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闽南文化研究院诞生这六年:谋划两岸交流“同心圆”

2018年11月27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闽南文化研究院诞生这六年:谋划两岸交流“同心圆”
    《学生调研成果汇编》 龚雯 摄

  中新网福建漳州11月27日电 (张羽 彭莉芳 龚雯)从成立伊始,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就备受瞩目。

  2012年6月18日,时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和时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共同为闽南文化研究院揭牌,闽南文化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

  走进地处福建漳州市的闽南师范大学东区,在东北边会看到一座三层白色小楼。入口处,“闽南文化研究院”院名牌匾格外醒目。

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学生参观泉州闽台缘博物馆。 闽南师范大学 摄
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学生参观泉州闽台缘博物馆。 闽南师范大学 摄

  作为大陆目前唯一一家培养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层次人才的综合性教学科研机构,闽南文化研究院拥有两个中国语言文学目录外硕士点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同时,也是全国台联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基地。

  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文金认为,台湾文化的主体是闽南文化,所以研究闽南文化可以作为加强对台交流、人员往来的重要渠道。

  着眼“祖地”文化

  作为对台交流的重要渠道,闽南文化研究院落户福建漳州市颇有“木落归本”之意。

  地处闽南的漳州市是“台胞祖地”,拥有天然的对台区位优势。统计数字显示,约有35%的台湾人祖籍地是漳州。漳州的闽南文化资源极为丰富,作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有涉台文物点306个,居大陆首位。

  实际上,闽南师范大学研究闽南文化的历史悠久,最早成体系的研究可追溯到1996年。彼时,闽南师范大学(前身为漳州师范学院)就自发整合优质资源,致力于闽南文化的研究,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了闽南文化研究所。直至2012年6月,闽南文化研究院的正式成立,学校对闽南文化研究进入新阶段。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庆伟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专访。 龚雯 摄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庆伟接受中新网专访。 龚雯 摄

  人才培养体系雏形初现

  2013年底,由闽南文化研究院负责实施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启动,每年面向大陆以及台、港、澳地区招收博士研究生。在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萧庆伟看来,“对台湾招收博士生进行研究闽南文化研究是一个开创”。截至目前,整个项目招收博士研究生40人,面向台湾招收18人,生源遍及金门、台北、台南。

  不仅如此,闽南文化研究院结合闽南师范大学2011年启动实施的福建省“十二五”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校内遴选出约30名对闽南文化感兴趣的大三学生组成改革试点班。2005年以来,学校先后增设的“闽台文化与文学研究”专业方向、“闽台地方文献整理”专业方向等硕士点,闽南文化研究院已经构建了海内外唯一一个完整的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除了系统招收培养闽南文化特色人才,闽南文化研究院还利用闽南文化为纽带,与台湾高校进行信息资源、教育资源上的互通。

  萧庆伟介绍说,目前,闽南文化研究院与台湾师范大学、元智大学、金门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师资短期互聘、人员交流、资源共享、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有效合作;同时,在国台办“一年多签”政策的支持下,挑选“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特需博士项目的博士生前往台湾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

  闽南文化研究院教授、台籍博士施沛琳认为,海峡东岸的成功大学延揽了不少大陆学者加入团队,走在闽南文化研究的前列,闽南文化研究院与金门大学等合作有利于大陆闽南文化人才培养。

闽南文化研究院揭牌。 闽南师范大学 摄
闽南文化研究院揭牌。 闽南师范大学 摄

  闽南文化研究硕果累累

  两岸大学生闽南文化研习营也是研究院对台先行先试之举。作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连续7年由闽南师范大学承办。其间,来自台湾二十余所高校共计300多名大学生参与研习营活动,通过听取专题讲座、小组讨论交流、实地考察以及开展文艺联欢、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了解厦漳泉社会经济建设情况,感受闽南文化内涵与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从台湾来交流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第一次来大陆。

  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介绍,近年来,两岸青年的交流越来越以“体验式”为主。课堂上,台生与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一起听课,展开项目调查、文体活动,私下也互动频频,一起体验漳州在地文化。

  台籍教授施沛琳2012年加入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闽南语民歌、闽南语戏曲等课程。她说,每个学期会带学生外出,前往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做闽南文化调查,或通过闽南语歌曲演唱、音乐剧制作等形式帮助学生熟悉了解闽南文化。

  为了继续推进优秀闽南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强化教学实践,研究院还多次组织学生到金门、澎湖、台湾等地开展“田野调查”,并编辑出版学生调研文集,至今已出版8卷。

  在教师科研项目方面,研究院在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两岸佛教交流、两岸国家形象传播研究、闽南涉台族谱整理和研究等国家层面的课题上皆有所建树。近五年来,研究院整理出版30多种闽南文化研究论著。

  此外,由闽南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专业刊物《闽台文化研究》,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闽台文化研究的重要刊物,主要面向大陆、台湾、香港、东南亚等地区发行,至今已连续出版34期,刊发文章1000余篇。

  蓝图进行时

  近些年,闽南文化研究影响力日益增加。闽南文化研究课堂上的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非闽南地区福建学生,甚至还有来自山东、广东等外省的学子。不仅如此,闽南文化研究院的影响还辐射到闽南师范大学其它院系。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前,闽南文化研究院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萧庆伟表示,一方面,闽南文化研究院将继续依托中文学科,构建福建省中国语言文学和闽南文化学科群;另一方面,研究院将坚持往智库方向发展,建设福建省闽南文化智库。

  萧庆伟强调,未来,研究院还希望借助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加强学校、研究院与东南亚“海丝”沿线国家的学术研究与文化交流。(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