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牌教官揭秘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枪王”诞生

2018年11月21日 13: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金牌教官揭秘“枪王”诞生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在佛山落幕 本报专访裁判员代表佛山警察李鹏揭秘幕后故事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程骁

  19日,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落幕,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256名选手齐聚位于佛山狮山的广东省公安厅警察培训基地,角逐“枪王之王”。据悉,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此类赛事,也是广东公安机关第一次承办国际性警察盛会。11月14日,盛大的开幕式现场,一个高大挺拔的身影在短短1分钟里,牢牢地吸引了全场目光,并将铿锵的声音传到世界各地,他就是在国际警体联会旗下代表裁判员队伍宣誓的赛事裁判、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副中队长——李鹏。昨日,李鹏接受本报专访,向读者揭秘许多“枪王之战”的幕后故事。

参赛选手领取比赛成绩表,红衣为裁判。

  揭秘1

  裁判员:大多是广东各地的骨干枪械教官

  “11日领受宣誓任务后,我专门等到当天的预演和合练全部结束后,悄悄一个人去现场走位模拟,那时才感受到巨大气场带来的紧张。”李鹏笑着说。随后连续几天他都去“加练”,最终有了14日开幕式上的无瑕表现。

裁判为参赛选手登记身份信息。

  李鹏告诉记者,大赛裁判员队伍由来自广东全省公安机关的80余名民警和30余名专业裁判组成。专业裁判员是由公安部派下来的,他们作为场上的主裁,每一个比赛场景有3到4个主裁;而其他80余名民警裁判员全部是广东各地的骨干枪械教官。李鹏也是身怀绝技的前特种兵,多年的实战教官岗位更锻造出其过人的冷静。“被省厅选中为比赛的裁判,我们80多名民警还参加了3次严格培训,一次在深圳,两次在江门。”李鹏回忆。

赛后,李鹏(后排右三)与部分裁判员合影留念。

  “这次比赛的所有设计都是围绕实战。”李鹏告诉记者,他们每天7时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直到12时,1小时吃饭午休,中午1时开始工作,一直到晚饭时间才能稍事休息,随后就要研讨总结并为第二天比赛做准备。

  赛事期间,所有裁判员都高度紧张,他们要在各自赛局,为每一个参赛队伍准确记录成绩,复核归档,并要在上支队伍完成比赛后用最短时间将场地复原,供下一支队伍比赛。

赛前,选手进行适应性训练,李鹏(红衣)在旁指挥和协助。

  揭秘2

  比赛场景:10个主题场景贴近实战

  本届大赛“神枪手”如云,如何才能更加客观地展现选手们的竞技水平?据悉,比赛模拟实际场景,要求贴近实战,共设置10个赛局,其中7个为单人赛局,3个为双人赛局,标准枪数150枪。场景包括盘查遇袭、抓捕抢劫团伙、处置校园砍杀案件、沙滩处突、地铁反恐、山地搜捕、广场处置暴恐、清剿制毒窝点、室内抓捕等拟真场景。

  在射击技术了得的李鹏看来,比赛的设定给选手的射击增添了不少的难度。“不同场景设计了各种不同的靶标,固定的、人像的、移动的、旋转的都有。比如在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还设计了很多人像,射手射击歹徒时,不能射击到后面的‘群众’。这就要求他们要选好角度,提高射击的精度。”李鹏说。

  李鹏负责的比赛场景是清剿制毒窝点。这是所有赛局中用弹量最大的,要打18枪。虽然靶标都是固定的,但要求射手要在跑动中射击,比如前面的靶标打完,身体要往后移动。赛前,射手仅有两分钟的时间对场景进行观察,他们要迅速设计好射击的线路、步骤等,综合要求很高。“这就考验射手的全局把控能力、射击能力和战术能力,每一步要设计好,先打哪里,后打哪里。”李鹏向记者解释。

  揭秘3

  国家队:

  8选手从200多名“神枪手”中选拔出来

  在每一局的比赛中,主裁判都要站在选手后面,仔细看选手动作有没有违规,比如观察手指放在扳机上的位置等。而整个过程中,主裁都要叫口令,引导选手完成比赛的流程。“如果主裁发现运动员射击过程中有不安全的操作,则要进行相应扣分。”李鹏解释。

  “裁判员的职责分得比较细,场上主裁判主要负责判定选手有无违规,以及把控比赛整个过程的运作、计时、判定成绩。”李鹏说,作为计分裁判,他主要负责在APP上做成绩的录入、核对,以及调度参赛队伍的参赛赛局。

  对于选手,李鹏评价说:“每一位选手都很优秀,特别是中国队队员。从中国队队员们热身时的动作就可以看出,他们显然是训练有素的。整个团队有很强的凝聚力,每一次上场前,都互相鼓励,喊口号。”李鹏说。事实也证明,中国队的实力确实强悍。比赛落幕后,中国队夺得所有10项比赛的冠军。“我觉得这是实至名归,队员们的技术出色,而且经过了艰苦的训练。”李鹏说。

  据悉,为国征战的8名选手(4男4女),都是顶尖的好手。8月份,全国各警种200多名优秀射手,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铁路、广东、江苏、四川等地的15名队员(8男7女)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并于10月9日起在广州特警训练基地开展全天候、全封闭集训选拔。最终选拔出8名队员,组成中国1队和中国2队为国征战。“选手中有的人是教官,有的人是特警。”李鹏说。

  揭秘4

  “网红”选手:“既有颜值,又有技术”

  本届比赛中,来自黎巴嫩的赫露德·卡麦尔·赫佳紫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她因为长相甜美吸引了大量的目光。“她确实长得漂亮,穿着警服气质很特别。而且,她的总体射击成绩还是可以的。”李鹏回忆,“想跟她拍照的人真的很多。不少参赛选手、媒体朋友都在找她合影。”

  “赛场上,选手们都很专注比赛本身。”在李鹏与其他外国选手的交流中,大多都是很简单的一些问候,涉及到比赛的规则、细节和疑问。不过,各国选手之间很友好,会互换帽子和其他一些小物品。裁判员戴的遮阳帽是组委会精心设计,别致美观,由此吸引了很多队员的目光。比赛最后一天,一位翻译找到李鹏,说某队队员喜欢他的帽子,想问他能否“割爱”。“我只剩一顶了,不过还是想着‘友谊第一’,便把帽子摘下来让翻译送给了他。”过了一会儿,那名队员过来了,并把他们国家代表队的胸徽回赠给李鹏。

  “各国选手可能语言不通,但是大家都是搞警务训练和实战的,天然就有一种亲切感。警务战术是无国界的。”李鹏说。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