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人图解京城40年变迁

2018年12月17日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1978年《北京市区交通图》,显示二环路尚未建成,而40年后六环路已经通车

  改革开放成就了魏有华的收藏,他用收藏记录下时代的变迁。一张张普通的地图经收集整理形成系统文献,魏有华将北京城演进为世界大都会的历程尽收眼底。尤其是最近四十年,反映行政区划调整、百姓生活变化的大事小情,都被一张张地图忠实地记录下来,微观而生动的历史跃然纸上。

  四十年前的地图纸

  已容纳不下今天的北京

  北平解放时的第一张地图《最新北平大地图》、195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图》《亚洲人民反帝斗争图》……北京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70多岁的魏有华老人书房的墙面,几乎被装着镜框的老地图填满。为便于读图,魏老将一张正方形餐桌改造成阅图平台,台面上是厚厚的几摞老地图。自1981年从地摊上花5毛钱买下的1971年《北京交通图》开始,至今魏老已收藏地图3000余件套。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前,他将一张有40年历史的《北京市区交通图》放在了最上层。

  这张地图由地图出版社1978年1月编制出版,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售价0.25元。两开纸正面上半部为市区交通图,北京市郊区汽车路线图、长途汽车路线图分列下半张左右;背面是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各大景区图。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张,早年间的四开纸、两开纸难以容纳下今天的北京。魏有华展开一张2018年的《北京六环城区图》,相比40年前的北京地图,扩大升级为整开铜版纸,还附带一张公交车列表,售价涨至12元。

  对比新旧两张地图,1978年二环路尚未建成,40年后六环路已经通车;1978年北京的9区9县,发展为现在的16区;此外,上地信息产业区、回龙观、天通苑、望京、亦庄在新图中一一呈现。魏有华透过老花镜,在新地图右侧找到了“行政副中心”的标注。对于历史地标的变化,魏有华格外敏感。包括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政府撤销宣武、崇文的政令,他能脱口而出是在2010年7月。而这些城市变化在历年地图中都能寻找到印记。

  1980年1月的《北京交通图》下方有一个“小豆腐块”,并不太引人注意。这是魏有华在其藏图中首次发现“地铁示意图”。北京地铁一期工程西起苹果园、东至北京站,线路呈勺子形。现在的八角游乐园站当时叫八角村,万寿路和军博之间不是公主坟、而标注为立新站;地铁过南礼士路转向东南直奔长椿街,现在的和平门站当时叫新华街。

  在1985年的地铁示意图中,2号线被完整标注。

  魏有华特别强调,地图内容存在滞后性,北京地铁实际通车时间更早。而最近20年,北京地铁几乎一年一变,逐渐延伸到城市的四面八方,线路多达20余条。原先的“小豆腐块”已经无法承载现有的地铁路网。

  贴近百姓服务生活

  地图种类由简至繁

  不贪大求全,集中精力收藏北京地图。最近30多年,魏有华将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地图的发现、整理、研究中。他每年年初都会购买新版北京地图,外加旧货市场上的成果,从1949年至2018年的北京地图基本收集齐全,串连成了一套独特的“地图文献”。让魏有华感触最深的是,40年的变迁不仅仅是写在地图上的城市扩张,地图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越来越注重生活服务。

  “就一座天宁寺桥,不知让多少司机转向!”魏有华指着1995年出版的《北京市区立交桥行车导向图》说,20年前没有手机导航,这张图对于驾驶员来说非常实用。在其众多藏品中,这张售价3.50元的“立交桥导行图”算不上年代久远,却非常独特,印数达到10万张。地图显示1995年二环路、三环路已经通车,四环路和五环路正在建设筹备中,这一张地图囊括了当时北京环路上46座立交桥的导行图。

  2003年4月28日的《北京现代商报》,附赠一份《北京市汽车维修规范服务企业指南图》,将北京市的汽修网店逐一标注,同时在地图周围印有汽车配件、耗材、维修厂广告。魏有华说,这张图作为报纸的赠品,既方便了读者,报社还能获得广告收益,让人感受到了市场经济的脉动。在服务市政交通基础上,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地图开始向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延伸。90年代一些交通图,还加注了“农家乐、采摘、度假、市场、旅游……”类似于《小店物语——北京小店地图》、《北京市百家风味导吃图》在市面上出现。

