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运动殿堂

2018年11月13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天河体育中心从专业体育场馆群华丽转身全民健身中心
  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运动殿堂

  天体目前已是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璀璨明珠。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1984年,天河机场的原址上轰隆隆开进了一辆辆大型建工机械……为了迎接六运会的到来,天河体育中心这座大型场馆综合体拔地而起,并于1987年8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开创了同时建成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大场馆的先河。值得一提的是,天河体育中心甚至在天河设区前就已存在。

  31年过去,天河体育中心早已从当年的专业比赛场馆群华丽转身,成为全国知名的十大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努力建设以市民为中心的体育殿堂。

  广州体育的全面主场

  更多人了解天河体育中心,可能还是因为亚洲一流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将主场设立于此。这里见证了恒大联赛七次夺冠、亚冠两度登顶,两度获得足协杯冠军,2017年更被亚足联评为亚洲重点主场之一。

  实际上,天体承办大赛的历史由来已久。从第六届、第九届全运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再到第十六届亚运会、亚残运会以及首届女足世锦赛,还有包括汤尤杯、苏迪曼杯、世锦赛在内的几乎所有羽毛球世界大赛,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也将于今年12月在天河体育馆举行……

  如今,天体还是广州马拉松赛这一金标马拉松赛事的起点,天河体育馆成为了CBA广州队的主场,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也落户于此。

  只要是关注体育的人们,根本没有一刻能把目光从天体移开。只要说到广州体育,必然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就是作为主要载体的天体。

  它无疑是广州体育的主场所在,但这个主场并不仅仅针对于那些高大上的竞技体育赛事。对于广州市民而言,天体同样是他们参与全民健身的乐园。

  1996年,由广州市体委研制的全国首条全民健身路径在天河体育中心诞生,并由此迅速向全国普及。

  天体并不只是足球或篮球的代名词,在这个总占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广州最大的体育场馆群,你尽可以从事你可以想象得到的所有运动。跑步、徒步、游泳、拉丁舞、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跆拳道、泰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毽球、气排球等等,大批跑团的入驻,更让天体成为市民心目中的跑步“圣地”。

  不仅如此,天体还承担着广州市的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网球以及花样游泳等6个项目9支市属运动队训练的工作任务,场馆业余体校优秀苗子层出不穷,打造青少年体育培训中心,提升年轻一代体育运动水平。

  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心输送的击剑运动员马剑飞获得花剑团体第三名,棒球运动员孟伟强、罗锦骏获得第四名;6个项目运动队共派出452名运动员参加第十四届省运会,取得6金11银10铜522分的好成绩。

  为全民健身精益求精

  据统计,天河体育中心年均所有场馆累计开放总时间超过7万小时,年均接待进场锻炼人数超过545万人次,日均进场活动群众超过1万人次。

  天体的惠民开放力度一直在不断加大,目前实行每个场馆向社会开放“每天2小时免费、2小时优惠”政策,众多户外体育设施实行免费开放,但实际上的时长还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天体的惠民体育设施也在不断增加。2010年的亚运会、亚残运会之后,天河体育中心与双鱼集团合作建成拥有80张球台的百姓乒乓乐园,成为国内最大的免费开放的室外乒乓球场。2017年,建成全民健身公益服务平台“智跑服务益站”,倡导智慧跑步、科学健身,为跑者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2018年,天体投资5000多万元建造全民健身综合场,完善天河体育中心场馆功能和布局,弥补网球场馆不足。

  与此同时,天体全力协助有关方面打造市长杯、体育节、户外运动节、中外友人运动会等品牌活动,去年还结合天体建成30周年举办了26项群众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惠民体育活动。

  天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在优化市民健身环境、服务市民健身和管理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我们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分批改造提升卫生间品质,北面卫生间二楼改建的更衣室、储物柜受到市民好评;建成了园林式垃圾中转站,全面加强全天候保洁服务,加大绿化改造提升力度,营造优美的自然环境;我们还在天体内部减少工作车位,腾出更多的健身场地,整个环场路平时基本上不允许机动车辆随意穿行,还路于民,这也让前来跑步、健身的市民感受到更多安全感和舒适感。”

  31岁的天体一直在吸取养分,与时俱进。2015年,天河体育馆、游泳馆、篮球城被评为“广东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示范性单位”,2018年8月,天河体育中心被评为“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截至目前,天河体育中心开设健身项目达30多项,真正成为广州的体育圣地,“天体”也成为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璀璨明珠。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