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病原猪肉不会流入北京正规市场

2018年11月24日 0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应对房山非洲猪瘟疫情 本市对3337头生猪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病原猪肉不会流入北京正规市场

  本报讯(记者 王斌 周宇)11月21日,房山区在疫情排查时发现两个养殖场出现异常死亡。昨天上午,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上述两个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目前本市已对疫点及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3337头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正规市场所供应的猪肉,都是经过严格检疫的;带有病原的猪肉不会流入正规市场。

  11月21日,房山区在疫情排查时发现两个养殖场出现异常死亡,分别是存栏1325头生猪、死亡49头的鑫聚隆源养殖有限公司和存栏429头生猪、死亡37头的北京文凯养殖中心,初步判定为非洲猪瘟可疑疫情,立即向房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采集样品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检验。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送检样品为非洲猪瘟。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现场指导应急处置。本市开始全面排查,迅速做好疫情管控,防止扩散。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已对疫点及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3337头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进出人员及车辆严格消毒,严禁疫区生猪和猪肉产品流出,并对由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的受威胁区的生猪和猪肉产品流通进行了严格管控。同时,加强全市进京路口及疫区进出口管控、全面强化疫情排查、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等措施,并督导相关区有效落实。

  昨天上午,农业农村部就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介绍,自8月初中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释疑

  非洲猪瘟是否会传染人?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介绍,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

  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既然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情处置有关人员还穿戴防护服,疫区还要设置消毒站?据了解,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也可经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传播。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参与疫情现场处置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并做好消毒。

  现在食用猪肉是否安全?

  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疫病研究组组长何宏轩博士介绍,北京市民在市场上购买到的猪肉,主要从外省市引进,房山非洲猪瘟疫情对北京猪肉供应市场的影响较小。

  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朱红飞表示,北京正规市场所供应的猪肉,都是经过严格检疫的;带有病原的猪肉不会流入正规市场。建议市民购买猪肉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及其他猪肉产品。另外,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是很难存活的,当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都是可以杀灭病毒的。

  之所以将疫区生猪全部扑杀,主要目的是防止疫情传播,危及更多的生猪养殖场户,保护生猪产业。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介绍,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中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最高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无害化处理,绝不能允许活猪、猪肉或猪肉产品流出疫区,否则将很容易造成疫情扩散。

  是否会影响元旦春节的猪肉供应?

  冯忠武介绍,按照2017年生猪出栏数据测算,目前,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全国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从价格看,8月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只有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不过自10月以来也有所下降。总体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对于限制生猪调运对企业的影响,冯忠武说,首先,在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量方便仔猪调运。其次,充分利用现有屠宰能力,引导就近就地屠宰,减轻疫区压栏压力。此外,加强主产省区和主销省区“点对点”调运,稳定市场价格。文/本报记者 王斌 周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