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热心肠” 危难时刻显身手 平安运送乘客四十余万人次

2018年12月14日 05: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张宏伟

  张宏伟,男,1976年出生,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驾驶员,2016年度北京榜样。

  他是车队著名的“热心肠”,平时有很多暖心故事。他开车十年运营四十多万公里,无事故;接送乘客四十余万人次,零投诉。他把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抱着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车,照顾好身边每一个需要照顾的人。

  他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挽救他人生命,出人意料又不出所料。一天上班路遇交通事故,他发现驾驶员还卡在冒着浓烟的车里。他不顾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钻入车厢施救。此刻仪表盘下已见火焰,他拼尽全力反复推拉已经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终将驾驶员拖至车外。随后,大火吞没了车辆。危难时刻显身手。张宏伟不顾危险抢救他人生命,一心为善成就了瞬间义举。

  榜样说

  公交人要把乘客当亲人

  “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也是了不起的。对于我们公交人来说,只要把每一位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所有付出都会觉得值得,做好服务便也就顺理成章。”

  房山30路公交车,从房山区东南部的窑上村站,到房山区的万宁桥,全程45公里,共计50余站。市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驾驶员张宏伟开着公交车在这条路上跑了近10年,运载乘客四十余万人次。每天在路上,他给乘客最细微、最贴心的服务,乘客则给他最好的陪伴。曾经偶遇他车交通事故,张宏伟不顾个人安危,冒险救出被困司机。从此,同事、乘客对他的评价除了热心肠儿,又多了一个见义勇为。

  偶遇交通事故 冒险救出被困司机

  提起张宏伟,常坐房山30路公交车的很多乘客都对这位见义勇为的热心肠司机交口称赞。

  2016年3月30日早上6点半,张宏伟开车上班路过窑上村西口,发现前方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和小轿车发生碰撞,小轿车车头卡在大货车下,车身严重变形,已经开始冒烟,即将起火。再仔细一看,小轿车司机还被困在车内。张宏伟凭借当过多年汽修工的经验,深知两辆事故车相撞后突然起火,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他立即停车,走近事故现场,发现小轿车座椅与方向盘严重错位,驾驶员卡在车内已经失去意识,大货车驾驶员试了多次想打开车门都未成功,正急得团团转。张宏伟见此情形二话没说就钻进车里,让大货车司机使劲儿向后拽住驾驶位座椅,自己用尽全力向前推已挤压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此时,火苗已经从仪表台下方蹿出,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对于受伤驾驶员和施救者来说都是特别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面对危险,张宏伟没有逃避和退缩,他和大货车司机一道继续大力反复推拉仪表台,终于挪出了足够的空间,迅速把伤者拖出已然冒烟的驾驶室。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张宏伟赶紧抱起司机跑到安全地带,大火随后吞没了整辆车。

  张宏伟拨打120急救电话,又通知了受伤司机的家人。直到看着受伤驾驶员被送上救护车,张宏伟才开车去上班,下班后还专门去医院看望了伤者。

  事后,被救的小客车司机给车队送来表扬信和锦旗——“见义勇为好司机,舍己救人正能量。感谢张宏伟的救命之恩。”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张宏伟与被救司机依然保持着联系。同事们都说,张宏伟临危不惧,勇敢地冲进火中拯救他人的生命,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榜样的深刻含义。他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也挽救了大货车司机和小客车司机两个家庭的幸福。“平时见别人遇到困难总去搭把手,危急时刻冒着危险勇于救人,张宏伟会这么做并不感到意外。”张宏伟的一位同事表示。

  记者追问张宏伟,“当时,救人的时候不害怕吗?”他的回答特别朴实:“老实说,事后想起是很后怕,但我没后悔。生命最重要,当时情况紧急,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救人,别的都没想到。以后遇到这种事还会这么做。”