  2001年,北京市文物局策划了《北京地区博物馆分布图》,售价4.50元。见证了文博事业的发展进步。

  看似寻常的物件,魏有华总能发现时代的标签。2000年,正是商品房交易火爆时期,在房地产交易会上,主办方现场免费发放《北京居民购房指南图》,标注了当时所有在售商品房项目,这也成为了魏有华极具时代特色的藏品。

经过一年半的收集,魏有华集齐一套《北京奥运会场馆旅游交通图》
经过一年半的收集,魏有华集齐一套《北京奥运会场馆旅游交通图》

  从失败走向成功

  地图上的北京奥运会

  魏有华藏有一张《第十一届亚运会场馆分布和交通路线图》。凭借经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肯定也会有相应的地图出版。魏有华从地图出版社了解到,配合北京奥运会将有一套(6张)地图陆续面世。

  2007年7月首先推出《北京奥运会场馆旅游交通图·场馆篇》,11月推出《环境篇》,2008年5月出版《人文篇》,7月推出《科技篇》,8月推出《交通篇》。魏有华隔三差五就往地图出版社门市部跑一趟,出一张、买一张,但最后的《成果篇》却迟迟未能发行。魏有华了解到,由于奥运会结束影响到最后一张地图的制作,这让他非常遗憾。好在2009年1月,《成果篇》终于上市。经过一年半的收集,魏有华完成了奥运地图的系列收藏。

  “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一份《北京市区邮政编码图》上的标语。虽然那一届中国申奥失败,地图却记录下曾经的努力。魏有华说,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利,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地图见证了这一曲折历程,这些国家大事同时赋予了收藏更多时代意义。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1995年出版的《北京市区立交桥行车导向图》,是魏有华的独特藏品之一
1995年出版的《北京市区立交桥行车导向图》,是魏有华的独特藏品之一

  对话

  “我用收藏记录下了这个时代”

  北青报:您是如何开始收藏地图?

  魏有华:1981年夏天,我在陶然亭附近一家工厂上班,偶尔会去逛附近南横街的跳蚤市场。有一天在地摊上发现一张1971年的《北京交通图》,地图中“文革”时期的新旧地名变化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比如北京的友谊医院、“文革”时期改名为反修医院…… 我花5毛钱将其买下,这相当于当年我在工厂食堂一天的伙食费。正是这次地摊淘宝为我打开了收藏大门,那年我33岁。

  北青报:您的藏品出自于哪些渠道?

  魏有华:上世纪80年代,我经常出入新华书店、中国书店、琉璃厂以及各类旧货市场,在故纸堆里寻觅和北京相关的地图文献,但收获并不大。我的收藏形成规模,还是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那时潘家园和报国寺两个旧货市场成为收藏家的乐园,不分盛夏隆冬,每逢周末天不亮藏友们便聚集在潘家园市场,打着小手电在地摊上各取所需,我骑着28自行车风雨无阻,经常溜达几圈下来,旧地图、旧书便将两个布口袋撑得鼓鼓囊囊,搭在自行车货架两边满载而归。

  无数次的出乎所知、补遗从前……经年累月,我的藏品“积沙成塔”。我目前收藏的地图达3000余件(套),藏品年代从清中后期至2018年,其中80%出自潘家园、报国寺等旧货市场。1995年,我专门找寻到一组单位淘汰下来的实木资料柜用于藏图,这组资料柜的体量相当于普通大衣柜。

  北青报:上世纪90年代的旧货市场,为何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旧地图?

  魏有华: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区大面积拆迁,很多老家底儿沦为废品,大量流向旧货市场,且更新速度非常快。而在这一买一卖、讨价还价之间,很多老物件变废为宝。现在我不经常去旧货市场,因为能感觉到好东西从数量上已经大不如前。当下的主要工作是对藏品进行整理和研究。

  北青报:您总说时代成就了您的收藏梦,您的个人收藏能为社会带来什么?

  魏有华:地图是疆土的象征,在中华民国之前,大多掌握在王公大臣手中。地图真正走向民间,是在中华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得以普及。改革开放引入市场经济,地图的种类愈加丰富,延伸到百姓生活的多个领域,甚至发展成为一项小众的平民收藏。可以说,是时代成就了我的个人收藏,我通过自己的“大爱好”也为国家传承了历史文献。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