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庆市法院“秋猎行动”执结案件1580件 到位标的额2亿元

2018年11月21日 15:5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大庆市法院“秋猎行动”执结案件1580件 到位标的额2亿元

  东北网11月21日讯(记者 佘雨桐)11月20日,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秋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活动成果和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图片由法院提供

  据介绍,秋猎行动”自2018年10月1日开始至2018年10月31日,大庆市全市法院在“秋猎行动”期间共出动干警1667人次,警车852台次,执行案件3135件,执结案件1580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3460.984万元,拘传398人,拘留48人,其中和解案件270件,主动履行标的额3165.9514万元。

  案例一:欠款十万迟迟不还冻结工资拘传调解终履行义务

  周某申请执行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王某给付原告周某借款1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因王某不履行法律义务,周某向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该案的执行过程中,该院调查了被执行人住所地、单位、收入等一切可供执行的线索。但是,经查被执行的住宅已在2013年左右转移到他人名下,他的工资账户已被大同区人民法院一手冻结,并且该院已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该院干警多次到被执行人单位查找,该单位的反馈为被执行人近期没来上班,在单位没有看见他,因此,该院一直没有被执行人王某下落,该案一度陷入执行不能。

  “秋猎行动”开展后,该院加强了对未查找到被执行人下落的案件的查找力度。经申请人周某提供被执行人照片及线索,干警们经多次分析,排查走访后,于2018年10月12日晚,“偶遇”在某饭店吃饭的王某,并将其拘传并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周某。经做大量思想工作后,双方当事人达成长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该案顺利办结。

  案例二:公司法人故意转移经营所得拒不执行判决裁定

  2018年3月,申请执行人杨某提供线索称,大庆艾克美气体有限公司与哈药集团三精大庆玻璃工业园有限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希望法院去调查三精大庆玻璃公司货款是否打入艾克美气体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经该院执行法官前往三精大庆玻璃公司调取银行汇款回单,发现自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哈药集团三精大庆玻璃工业园有限公司通过其兴业银行账户转入杨某在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八百垧分理处的银行账户共计924453.64元。根据双方于2017年6月22日签订的《供气合同》,上述款项应是大庆艾克美气体有限公司的供气货款收入,属于被执行人大庆艾克美气体有限公司的经营收入,而非杨某个人的收入。

  被执行人大庆艾克美气体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杨某在明知其公司账户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下,故意隐匿、转移本属于被执行人的经营收入至杨某个人银行账户,致使生效判决不能执行,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观上存在故意,客观上有能力履行而转移拒不履行,致判决不能执行。被执行人大庆艾克美气体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杨某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红岗区人民法院已将本案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审查,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案例三:“不孝子”在法官多次劝说下终履行赡养义务

  闫某申请崔某赡养费一案,肇源法院依法立案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崔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在送达后崔某就玩起了失踪。执行法官随后对案情进行了了解。闫某,今年68周岁,为被执行人崔某的母亲。几年前,闫某由于身体有病不能劳作,把自己的几亩地给了崔某耕种,崔某则负担闫某每个月一定的赡养费。可是今年由于二人闹了一些矛盾,崔某一直没有支付闫某赡养费。后闫某多次找到崔某要赡养费,但是崔某均以没钱为由拖延不给。

  了解案情后,考虑到申请人闫某身体不好且急需用钱,执行法官将该案作为重点执行案件。但执行法官连续几次前往被执行人崔某家中执行时均没见到人,但据其邻居反映崔某没有外出,经常还能看到他。很明显,崔某在有意规避执行。

  今年国庆假期,该案执行法官放弃休假,于10月1日凌晨5点带领两名干警前往被执行人崔某家,当崔某揉着惺忪睡眼打开门,看到门前站着的执行干警时,一下子慌张了起来。

  “没想到你们执行局大放假的也不休息,我服了。但是我现在确实没钱吗,等我有钱了一定给。”见到执行干警崔某推脱说。执行法官向他讲明了绝不履行对他可能带来的司法后果,给其以司法震慑。随后,又从亲情的角度希望他能担负起儿子所应承担的赡养老人的义务。

  就在崔某有所动容时,另外一名执行干警搀来了申请人闫某,看着母亲闫某颤颤巍巍的身影,崔某主动走过去把母亲闫某扶到炕边坐下,主动承认了错误,将赡养费给了闫某,并当场表示以后会按时把赡养费给母亲送去,而且还要多看望母亲,多尽孝道,希望执行法官给他做个见证。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