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日前后老人更易焦虑 帮父母调整心情记住这11招

2018年12月17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节日前后老人更易产生压力更焦虑不安

  老人需要的节日之爱是什么

  资深英国心理学家马丁说,在人际关系中,给予人所渴望的东西,是最受到欢迎的做法。例如给孩子玩具,给饥饿的人食物,给寒冷的人冬衣,都是明显的道理。老年人需要的东西,就是家人和亲友的关爱。平日里人们各自匆匆,忙着上班或上学,老年人可以理解。他们所盼望的是在某些特殊的日子里,亲友们把注意力从工作和其他事情上转回来,分给老人们一点时间和精力,让老人们再度成为生活的主角。

  马丁解释道,与老人多年的接触,他发现老人们的真正要求并不是很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实现。不少老人因为身体缘故,很多日常活动难以完成,节日前后,这种想做却做不到的困境,使他们比平日里更有压力、更焦虑和不安。老人想做的事情,其实都很简单,不外乎清理一下环境、出门购物,或是打理一下个人的外貌等等。

  马丁建议,家人和志愿者不必太夸张,只要与老人保持沟通,很容易博得老人的欢心。例如,节日前帮老人打扫室内卫生,清理院子里的落叶和花坛,给他们当司机去购买大宗食物,挑选给家人和他人的礼物,贮存一些必要的药物,写贺卡地址,上网查询他们需要的信息等等,在青年人看来轻而易举的小事,却能帮老人大忙。

  一份选择

  选择自己的节日风格

  老年人过节已形成了各自的节奏和风格,只是他们有时候愿意保留一部分个人传统,有时候又会希望增加新的元素。为此,英国给他们设立了节日网站,囊括了不同的过节方式,还有各种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司和福利机构的联系方式,可供老人们筛选,也给他们的子女和家人提供帮助。

  如果老人希望趁节日期间,与家人做一次游历英国国内的旅行,或到世界某地来趟远足,这个网站上有专门为老人家庭设计的“慢游”旅行路线,例如去海边休息,去古堡参观,无需走长路,却是悠闲和轻松的邮轮休假等等。依照网上指点,家人很方便就能够租到轮椅、防寒设备和找到合适的医疗机构。

  网站也事无巨细地提醒老人和家人在节日期间的注意事项,预先给大家列出清单,包括出行必备的小物件和药品清单,家庭宠物的托管事宜等,告诉老人不必费心筹划,只要逐一准备,就能轻松上路。

  一次致敬

  铭记历史 心存感激

  在人们忙碌地购买节日礼品的时候,发生在美国德拉瓦州的一个购物中心里的故事,非常感人。

  今年12月初,在美国德拉瓦州的一个购物中心,一位名叫吉娜的女顾客用手机拍到暖心画面:扮成圣诞老人的表演者,专门走向一位93岁的二战老兵,单膝点地,柔声地向他表示致敬,感谢他为保卫国家所作的贡献,并且祝他节日快乐。

  吉娜的照片被放到网上之后,点击率直线上升,当地媒体找到了在场的两个人。受到礼遇的老军人姓斯迈利,他这天是陪家人来商店购物,正在花坛边坐下休息。当见到圣诞老人向他走来,斯迈利老人起身迎接,却受到了“圣诞老人”崇高的致敬和温馨的节日祝福。

  斯迈利二战时,在乔治·巴顿将军麾下,参加过好几次硬仗。可是他一生低调:“参战是我的责任,是我为国应尽的义务。当年,我所在高中的班级里,共有35个男生,我们全都参了军,没有一个人逃避。我们中间有5个人献出了生命,我和他们有着13年的友谊。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向他表示感谢的“圣诞老人”则说:“我们今天能够快乐过节,应该归功于这些为国家尽忠的老兵们。没有他们无畏的战斗,历史将会改写。他们曾经为和平,准备随时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值得我们永远感谢。”

  斯迈利老人并不居功,每当他接受感谢的时候,他会谦逊地说:“我要感谢你们还铭记历史,记得我们所做的事情。”

