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博强:从炼钢工人转型成制冰师 期待为北京冬奥会服务

2018年12月14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从炼钢工人转型为制冰师,刘博强——

  要能服务北京冬奥会,那可太棒了!

  刘博强(左)在首钢冰壶馆维护赛道。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12月12日中午,记者见到刘博强时,他刚刚完成首钢冰壶馆的扫冰工作,裹着厚厚的羽绒服,额头已微微见汗。作为曾经的一名首钢工人,刘博强现在的工作是协助世界冰壶联合会首席制冰师吉米完成首钢冰壶馆的制冰、扫冰,为国家冰壶集训队的训练做好保障。

  “能有这样好的机会,得好好珍惜”

  1996年从技校毕业后,刘博强便扎根首钢,从首钢初轧厂、第二炼钢厂再到维检中心,干过很多工种。他不曾想过有一天会和冰雪打交道,“也算是跨项了吧,能有这样好的机会,得好好珍惜”。2013年在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工作时,刘博强负责安装、维修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现在回想起来,他常笑着说:“以前的工作和制冰也有几分缘分。”

  2017年,首钢贴出通知,要推荐几名员工到首都体育馆去学习制冰、扫冰,刘博强第一个报了名。“这些年干过的工作多,也一直在学习,所以我对新鲜事物很有兴趣。”由于制冰和空调制冷循环的原理相似,他理解起来特别快,进步迅速,不过第一次开上扫冰车,也还是有点犯难。“坐到座位上以后可是一阵手忙脚乱。”刘博强说,“除了要把握好方向和速度,还有一系列的操作,要慢慢形成新的操作习惯。”

  “在冰场待的时间长,得常备点药预防感冒”

  今年3月,首钢要将老厂房改造成冰上训练馆的消息传来,刘博强率先被选入冰场筹备组,最初在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训练馆参与制冰、扫冰。从曾经火热的炼钢环境,到如今每天都要待在温度不足10摄氏度的冰场,刘博强也适应了好一阵子,“冬天时还好,室内外的温差不大,夏天时从外面30多摄氏度的环境进到冰场,真像是进了冰箱的感觉。”为了适应冰场的低温环境,羽绒服和藿香正气水是他工作时的“标配”,“在冰场待的时间长,得常备点药预防感冒。”

  7月,刘博强被调到了首钢冰壶馆,成了吉米的助理制冰师,他努力学习新技术。“冰壶赛道的维护,难度要大得多。”刘博强说,冰壶馆对冰面的要求最高,首先要扫冰,就是先将之前打的“冰点”去掉,让冰场恢复平整,清理完毕后再重新“打点”,以备下一次训练时使用。“扫过的冰面,平整度要求正负差在2毫米之内,这样才能在平整的冰面上进行‘打点’。”由于扫冰的经验性和技术性很强,这项工作通常由吉米完成,而刘博强会协助他把冰霜清扫干净,然后便背上工具箱,开始冰面“打点”。

  对于“打点”的步骤,刘博强在经历了反复的学习和实践后已经烂熟于心。“一条道要打点两次,第一遍用凉水打,用时45秒,第二遍则用热水打,用时30—35秒。”打点时,他会倒着走在赛道上,手握壶嘴,左右摆动,确保能让水滴均匀地洒在赛道的每个角落。“走路时要保持匀速,才能符合标准密度,否则打点就会失败。”

  首钢的冰壶馆共有6条冰道,从起点到终点,刘博强每天都要走上好几遍,每完成一次冰面维护都需要耗费1—2个小时。“刚到冰壶馆的时候,对这样的工作强度有点不适应,扫了两天冰下来,手指都是肿的。”刘博强说。

  “为国家队服务,对自己也要有高要求”

  现在,每天早晨7点一过,刘博强便会出现在冰壶馆,为国家队上冰训练做准备,而当国家队一天的训练结束后,他和整个冰面维护团队又是最后离开冰场的人。“为国家队服务,对自己也要有高要求。”刘博强说。自从转行做了助理制冰师,他几乎就没有了节假日,只要队伍有训练,他都要准时出现在冰场,“以前家里都是我做饭,现在也只能推给家人了,因为没有时间。”

  虽然辛苦,刘博强却很珍惜这样难得的经历,“前几天吉米问我,你有梦想吗?我说还真有,近期就希望能当个合格的制冰师,保障国家队训练。再往后,要是2022年能跟团队一起去服务北京冬奥会,那可太棒了!退休后咱都能说道说道。”

  每天和国家队队员在一起,看着他们刻苦训练,刘博强自己也深受感染。“每天一进冰场,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队员们的这股拼劲儿,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首钢园区的蜕变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刘博强也有很多同事像他一样转了行,在为国家队训练或北京冬奥组委做一些服务性工作。冬奥会的印记刻在了每个人的生活里,也因这些普普通通的身影而闪光。

  季 芳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