安全、指责大家坐公交车不排队等等,刚开始还觉得他好像很有正义感,甚至一度坚信我是因为这一点爱上他的,但有一个细节突然让我察觉了他的虚伪。

  那次是一起走在路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行乞,他如往常一样开始大声批评:“现在骗子特别多,你看这个人肯定是假装出来行乞的,说不定家里有上百万元的财产!”

  那一瞬间,我盯着他,顿觉他可能并不是有“正义感”,而仅仅是为了批判而批判,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存在感,在他内心,可能全部都是“阴谋论”。

  心理咨询师点评

  恋爱中的男女,最容易被“假象”蒙蔽了双眼,但你要记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个世界也同样是发展和变化着的,当你因为爱情的肾上腺素刺激而仅仅关注到其中一面时,切记保持理智,更要提醒自己也尽可能看看另外一面,事实真相很可能恰恰隐藏在那容易被人忽视的另一面当中。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