  一句话语

  开通节日老人热线

  新年通常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可是世事难料,很多人无法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而节日期间,又是北半球一年中夜长日短、天气最寒冷的时候,是引发和加剧忧郁症的季节。

  德国社会工作者艾尔卡·席林根据这样的情况,从去年12月开始,募集社会捐款,招聘志愿者,在柏林开通了节日热线,邀请老年人在需要的时候,向他们致电,一诉衷肠。

  席林女士自己也直接参与接电话,她说,曾有一位七旬老奶奶打来电话说,她的女儿住在荷兰,还要照顾公婆一家,所以每两年才能回来一次。在女儿一家不能来的那一年,节日里,她愈发感到冷清。还有一位老人,向她讲述了最近30年来的老年经历,很让席林女士感慨。

  席林女士拥有多年电话咨询师经验,她自己也已经73岁,所以她很能理解老人们的情感和需求。她表示,当老年人枯坐家中之时,他们心中的压力和痛苦是很大的。那种无助和被冷落的感觉,无法言表。她希望用自己主持开发的节日热线,让处在孤独中的老人有人可以说说话,知道还有很多热心人理解和关注着他们。

  节日期间,家人和老人都很忙碌,多多少少会打乱老人的作息规律,还有可能忽视老年人某些身体的突发状况,很容易出现危险。席林女士和她的志愿者们对这样的情况也有准备,一旦发现紧急情况,他们随时愿意为老人们服务。

  节日解困11招

  1倾听:当老人希望聊天的时候,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耐心倾听,哪怕他们说的是一些有负面情绪的话。有诚意和同情心的对话,最容易让老人倾心相诉,说出他们真实需要和境况,实际上有助于家人和周围朋友知道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和照顾这些老人。

  2爱心:告诉老人们,他们在家庭中不仅被爱,而且依然是重要人物。因为在很多庆典中,人们无暇顾及老人,让他们感觉自己从此无用了,或者已经成为家人的包袱。

  3留意:年节时很多国家保持着交换贺卡的习俗和传统,老年人的朋友和同年的亲属日渐凋零。因此老人的近亲们应该提醒亲人和他们朋友的后人们尽量多送贺卡,保持老人仍有人联系的状态。

  4遵守:无论现在过节时有多少变化,在老人们面前还是要遵守他们的习惯,并且不要忘记感谢老人们多年的教育和指点。

  5表演:如果老人久病,已经长时间足不出户,应该考虑为他们安排一些惊喜的节目。在美国,学校和社区在节前,会组织孩子们到养老院、老人公寓里去表演和慰问,如果有人特意到学校里邀请,学校也会送孩子们到普通人家里去。一首节日歌曲、一幅稚气的小画,都会把节日气氛带给老人,甚至减轻他们的病痛。

  6谈话:节日期间,如果家人自己能够找时间陪老人聊聊天,或是聘请专业人士一对一地和老人说说话,会被视为送给他们的最好礼物。

  7装饰:如果把老人所在的环境装点起来,把他们的衣着打扮起来,烘托节日气氛,会让老人们高兴起来。

  8食品:节日的传统食品必不可少,甚至可以打破常规。在家里为老人加个菜,探望的时候带上他们喜欢的点心,绝对是节日里不可缺少的项目。

  9逛店:如果老人平时深居简出,节日前后便有足够的“借口”带他们出去走一走。无论是怀旧还是知新,陪伴和参与都是重要的一环。

  10客人:节日里的高朋满座,送往迎来的热闹,会让老人们情绪高涨很多,如果可能的话,家人尽量联系亲朋老友们前来,效果一定好。另外还可以放映家庭录像、交换照片,其乐融融。

  11娱乐:节日聚会之外,喜欢安静的老人也许选择看老电影、听老歌和亲手制作节日色彩浓郁的小物件。所有接受这些小礼物的人,都应该表示出特别的感谢。

  温玉顺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