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海峡昨发生地震 班主任30秒转移61名学生

2018年11月27日 17: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台湾海峡昨发生地震 潮汕地区震感明显 多所中小学紧急疏散学生
  她30秒转移61名学生

地震发生时,一学校老师正组织学生安全疏散。

汕头金珠小学把道德讲堂改为防震安全教育课。

  有学校将学生紧急疏散到空旷地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昨日7时57分,台湾海峡(北纬23.28度,东经118.60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潮汕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在距离震中230千米范围以内,其中距离最近的汕头仅有约196.7千米。

  地震发生时,许多潮汕地区市民均感受到持续数秒钟的明显震感。不过,广州日报记者昨天在潮汕地区走访发现,除了厦深铁路潮汕站部分列车因地震出现晚点外,此次地震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没有造成明显影响。据汕头市政府应急办消息,目前未接到任何人员伤亡的报告。

  昨日上午,汕头市地震局也发布公告,称本次地震发生在华南沿海地震带滨海断裂带附近,据专家分析,潮汕地区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地震发生时,潮汕地区震感明显。家住汕头龙湖某小区21楼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里吃早餐,突然感到屋内家具强烈摇晃,“有垂直和横行的震动。”他下意识掏出手机,拍摄下客厅吊灯左右摇晃的视频,该段视频昨日被多家媒体转载。

  昨天,有不少人是在睡梦中被“震醒”的。其中,家住汕头金平区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感觉到震感后,直接穿着短衣短裤就从7楼一口气跑到了楼下户外避险。潮州的陈先生被“震醒”后立即抱起身旁熟睡的儿子往外跑去。

  学校:把道德课改为防震安全课

  由于此次地震震感强烈,且发生在正常上课时间,潮汕地区的多所中小学均紧急将师生疏散到操场等空旷地。

  其中,潮州市湘桥区实验学校、汕头市金山中学、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等多所汕头学校均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汕头金珠小学校长纪胜辉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学校果断取消了原定的道德讲堂现场报告会,组织学生紧急避险;震感过后,全校43个班改为上防震安全教育班会课。

  记者昨日也从潮州市教育局方面获悉,感受到震感之后,当地多所学校及学生的防震意识都较好,第一时间就组织所有人员撤离到操场。在确认了地震等相关消息后,疏散的学生和老师均全部回到教室,目前未接到任何伤亡报告。

  特写:她把61名学生安全转移

  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五年级班主任谢小红向记者讲述了地震时的一幕。“孩子们正在早读,突然整栋楼都在震。”谢小红说,巧合的是,当时学生们读的课文正是《地震中的父与子》,她立即意识到可能地震了。

  “当时学生的眼神里有点恐慌。”谢小红顾不得多想,果断组织学生疏散。她说,平时学校在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这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学生们按照平时演习的逃生路线有序撤离,而更令谢小红感动的是,办公室其他老师也加入疏散队伍中,引导学生迅速疏散。不到30秒钟,61名学生就被转移至操场。

  “看着孩子们平安了,那一刻眼睛模糊了,哭了。”谢小红说,她从一年级便开始带这批学生,与他们相处五年,有很深的感情。“当时只是告诉自己要尽力保护好这群孩子。”

  直到地震后带领学生们安全回到教室,谢小红才想起给家里电话了解家人和自己4岁孩子的情况。

  影响:潮汕站有列车晚点5小时

  昨日上午8时34分许,汕头市政府应急办便发布消息称,该市有轻微震感,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情况。汕头警方在当天9时许发布通报称,自当天7时59分起,汕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陆续接报地震有关咨询13宗,均为咨询是否发生地震,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受此次地震影响,厦深铁路潮汕站部分列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截至昨天16时许,潮汕站有列车晚点5小时左右。据潮汕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后,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迅速启动预案,对杭深线部分线路区段进行封锁,扣停途经列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排查线路、设备受影响情况,致使途经该线路的列车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河源市区震感明显

  广州日报河源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昨日,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河源不少市民表示地震时震感明显。截至昨晚,河源市区尚未收到因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地震发生时,小区整栋楼房在摇晃,整个人感觉有点眩晕”。昨日7时58分左右,家住河源市区康乐路康柏丽景园16楼的韦女士称,先是耳边传来“嗡”的一声,接着发现整栋楼房也跟着摇晃,持续了28秒。还有市民发现,小区以前墙壁有些许微小的裂缝,当天出现裂缝扩大的迹象。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