  专业技能过硬才能更好服务乘客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张宏伟的驾驶技术、各项专业技能绝对过硬。有一天,张宏伟在雨中行车,雨很大,车却出了事故,左雨刷突然不动了,风挡玻璃瞬时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按照公交行车规定,张宏伟把车靠路旁停下。此时正值早晨上班高峰期,很多乘客害怕迟到,都很着急。张宏伟知道此时肯定不能冒险开车,报修,也要原地等待维修人员到来,要等上一段时间。他冒着大雨下车查看雨刷的故障,想起不远处有一个修车点,就嘱咐售票员看好车,冒雨跑去借修车工具。张宏伟借了工具迅速跑回车前,很快把雨刷修好了。有乘客看到张宏伟冒雨修车,连忙下车打开雨伞,为他遮雨。雨刷修好了,乘客们都鼓起掌来,纷纷称赞张宏伟。房山30路公交车又启程前行了,张宏伟却全身都湿透了。

  类似这样的点滴故事已发生了很多次,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乘客乘车安全,张宏伟平时苦练驾驶技术,各项技能优秀。他曾在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房山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代表房山区参加了北京市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获得高级驾驶员技能证书,连续几年被评为年度优秀驾驶员,他所在的车组被授予“工人先锋号标兵”。“只有各项专业技能都过硬,才能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张宏伟说。

  热心肠儿关爱乘客尽在细微处

  从张宏伟的救人事迹中就不难猜到——他是个热心肠儿。同事们说,张宏伟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忙,他总会伸手相助。

  有一次,公交车开到琉璃河北站,上车的乘客很多,在关门即将启车时,张宏伟看到站台上有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乘客犹犹豫豫地看着公交车,欲言又止。他立刻问道:“您是要坐车吗?”这位乘客苦恼地说:“我想去房山中医院看病,可是上车成问题。”张宏伟立刻从驾驶座上下来,走到轮椅前,伸手抱起残疾人,随后下车的售票员连忙搬起轮椅,上车开道。车上乘客自觉地让开了一条路,还有人让出座位。

  到了中医院站,还没等张宏伟有所行动,一个小伙子抱起那位残疾乘客下了车。当车内乘客都在称赞这位小伙子时,他却说,“我这也是向司机师傅学习!”

  还有一次,公交车停在平各庄站,所有乘客都上了车,车门已经关上。张宏伟忽然从后视镜看到一位老人急急忙忙跑过来,边跑边招手。于是他又打开了车门,耐心等老人上车。一些乘客看到这种情况,不由得抱怨起来。“谁家都有老人,咱大家也有老了那一天,能等就等一下吧。”张宏伟劝解其他乘客说。

  后来,张宏伟出车时经常能碰到这位老人,有时一天遇到两三次,不禁觉得有些奇怪。直到某天,他在无意中听说,老人的日子过得很辛苦,老伴瘫痪在床,儿子又出了车祸住院,孙子还在上小学,儿媳妇上班。所以老人要照顾老伴、去医院看儿子、给孙子做饭,每天在医院和家之间奔波。从这以后,再遇到老人坐车,细心的张宏伟每次都把车精准地停稳,让车门直对着老人,方便他上车。“举动虽小,但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尽量让老人少走两步”。

  张宏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的父母也都七十多岁了,他不可能总陪在父母身边,可其他人的父母却就在他身边。“我若能好好照顾他们的父母,相信我的父母也会得到他们的照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我们都能照顾好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那么自己的老人和孩子单独出门时,我们就放心了”。

  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张宏伟是如何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的呢?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公交司机这个职业,小时候父亲第一次带他到北京坐的就是公交车。“那时一天才有一班车经过村子。我看到司机师傅带着白手套,握着方向盘,拉着我们一大车人上北京真威风。当时我心里就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开公交车’。”

  在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工作十年来,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满腔的热情,张宏伟运营四十多万公里,接送乘客四十余万人次。

  ■记者手记

  换位思考让社会更美好

  “换位思考”是张宏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讲述中最触动我的也是那句“我若能好好照顾他们的父母,相信我的父母也会得到他们的照顾”。

  举例来说,当我们身处拥挤的公交、地铁,除了意识里的道德素质会促使我们主动将座位让给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是否,我们都曾因为看到一位老人想到自己的父母,看到孩子想到我们的孩子时,会由衷地起身,将座位让给这些需要的人?

  点滴小事拼凑成生活,每个人的举止影响着社会风气,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像张宏伟一样,学会换位思考,将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受益于我们每个人,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也都将受益。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市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供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