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马拉松当事选手何引丽:递国旗志愿者没必要自责

2018年11月21日 02: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赛事组委会和运营方回应苏州马拉松国旗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州马拉松志愿者被指干扰选手比赛 当事选手何引丽表示希望以后到终点再递国旗
  何引丽:递国旗志愿者没必要自责

  11月18日,苏州马拉松接近终点处,中国马拉松运动员何引丽在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有志愿者分别两次进入赛道递国旗,最后何引丽以5秒之差夺得亚军。此后,志愿者递国旗的行为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多数网友认为,在比赛的关键时刻递国旗,可能影响了何引丽的比赛节奏,还有网友直指影响比赛结果。此外,还有网友质疑何引丽扔国旗的举动。20日下午,处于舆论风波中的何引丽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称志愿者没有必要自责,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自己能在跑完终点后再披上国旗。同时,何引丽也谈及在网络上攻击她扔国旗行为的运动员魏静。20日晚,北青报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田协正在调查,下一步将准备从组织方面考虑对赛事流程的规范。

  没有对志愿者生气

  苏州马拉松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对递国旗的两名志愿者表示苛责。昨日当事运动员何引丽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责备志愿者,她们是在执行自己的任务。

  北青报:比赛结束已经几天了,这些天都在做什么?

  何引丽:19日上午跑了12.45公里的赛后恢复训练,20日早上是5点20分起床的,之后就是训练。下午训练完了去接我的狗狗回家。

  北青报:网上关于递国旗事件的声音很多,很多人说递国旗影响到你夺冠,你觉得递国旗影响到你的比赛结果吗?

  何引丽:递国旗的时候,我和非洲选手处于比赛的胶着阶段。没有拿国旗的时候,我也不一定能拿到冠军,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全力,因为双方那时候的胜负几乎各一半。接到国旗之后,我的摆臂节奏被打乱了。打乱以后再回到原来的节奏就难了。

  北青报:那对干扰到你的志愿者,会觉得生气吗?

  何引丽:(对志愿者)我没有感到生气,但这个比赛结果,是挺遗憾的。

  北青报:有网友责备递国旗的志愿者,你怎么看?

  何引丽:我觉得没必要责备志愿者,志愿者自身也没必要自责。因为她们是在执行自己的任务,而且她们可能不了解在这种时候她们该怎样做。

  希望组委会能改善赛事环节

  何引丽告诉北青报记者,揉国旗是为了防止把国旗踩到脚下,但最后还是不小心把国旗甩出去了。何引丽希望组委会能改善赛事环节,在过终点后再递国旗。

  北青报:志愿者递国旗的时候你感到意外吗?

  何引丽:我之前参加过长沙、贵阳的马拉松,属于奔跑中国系列赛事。我在赛前就知道,跑到42公里时,组委会递国旗。第一个递国旗的志愿者在终点前约400米处出现,看到她来递国旗我并不意外。但是我跟她有对视,当时心里想着不接国旗,不要耽误比赛时间。但在终点前300米的时候,第二个志愿者出现了,我的确没想到。

  北青报:那时候体力怎么样?为什么做出揉国旗的举动?

  何引丽:那时候我的体力已经到极限,突然国旗摆在面前,我为了防止把国旗踩到脚下,两只手又打不开它,只能把它揉成团,想拿着它跑到终点。但是国旗是很大的,而且已经湿了,我的手也僵了,摆臂的时候把国旗给甩出去了。

  北青报:你觉得组委会在比赛中递国旗合适吗?

  何引丽:我尊重组委会,所以我接了国旗。但是比赛中,外界的任何干扰都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希望组委会在今后的赛事环节中改一下,过终点后再递国旗。我能披国旗,感到很荣幸,但是(组委会)得用对方法。

  北青报:组委会有私下对此向你解释或者说要调查事件吗?

  何引丽:没有解释,当然,我之前也在等他们的回应。

  “之前跟魏静没有过节”

  18日,马拉松运动员魏静在微博上对何引丽扔国旗的行为公开表示质疑,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在金钱和国旗之间选择国旗”。19日,魏静又发文称,“递国旗的行为的确打乱节奏干扰了比赛,但国旗还是应该尊重,不要随手丢弃”。对此,何引丽对北青报记者说,没想过魏会这样说,此前二人仅有一次合作,但并无过节。

  北青报:之前认识魏静吗?

  何引丽:以前有联系过,她想跟我合作一个运动品牌服饰的赞助项目,当时我个人不太方便,就没同意。2016年在兰州国际马拉松上是第一次跟她见面,就在那次比赛上,合作了一次康比特品牌的赞助活动,我们合作得很好。当时她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说话直白、没有恶意的人。

  北青报:这次被她在网络上质疑,你怎么看?

  何引丽:没有想过她会这样,因为我跟她之前并无过节。我在微博回应她的时候,还在赛场上,那时候刚比赛完不久,身体也很疲惫。

  北青报:为什么会想要公开在微博上回应她?

  何引丽:最初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一样的内容,然后我就在评论里给她解释了。后来她又发了微博,我觉得我有必要跟她解释一下,我就解释说,我是在摆臂时不小心甩开国旗的。

  北青报:有人说,因为这件事你火了,你怎么看?

  何引丽:我想说,我是靠实力说话的。我的下一场比赛是12月9日的台北马拉松,我会好好备战,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好的我。

  进展

  江苏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20日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社会活动部主任水涛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田协正在了解情况、调查事件当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水涛称,下一步将准备从组织方面考虑对赛事流程的规范。另据《现代快报》报道,20日江苏省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积极调查事件中。

  此前,赛事运营方苏州市环太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披国旗是一件好事,但当天由于雨天阴冷,路面湿滑,造成了这样的意外。

  据悉,按国际田联手册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裁判长也不可以踏上赛道。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夕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