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男友打不算家暴?女打男叫家教?网友的反应亮了…

2018年11月25日 16:5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今天(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

  提起家暴

  很多人会觉得它离大多数人的生活很遥远

  但在近日

  家暴的话题不断引发热议

  什么是家暴?

  被男友打算不算家暴?

  家暴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面对家庭暴力,我们该怎么做?

  家暴亲历者:

  父母经常吵架,我对婚姻没有向往

  家住北京的小于是一位90后,家庭暴力的噩梦已跟随她20多年,从记事开始,父母间的矛盾就从未间断过,从言语争执升级到肢体冲突,往往只是几句话的来回,通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

  “有的时候可能就是我妈把我爸,脸都给挠的都破了流血了,然后我爸就把我妈身上就是打出了淤青。扔家具,我们家那些椅子、茶几,到现在那上面还有一些伤,你都能看出来是伤痕,是他们当年打架留下来的……”

  面对父母的争吵,小于一般会躲在厕所或者自己的房间,但还是会听到父母扔东西、争吵的声音,有时候父母争吵时会呼扇耳光、直接打踢……这对于小于来所如噩梦一般恐怖。

  长此以往,小于的性格变得沉闷,老师也经常问小于为什么不爱说话,小于认为,这和家里的环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更可怕的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小于对于未来的家庭生活、婚姻生活并不向往。虽然身边的朋友都找到了另一半,但是对于小于来说,“家庭”这个词令她深深恐惧。她觉得:父母没有告诉过自己,什么才是幸福的家庭。

  未结婚,被男友打是不是家暴?

  据正义网,近日,蒋劲夫家暴登上微博热搜,起因是其女友中浦悠花在ins上晒出多张鼻青脸肿的照片,全身大面积淤青,她指控蒋劲夫对其实施家暴。

  对此,蒋劲夫在微博回应:一直在忏悔和悔恨中度过。

  网上有一种观点认为蒋劲夫和其女友未结婚,非家庭成员关系,所以男友打女友并不是家暴,而只是故意伤害行为。

  那么,这种观点成立吗?

  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曹丽薇表示:

  2016年我国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对家暴的定义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即为家庭暴力。

  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附则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

  

这就是说在中国,恋爱同居关系中的暴力,与婚内暴力相似,隐蔽性高,公权力不易察觉,也是被纳入家庭暴力,均受法律约束。

  女生打男生叫家教?网友回怼.。.

  有网友抖机灵表示,“男生打女生叫家暴,女生打男生叫家教”↓↓↓

结果这一观点被其他网友回怼,“男的活该被打吗?”↓↓↓

  “谁打谁都不行”↓↓↓


  家暴离我们有多远?

  社会学家李银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80年代末,大约21%的家庭会出现家暴的情况;后来全国妇联也做过一些调查,高达30%。平均来算,每7.4秒就有一位中国女性遭受家庭暴力。而40%的女性杀人案件和家庭暴力有关,每年约有9.4万名妇女因不堪家庭暴力自杀。

  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曹丽薇表示,“性暴力”也是一种家庭暴力:

  身体暴力具体表现为:夫妻一方殴打另一方致死、致残、重伤的;夫妻间经常性的拳打脚踢、咬、扇耳光等人身伤害或者羞辱行为;妇女在孕产期间遭配偶殴打的;由第三者介入对配偶的身体伤害行为等等。

  精神暴力具体表现为:夫妻一方对另一方经常性的威胁、恫吓、辱骂造成对方精神疾患的;以伤害相威胁、以损害家具、伤害动物、打骂孩子相恫吓造成对方精神恐惧、安全受到威胁等等。

  性暴力具体表现为:经常以暴力强行与配偶发生性行为,造成伤害后果的;酗酒后以暴力强行与配偶发生性行为,致对方不堪忍受的;以暴力方式强行对配偶实施变态性虐待的行为等等。

  家暴根据情节恶劣程度,可判处三年以下、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最高可判处死刑。

  面对家暴,你该怎么办?

  北京法律援助中心公职律师王冠男表示,若走法律途径,最重要的就是留存证据:

  比如被撕破的衣服,被揪掉的头发,被打的胳膊上的伤,腿上的伤,一般都是会打110报警,会到妇联,当地的公安机关,或者是受害人的单位,或者施害者的单位去报告或投诉的这种记录一定要留,关键是110的出警记录,还有当时做的笔录,一定要留下来。如果当时施暴者有悔改的表现,写的悔过书保证书,像这些也要留下来。

  律师表示,若遭遇家暴,受害者可向当地妇联组织、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施害人以及受害人的单位求助,这些单位应对受害人提供帮助,包括教育施害人,向公安司法部门检举举报等。

  请对家暴说"No"!

制图:孙悦

  家暴,

  只有0次和无数次

  反对家暴 请对家暴说“NO!”

  综合自:中新视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