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早期防空洞显今朝 浙江绍兴巧借资源“别有洞天”

2018年11月15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5日电 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在“深挖洞、广积粮”的口号下,中国广泛地开展起群众性的挖防空洞、防空壕的活动,以用于备战备荒。随着人防制度改革、城市化加速推进,最大化防空洞的当代价值成为如今人防工作的重要内容。

  地上参天高楼林立,地下人防工程密布。以地平线为“夹心层”,浙江绍兴老城区“底层”隐藏着四通八达却鲜为人知的“纵横织网”。通过多年的挖掘与善用,从战备功能到浅层开发,再到公益服务,这6.4万平方米的“神秘地带”如今“身兼数职”,早期防空洞的“今朝”价值因此一览无遗。

图为防空洞化身的人防宣传教育展示馆 项菁摄
图为防空洞化身的人防宣传教育展示馆 项菁摄

  从“水帘洞”到“别有洞天”

  为防备敌人突袭,有效掩蔽人员与物资,1969年10月,绍兴市在老城区先后修建了以绍兴府山、塔山、蕺山三座山为中心的坑道工程(亦称防空洞或早期人防工程),形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人防网”。

  20世纪80年代,绍兴大多防空洞用于存储黄酒、瓜果、粮食等食物;20世纪90年代,绍兴部分防空洞改建成“影视厅”“台球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2003年起,绍兴人防办以“让洞于民”为着力点,将防空洞“变身”市民避暑纳凉点。

图为早期防空洞一角 项菁摄
图为早期防空洞一角 项菁摄

  绍兴老城区内、小山坡下,一扇铁漆脱落的塔山人防工程大门残旧却威严。大门上方,“战时保护人民,平时造福人民”遒劲有力。40余年前,绍兴为了开发难度大、隐蔽强的深层人防工程,在此建设了整整7年的“绍兴茶厂”。

  直转通道、弧形通道、三岔通道,会议室、医院……从打第一口直井开始,到进入横向的挖掘、坑道,再到第二口大直井的挖掘并不断循环,该工程成功挖出数条地下通道,为早年城区人员掩蔽提供了重要场所。

  然而,开发利用早期人防工程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副处长朱卫刚介绍,受最初粗糙建设条件、后期缺乏维护管理的影响,早期建设的防空洞虽然多,但大多存在布局不合理、防护标准低、结构安全性差,通风、排水不畅等问题。

  回溯历史,曾经“专职”备战的防空洞,曾一度沦为“水帘洞”,战备效益无从谈起。随着和平年代对人防工作的新要求,除了在摩天大楼、商业街等地“嫁接”人防工程用于人员应急掩蔽,将闲置的防空洞古为今用也成为绍兴人防工作重点。

  “以战备、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步获效为目的,绍兴市人防办2003年启动防空洞维护工作,包括实行坑道整修,加大人员检查力度,强化管理规范等,保障历史资源最大化利用。”朱卫刚介绍。

  面对防空洞如今“别有洞天”局面,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王玉标则说,“绍兴多年来将闲置的早期人防工程‘活化’为避暑纳凉地、人防知识宣传点、人防志愿活动场所等,不仅最大化人防资源,亦能最大化百姓福利。”

  从“专职”备战到“兼职”惠民

  凭借大规模的旧时人防资源,绍兴善挖“地下堡垒”,不仅让洞古为今用,还使其从“专职”备战的功能转向“兼职”惠民。

  今年暑期,该市开放塔山、越王城、府山北口、蕺山北口、蕺山南口、北海等6个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朱卫刚介绍,防空洞拥有人体最适宜的温度,是高温酷暑天、严寒冬雪天的“恒温空调”,“巧借其优势,多年来,绍兴人防逐步‘让洞于民’。”

  以早期“绍兴茶厂”部分化为塔山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为例,绍兴市越城区水沟营社区主任竺利君介绍,以前这块“冷冰冰”的洞门一直让周边市民议论纷纷,防空洞修整开放后,不仅消除男女老少多年的疑虑,还成为市民夏季“网红打卡地”,“从一张简陋小板凳,到如今‘包厢式’服务,避暑纳凉点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通水、通电、通手机信号、通IPTV,有茶水、有桌椅、有书报、有温馨提示、有纳凉须知、有防暑药品、有人防宣传内容、有公益活动,这“五通八有”是如今绍兴早期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的标准化设备。“设备配备实现标准化后,防空洞‘迈步现代化’就有了参照标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得到提升。”王玉标说。

  从战备功能到浅层开发,再到公益服务,在早期防空洞15年“变废为宝”过程中,绍兴人防部门在开设纳凉点基础上,每年还不断增加人防宣传教育新花样,不仅使“神秘地带”成为市民“福利仓库”,还让“人防朋友圈”越来越广。

图为专业救援队人员为学生讲解人防知识 项菁摄
图为专业救援队人员为学生讲解人防知识 项菁摄

  救援绳索、野外定位;人防知识墙、人防成果图片展示区……在防空洞“变身”的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内,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人防元素”尽显新时期人防特色,正因如此,该“体验馆”吸引了社区、学校等一批批市民、儿童前往参观、体验。

  “面对如此丰富的人防设备与知识,孩子们都饱含强烈的好奇心。”绍兴市昌安实验副校长葛虹说,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部分,实践式教育可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感知人防。

  王玉标则表示,善用人防工程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而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可让更多市民、学生由平面转向立体,变被动为主动地参与到人防学习中,提升他们对人防工作及其重要性的认知与认同。

  除“护民之盾”的社会效益,早期人防工程的现代化仍以“军民融合”为理念。一旦进入战时状态,避暑纳凉地即可“变身”人民的“堡垒”,成为护卫国家、城市安全的强力屏障。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促使了防空洞的产生。历经时代更替,防空洞在新时代亦熠熠生辉,发挥着它的历史使命与当代价值。(项菁)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