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公益人”彭蕾:科技赋能女性和儿童的“脱贫梦”

2018年11月26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访“公益人”彭蕾:科技赋能女性和儿童的“脱贫梦”
    今年4月,彭蕾在陕西省宁陕县海棠园村的场院里和国内外妇女儿童发展专家、宁陕一线脱贫工作者等共话“女性脱贫”和乡村早教。 张欣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蒋涛)用科技力量赋能女性和儿童的“脱贫梦”,这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副主席、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彭蕾的公益梦想之一。

  近日,一向在公众面前保持低调的她接受记者专访,谈及作为一名“公益人”的女性和儿童“脱贫梦”。

  这位冲锋在阿里全球化战略一线、在东南亚领衔Lazada电商发展的女性,本月又出现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宁陕县,忙碌的三天里,聚焦“科技助力破解乡村儿童早教困境”。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包括彭蕾在内的阿里12位女性合伙人共外出四次,不是休假,而是为了弄清楚女性脱贫该怎么做。第一次,她们来到陕西西安考察致力于帮助0岁至3岁乡村儿童的公益项目,即“养育未来”项目。项目主要参与者白钰博士说,阿里这些女性合伙人每天开会到晚上十二点,连续两个晚上都是如此,第二天早上六七点钟就起床去考察项目,一去就是一整天。

  这次考察确定了阿里助力“女性脱贫”的方向,用彭蕾的话来说,就是给中国贫困地区0岁至3岁孩子提供早期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站在同一条人生起跑线上。

  彭蕾在实地调研后注意到这样一个现实:一方面是国际研究表明,对0岁至3岁宝宝的投入,决定了他们未来85%的认知和智力水平;而另一方面,中国乡村0岁至3岁孩子的养育抚育,无论在社会的认知还是投入上,均存在较大空白。

  彭蕾第二次考察,是去该项目的首个落地实践点。在陕西宁陕县,有两个孩子的彭蕾和县里的年轻妈妈们很快就聊到了一起。彭蕾坐在小马扎上,问妈妈们关于带娃的各种问题,也主动说起自己的带娃经验。其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彭蕾说她尽管工作很忙,但在孩子三岁前,还是尽可能挤出时间陪孩子。一位在小区里多次遇见她遛娃的老太太一次还拉住彭蕾问:“看你带娃带得真不错,孩子爸妈一个月付你多少钱?”

  在唠嗑中,彭蕾也发现一些细节,比如那些黏在妈妈身边的孩子,自始至终都在看手机。据妈妈们说,孩子们不怎么爱看书,家里也几乎没给孩子买过书。这些年轻妈妈们大多数二十几岁,学历往往是初中或高中毕业,好一点的上过电大,她们对孩子的成长,对自己不离开社会太远,都充满渴望,但对于怎么为孩子们开辟更广阔的视野,打开更广阔的天地,依然是比较茫然。

  另一个引人深思的细节,阿里的女性合伙人们发现,宁陕县是全国为数不多实现15年义务教育的县,全县都很重视教育,幼儿园和小学的入学率都达到了100%,年轻妈妈离家打工的比例相对低许多,但即便如此,宁陕县出的名牌大学生还是不多。

  于是,彭蕾和阿里其他女性合伙人决定,在这里探索帮助年轻妈妈们学会和她们0岁到3岁的孩子们积极相处与交流,发育孩子的智力、自信心和适应外部的能力,打破“重视教育,但仍然难出贵子”的现象。

  2018年4月,彭蕾又回到宁陕,阿里“女性脱贫”在宁陕的一座农家院里启动。同时,“养育未来”的项目正式启动运营落地。从西安咸阳机场前往宁陕的高速路上,因前行道路交通事故,彭蕾等一行在路上堵了五六个小时,到县城宾馆已接近晚上十二点。她立马召集会议,了解“养育未来”项目在宁陕的筹备及实施细节。

  2018年11月18日,彭蕾、语嫣等阿里女性合伙人、湖畔魔豆的创始人,带着一支140多人的团队再访宁陕,这其中就包括来自国内外的儿童教育专家和一线工作者。这次宁陕之行,除考察评估项目效果外,彭蕾希望更多国际经验能够帮助深入中国农村的一线工作者开拓思路,更好地设计和完成项目。

  在此次行程中,中国本土摸索的乡村儿童早教“宁陕样本”,意外地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他们注意到,县政府与社会机构发挥各自所长、紧密协同;经过培训的农村女性能做得这么好,还能像大城市白领一样通过钉钉等互联网软件完成工作管理;管理过程采用了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已开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当天随行的媒体观察员们也认为,这种社会大协同的资源调度方式,互联网化的乡村工作方式,也为国际实践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这样的实践,成为阿里巴巴脱贫战略助力“精准脱贫”事业的缩影。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脱贫也成为了阿里巴巴新的战略业务。今年7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半年报显示,目前阿里脱贫基金已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等五大领域,通过社会化大协同的方式展开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以彭蕾领衔的女性脱贫为例,现在已催生了“新职业”:陕西宁陕首批养育师上岗,10个面向0岁到3岁儿童的养育中心投入运营。同时,在生态脱贫领域,蚂蚁森林上线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1000多万网友认领;电商脱贫领域,2018年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其中53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同样在上半年,网商银行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菜鸟驿站最高海拔4119米,在300贫困县建仓,国家级贫困县上半年发件超1亿件……

  仅仅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已有超过1000名员工投入脱贫业务,实地走访贫困县超100个。作为其中的一员,彭蕾说起这样一组“脱贫大数据”:今年上半年,从“东极”抚远到新疆吉木乃,阿里人助力“脱贫攻坚”的脚步横跨5个时区,在脱贫的路上一共经历了14775次舟车辗转。阿里巴巴正投入数字经济体的生态、技术和人力资源力量,全面参与脱贫创新。(完)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