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济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园林之父”陈从周诞辰百年

2018年11月25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同济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园林之父”陈从周诞辰百年
    纪念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江平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5日电(黄艾娇 许婧)今年11月27日,是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25日,同济大学举行包括纪念大会、纪念展览、人生与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纪念这位大师。

  陈从周1918年11月27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52年,他来到同济大学建筑系任教,成为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学科和教研室创立人之一。1956年,陈从周先生在同济大学完成了具有划时代开创性意义的《苏州园林》研究,为他后来成为古建筑古园林专家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初期,他集数十年研究成果之大成,发表了《说园》系列文章,成为重要的园林理论文献,被翻译成十多种文字在全球发行。

《百年从周——陈从周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在同济展出。 江平 摄
《百年从周——陈从周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在同济展出。 江平 摄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九三学社上海市副主委、同济大学主委、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常青,同济大学原校长高廷耀、原副校长黄鼎业、原党委副书记姜富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前理事长陈晓丽,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如雯,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陈从周先生的长女陈胜吾,来自中国风景园林行业、高校的代表,陈从周先生园林及思想的研究学者,陈从周先生的家属、亲友、故旧,以及来自苏州园林局、扬州园林局、南北湖管委会及陈从周艺术馆、楠园、豫园、水绘园、徐志摩纪念馆的代表等500余人出席了纪念大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主持纪念大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介绍陈从周先生的生平事迹。

  蔡达峰表示,先生虽然逝世18年了,但是他的影响有越来越扩大的趋势。这源于先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重要学术贡献、在社会活动和社会交往中所发挥的影响力,以及他自身的人格魅力。今天我们纪念他,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古建筑园林,发展我们的学术,发展同济大学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科。

纪念陈从周百年诞辰展览现场。 江平 摄
纪念陈从周百年诞辰展览现场。 江平 摄

  方守恩说,陈从周先生在中国传统文化各方面都造诣颇深,特别是对古建筑、古园林理论有着深入的研究、独到的见解。他提倡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在建筑学中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他还参与了大量实际工程的设计建造,成为将中国园林艺术推向世界之现代第一人。陈从周在同济大学教书育人近半个世纪,是同济优秀教师的代表。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和纪念陈从周先生,是要学习传承先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文化事业的热爱,光大发扬先生严谨治学的精神和为国育人的情怀。陈从周先生毕生倾注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他的精神将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同济师生。

  作为陈从周先生散文的研究者,黄昌勇表示,陈先生首先是一个教育家,在中国现代大学进程中,有先生独特的思想、独特的贡献。他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包括综合的跨界、融会贯通的思想,对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要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弘扬,在他的散文小品中都有许多精彩的表述。

  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编撰、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陈从周造园三章》一书同日首发。一同首发的,还有外语与研究教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人园林》(汉英对照)一书,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陈从周说塔》《陈从周说桥》《陈从周说古建筑》《陈从周书画集》4本新书。

  同济大学出版社汇集再版的陈从周先生的4部中国经典园林著作也在同日首发,它们分别是《苏州园林》《苏州旧住宅》《扬州园林与住宅》《中国名园》。在原版基础上,经过文字的重新录入与勘校,照片、测绘图的重新查找与制作,老旧照片的修补,排版装帧的重新设计,以再现先生的经典著述。

  当日,同济大学还举行了《百年从周——陈从周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 “《陈从周造园三章》王伟强摄影展”和“纪念陈从周先生——人生与学术”学术报告会,从不同视角对陈从周先生说园造园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解读。

  此前一天,同济大学还在上海豫园举行“陈从周先生的人生与学术”座谈会,陈从周先生的亲朋、故旧、学生数十人共聚一堂,各自讲述了一件件温暖而难忘的往事,并在游园中重温先生的园林作品。嘉宾们还欣赏了昆曲《牡丹亭》的豫园版首演。(完)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