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水北部中心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8年12月14日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三水北部中心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三水大塘镇全力建设“产业强镇、水韵名城、幸福家园”

大塘新城区。

大塘镇的城市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

  大塘镇行政服务中心。

  专题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三水区委提出“城市三水”发展战略定位,作为三水北部中心,大塘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大塘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成果丰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产业强镇、水韵名城、幸福家园”的蓝图正从纸上变为现实。

  文、图/杨波、黄健源、杨康妍

  北部中心:

  大塘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产业强镇:

  三水唯一省绿色升级示范园区

  今年,大塘镇进一步明确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推动产城高度融合、联动发展的理念,以建设“产业强镇,水韵名城,幸福家园”为发展目标。产业,将是推动大塘镇实现城产高度融合的原动力所在。

  大塘是三水区北部三镇中经济总量最高的镇,2002年开始建设的大塘工业园,五年内便已聚起纺织印染、化工、皮革、家具等产业,成为三水唯一一个省级绿色升级示范工业园区。作为三水产业起步相对较早的镇街,大塘镇早期在承接周边产业转移、主动招商引资中形成了以纺织印染、精细化工等为主导产业的传统产业集群。近年来,大塘镇凭借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路径,成为“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广东省绿色升级示范园区”。

  去年3月,大塘镇获颁“广东(三水)日化产业基地”牌匾,并抢抓广州日用化妆品产业转移、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契机,牵手广东省日化商会合作共建首期2500亩的高标准、现代化日化基地。短短两个多月后,美凰、卡迪娜、奇伟、嘉纯、深特宝洁、芬豪等近20家日化企业集体签约进驻基地,总投资额超20亿元,产品涵盖洗涤、洗护、护肤、彩妆等多个领域。

  大塘镇镇长徐昕说,大塘镇将在扩充载体空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如高标准开展开元路、兴唐路和天泰路等主干道路,以及园区主出入口、人行道和绿化整体提升,规划建设园区中心公园,实施化工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全面打造绿色现代化园区。

  水韵名城:

  新城区加速成形 城市价值显著提升

  走进大塘镇锦塘路,宽敞的马路,整洁的街道,绿葱葱的树木花草,两旁耸立的高楼,都给人一种现代化的城镇化感觉。这里位于大塘新城区,望岗涌从此穿过,已逐渐形成了一涌两岸景观带。

  如今,大塘镇正走在从工业重镇向三水北部产业高地、北部公共服务中心的升级之路上,发展重心也实现了从工业为主向城市、产业并举的转变。从单一的工业重镇,到承担更多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功能的北部强中心升级,这意味着当地的载体需要有更高的城市和产业承载力。

  目前,大塘正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建设北部公共服务中心。其中,大塘全面推进路网建设,加速新城区规模成形。现在,油金大桥Ⅱ标段、新永大线、省道S118线(油金大桥至六一桥段)道路两旁绿化景观提升和河岸线景观改造工程有序推进,锦塘路南延线、庙岗路、锦塘路南延线、永平路等重点主干道路全面动工,“四纵三横”的新城区路网体系初现雏形,新汽车客运站、大塘中心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时代倾城、恒大御澜庭等高端楼盘拔地而起,市场反响热烈,城市价值显著提升,新城区形态渐成规模。

  据了解,大塘镇统筹多方发展资源,积极争取区级资源,在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取得众多新突破。接下来,大塘镇将高标准建设新城区路网,拥抱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格局;同时,加快建设富有人文特色的商业街区、山顶公园、城市客厅、体育文化艺术中心,依托望岗涌、月亮湖公园等水韵之美,书写山、水、湖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

  在地形狭长的三水区北部,纵向排列着三个镇,其中大塘镇恰好处在中间位置。如今,大塘正从地理上的“中间”,迈向引领北部片区崛起的“中心”,为三水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强劲的北部“引擎”。

  过去,在佛山中心城区一些市民眼中,大塘似乎只是三水北部的一个工业镇。如今,在产城融合推动下,大塘城乡面貌已焕然一新。活力十足的产业、宜商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城市配套,正引领三水北部强中心崛起。随着三水区城市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大塘镇凭借良好基础,肩负起更重要的重任——打造北部强中心,即打造北部产业高地、北部公共服务中心,带动三水北部片区城市、产业提速发展。

  打开粤港澳大湾区的版图不难发现,大塘毗邻广州花都,区位优势明显。随着肇花高速、塘西大道等交通项目建成通车,佛清从高速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加紧推进,大塘镇深度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立体化的交通格局,为大塘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发展留下充分的发展空间。

  在佛山建设“一环创新圈”、打造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机遇之下,大塘镇地处肇花高速主要出入口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广州天河、白云、花都的外溢资源直接流向大塘的趋势日益明显。对此,大塘镇委书记张宏标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外溢效应增强,三水提出“城市三水”发展战略定位,这让三水北部中心镇大塘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幸福家园:

  公共服务资源集聚 居民幸福感满满

  今年10月,位于三水区大塘镇的三水区不动产登记北部中心正式揭牌。这个集合芦苞、大塘、南山三镇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中心,将实现三水区北部片区的不动产登记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目前,大塘镇正以北部强中心为目标,加快公共服务资源集聚。国地税办税厅、区不动产登记北部中心挂牌成立,新交警中队大楼投入使用、北部医疗中心(三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期完成公共卫生中心、体检中心装饰改造工程和医联体升级改造市政配套工程,为北部片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北部公共服务中心效益逐步显现。

  近年来,大塘镇致力于建立更高质量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其中,大塘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上,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公办小学升级改造和教师综合素质强化提升工程,启动新城区小学、省级幼儿园建设;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扎实推进三水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打造成“医+康+护”一体化的服务型、创新型、综合型医疗机构;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上,加快建设体育文化艺术中心,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丰富文化惠民活动,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让大塘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