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登封一违建大楼被指举报多年仍加盖 当地回应

2018年12月08日 11:00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河南登封一违建大楼被指举报多年仍在加盖。扰民违建为何难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河南登封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在登封市区,有一个栋建筑面积六七千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近四五年来,因为影响到周边其他住户的采光,被多次举报。

  但是,就是在这一浪又一浪的举报声中,违章建筑加盖到了目前的六层,12月4日,还在施工。

图为违建现场 (受访人供图)

图为违建现场 (受访人供图)

  为何违章建筑在举报后还在继续加盖?当地政府部门知不知情呢?

  打着建幼儿园旗号的违章修建酒店 邻居屡屡举报却已盖到六层

  毛瑞霞是河南登封嵩阳街道办事处的居民,她说,这四五年以来,她和四邻一直在举报邻居的违法建筑问题:“我们是他的邻居,说白了就是他是二十七巷,我们是二十八巷,他现在给我们家里采光搞得,可以说,碗口大的太阳光都进不来。一直给他打电话协商,他都置之不理。”

  毛瑞霞说,这几年来,他们先后逐级向嵩阳街道办、登封市长热线、登封市纪检部门、郑州市政府,甚至向省里面反映过这一违法建筑问题,但一直没有结果。在一浪又一浪的举报声中,眼看着违建加盖到了六层,“政府去了力度也不大,反正是我们一边闹着,对方一边盖着。他是以盖幼儿园的名义向政府打报告,规划局给他出了一个文件。他以这个名义盖的,现在给盖成酒店了。”

图为违建现场 (受访人供图)

图为违建现场 (受访人供图)

  记者掌握的多份落款时间为2014年,嵩阳街道办事处与登封市政府、市规划局的往来函件显示,2014年1月,嵩阳街道办向登封市政府申请建设北街第二幼儿园,拟选址于崇福路中段东侧,土地面积约3亩,建筑面积7000㎡。同年6月21日,嵩阳街道办事处还向登封市城乡规划局致函征求上述地块用地性质。三天后,登封市城乡规划局向嵩阳街道办事处复函称,办事处所征询的地块位于登封市中城区崇福路北段东侧,依据规划,该地块的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也就是居住小区及小区级以下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设施用地,包含托儿所、幼儿园等用地。

  毛瑞霞的外甥申晓克也住在二十八巷。他说,周边四邻们在多次的举报中得到了上述政府部门的函件,文件中所指的区域就是现在的这处违建:“登封市规划局还做了复函,说让他建幼儿园。其实他是挂羊头卖狗肉,自己把这个项目弄到手之后,做酒店用的。后来他又跟那个少林国际大酒店签订了一个投资协议,让少林国际投资他这个房子做装修酒店。”

  反映此事的居民们说,后来,因为是违建,少林酒店方面办不下来酒店经营所必须的证件,于是就放弃了这一项目。

  据申晓克说,这么多年的举报让受这个违建影响的邻里们都有些“绝望”,“我们向嵩阳街道办事处、规划局,向我们这个拆违办,向我们市长市委书记监察委书记都打电话举报,举报的结果就是:越举报越疯狂。就是你越举报他越加(盖),就成了这样子。”

  政府部门:按程序处理 邻居反映:违建主人是政府干部

  那么,当地政府部门对这一违建的情况知不知情呢?毛瑞霞提供的一段本月初她与登封市城乡规划局局长丁学谊的通话录音,其中有这样的对话:

  丁学谊:“当时我们转给嵩阳(街道)办(事处)了,那我再催催。”

  毛瑞霞:“你咋处理呢?”

  丁学谊:“按程序嘛。”

  毛瑞霞:“你按程序处理,再“程序”上几天他还往上盖,能盖到十层。”

  丁学谊:“我们马上处理嘛。我们没有人让他继续这样盖过。”

  而毛瑞霞提供的一段她紧接着与嵩阳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杨炎斌的通话录音中,则有这样的内容:

  杨炎斌:“哦,二十七巷那个违法建筑。它不是一层嘛。”

  毛瑞霞:“几层?六层了。”

  杨炎斌:“现在还动着工呢?”

  毛瑞霞:“现在还动工呢。”

  杨炎斌:“依法查处,依法该咋弄咋弄。我没干以前他就在这儿盖着呢。我是才接着这一摊。现在查一查老底上,给他下过违法通知没,没下过咱现在给他下,下了以后走法律程序。”

  这两天,记者多次联系丁学谊和杨炎斌,但两位均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

  据反映此事的居民们称,这栋违建之所以拆不掉,是因为其主人的身份特殊——从这个村里走出去的政府干部申献超:“他叫申献超,是我们登封市驻北京办事处的主任,现在还在职。我们国家不是不允许县级市在北京做办事处吗?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但是他挂职了一个商务局的副局长。”

  在登封市商务局官网上的领导一栏,并没有申献超这个人。但商务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申献超的确是局里的副科级干部:“是这个单位的协理员。也是一个副科级干部。这个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反正是属于商务局的,但是做协理工作。”

  这两天,记者多次联系申献超本人,并表明采访意图,但一直无法得到他的回应。

  登封市宣传部门回应:正在组织调查

  居民们所反映的所谓违法建筑有没有相关的手续?多年来的举报之下,违建不但没拆还在疯长,是否属实?这栋数千平米的违建,主人真的是政府官员吗?本周四开始,中国之声多次联系登封市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称,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正在组织调查。但近一两天很难有结果,因为调查需要一段过程。而早在2015年初,反映前述违章建筑的帖子就已经出现在网络上了。

  去年1月底,登封市新闻办公室在回应网友所反映的嵩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违法建设泛滥的帖文时称,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杜绝新的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查违工作联席会议。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6]2号)的要求,市规划局抽调执法人员43名下沉充实到嵩阳办事处,归办事处统一调遣,配合办事处开展违法建筑查处工作。嵩阳办事处组建20人的协管员查违队伍联合规划局执法大队下派人员,对违法建设实行日夜巡查、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监控。公开24小时举报电话,对来电、来信、来访反映违法建设的举报件,认真记录。在接到举报的同时,依法查处和取证归档同步执行,发现违法建设及时制止,同时对查处情况登记造册,一户一档,建立台账。

  登封市嵩阳街道办群众所反映的违建问题,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调查进展。

  记者 肖源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