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永城藏红花种植渐成特色 农户靠小花丝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03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永城藏红花种植渐成特色农户靠小花丝脱贫致富
    图为农民在田地里摘取藏红花。 尚明侠 摄

  中新网商丘12月3日电(记者 赵晖 通讯员 尚明侠)“老陈,你今天挣了多少钱?”

  “今天手快,剥了4两花丝,挣了60元。”

  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南省永城市龙岗镇陈古同村藏红花基地听到的对话。这片面积500余亩的藏红花种植基地,正在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子。

将花丝从花朵里剥取出来,是一项很费功夫的活儿。图为剥取花丝。 尚明侠 摄
将花丝从花朵里剥取出来,是一项很费功夫的活儿。图为剥取花丝。 尚明侠 摄

  永城市龙岗镇地处河南与安徽两省的结合部,因为地处平原,土壤含硒,当地村民素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2014年,龙岗镇陈古同村村民陈志,率先在自家的12亩田地里试种藏红花。在他的带动下,如今已有十多户村民参与到藏红花的种植中来,在当地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藏红花种植基地。

  有着中药材经验的陈志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球的藏红花年产量仅有350吨左右,95%来自伊朗。中国的藏红花年产量不超过3吨,全国种植面积不超过3000亩。

图为剥取花丝。 尚明侠 摄
图为剥取花丝。 尚明侠 摄

  开始试种时,因为经验不足,陈志的藏红花成活率仅有三分之二。第二年,他又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80亩。这一年,藏红花的成活率达到了90%。第三年,陈志又流转了村里190多亩土地,继续种植藏红花。

  种植藏红花,还可以在其间套种其他农作物。一亩藏红花首年种植约产600克花丝,第二年可产1.5至2斤,可多年种植。

  “我们平常所说的藏红花其实就是花丝,而不是烘干的花朵。”陈志补充道。

  “如此名贵的药材,一定很难管理吧?”

  当记者说出心里的疑虑时,陈志笑着拔起一颗绿油油的藏红花植株,指着下面蒜头般的种球给记者看。

图为农民将自采自取的花丝称重后获得手工费。 尚明侠 摄
图为农民将自采自取的花丝称重后获得手工费。 尚明侠 摄

  “这个就是藏红花的种子,和大蒜很相像,种植也和大蒜一样省心。好管理,耐旱涝,没有病虫害,也不用喷洒任何农药,比种普通庄稼还省心。”

  每年5至10月份是藏红花的种植期,11月左右是收花期。藏红花的花期大约为一个月,上午8点到10点是采摘的黄金时段。所以一大早,周边村民们便带着装花的口袋聚集而来。其中,便有龙岗镇陈古同村村民、贫困户陈善修。

  “自从花期开始,我就过来采花了。每天的收入不低于50块,中午还有免费的午饭,一个月下来,至少能收入1500元吧。”

  除了陈善修这样的“临时工”,陈志的藏红花基地还有不少的“长期工”。

  “从陈志第一年种藏红花起,我们夫妻俩就跟着他干,砍草、施肥、浇水,有啥活就干啥活,每月能增加三千多元的收入。”龙岗镇孟楼村村民宗孝来夫妻便是“长期工”中的夫妻搭档。

花丝取出后被送入烘干机,一个小时后,干花丝便出炉了。 尚明侠 摄
花丝取出后被送入烘干机,一个小时后,干花丝便出炉了。 尚明侠 摄

  “我家的土地都流转给他了,再加上我现在又在他这里当工人,一月又能多挣一千多元,感觉挺好的。”同样是贫困户的龙岗镇孟楼村村民宗孝来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

  陈志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将村民们的土地流转过来,然后再吸纳村民们到藏红花基地就业,既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式经营,又让农民变成了工人,增加了经济收入。如今,陈志的藏红花基地拥有长期工100多人,短时用工400多人,发展种植农户12户,带动贫困户30户。

  新鲜的藏红花采回后,就进入了取花丝环节。陈志采取的是自采自取方式,取出的花丝按每50克15元支付手工费,多劳多得。

  花丝取出后进入烘干工序。铺平垫纸,将花丝均匀地撒在纸上,上面盖一张白纸,再用草席覆盖,然后送入烘干机。一个小时后,干花丝出炉,空气中满是馥郁的香气。

  “国产的藏红花药用含量和个头均是伊朗的两倍左右,所以价格也是伊朗的三倍左右。”据陈志介绍,国产藏红花每公斤批发价格约为2.1万元,这样算来每亩地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等到次年刨出藏红花的种子,比花丝的价格能贵将近10倍,每亩的经济价值可高达10万元以上。所以,他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种植,让藏红花拓宽致富路。

  “下步,我们镇将加大对藏红花种植基地的扶持力度,在扩大种植规模、协调用工、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为龙岗乡村振兴开拓致富新路。”龙岗镇党委书记孙立峰表示。(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