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胎妈妈

2018年12月18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寄语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之初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不让生;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很多夫妻却不敢生了。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养育孩子的标准也提高了,方方面面都要给孩子最好的。现在国家只是放开二孩政策,配套的鼓励政策还没有。政策跟上了,相信很多人还是愿意给孩子添一个伴儿。未来,相信一定会有这样的政策出台。

  ——王琪

  1978年12月7日,在新疆库尔勒市解放军273医院的产科病房里,王琪出生了。她妈妈还没来得及考虑生不生老二,因为人口增长速度过快,中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王琪成了独生女。

  2014年,中国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儿子已经8岁的王琪夫妇,毫不犹豫地生了二胎,就为给儿子添个伴儿。从独生子女到二胎妈妈,王琪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生育政策和中国人生育观念的改变。

  王琪出生那天的事儿,每逢生日,她妈妈都会拿出来说一遍:“你爸陪了两天,见没动静,晚上就回家了,杀鸡杀鱼。结果半夜,你出生了,你爸都不在跟前,第二天早上才来。”

  那时,王琪的父母在新疆当兵,家就安在部队的公寓房里,两家人住一套房子。部队驻扎在戈壁滩,条件很艰苦。

  奶奶家在河南,坐火车到库尔勒需要4天3夜;姥姥家在西安,坐火车也得3天3夜,太远了,都不能去照顾月子。而且那个年代,女人生孩子也没那么娇贵。爸爸休了一个月陪产假,妈妈的月子就这么过来了。

  王琪56天的时候,就进了幼儿园。“正好我妈妈是幼儿园老师,我就跟着妈妈上幼儿园了。”王琪说。因为没人带,王琪5岁8个月就上了小学。儿时的记忆,让王琪印象最深的不是生活条件的艰苦,而是父母浓浓的爱。

  “我一岁多时,生了场病。当时我爸进部队场区了,跟家里联系靠电话。他每天都问我怎么样了,我妈都说,挺好挺好。结果有一天政委进场区说漏了嘴,我爸知道我还没好,第二天就请假跑了回来。”王琪说。

  因为是独生女,王琪比不少同龄的小朋友幸福。那个年代,新疆只有土豆、萝卜、白菜,苹果、梨很少见,内地水果更是见不着。有一年,从内地进了一批香蕉到库尔勒。王琪清楚地记得,妈妈带着她去火车站买了满满一筐,都是青香蕉,回家放到地窖里。别的小朋友没有水果吃,王琪却可以每天吃一根香蕉。更奢侈的是,在西安的姥爷每个月还会寄一桶蛋黄饼干给宝贝外孙女。

  因为是独生女,王琪又少了不少同龄的小朋友幸福。“我家楼上就有姐妹俩,我经常去她家玩。回家我就问爸爸妈妈,为什么我没有兄弟姐妹?”王琪说。长大以后跟妈妈聊天,妈妈说,即使没有计划生育,也不会要老二,没人带。

  1994年,爸爸转业,一家人回到西安。王琪在西安完成学业,成为一名会计。2003年,王琪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丈夫胡永峰在部队从事研究工作。

  2006年6月16日,儿子胡杨出生。王琪可比妈妈当年幸福多了,坐月子时父母就在身边,精心照料,唯恐委屈了女儿。丈夫更是进产房陪产,和妻子一起迎接儿子的到来。有一个退休幼儿园园长的妈妈,王琪也不用担心孩子没人带。

  2008年,丈夫来北京工作。第二年,王琪也带着儿子随军到了北京,一家人开启新生活。

  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人口结构的失衡,独生子女政策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了,2014年1月1日,我国开放了单独二孩政策,王琪夫妻俩很兴奋。

  “独生子女太孤单了!有个悄悄话都没人说。将来我们不在了,我特别希望能给儿子留个伴儿。”王琪说,“我早就想要二胎了,政策没放开的时候,我还逗我老公,你要是独生子,咱们早就能生二胎了!”

  决定要,还得征求一下全家人的意见。第一关是老大。没想到儿子完全同意!只提了一个条件:“能给我生个妹妹吗?”

  再征求双方老人意见。姥姥姥爷全力支持;爷爷奶奶要照顾太奶奶,但也表示,有需要可以支援!

  在全家人的热切期待中,2014年12月23日,老二出生了!如哥哥所愿,真是一个妹妹。

  当了8年多独生子,忽然来了个妹妹,不适应总会有。

  “有时晚上儿子会求我,妈妈,能陪我睡觉吗?我只能说,妹妹怎么办呢?我能先陪妹妹吗?妹妹睡着了我再来陪你。”王琪说。有了老二,心里总觉得亏欠老大。她的解决办法就是,妹妹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一定要先跟哥哥分享,这样能让哥哥心里觉得平衡一些。

  有了老二,生活质量也下降了。“没有自己的时间,下班比上班还累!”王琪感慨。家庭支出也增加了。光是老大报的各种辅导班,已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今,老二也开始学跳舞学英语了。

  但在两个孩子带来的欢乐面前,这些都是甜蜜的负担。“三口之家到了一定阶段,模式就固化了,新鲜感少了。二胎来了,又给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家庭矛盾少了,凝聚力更强了!”王琪说,现在她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着老大老二其乐融融地在一起玩。

  自从有了老二,王琪觉得自己正能量满满。“孩子的眼睛清澈单纯,满满的都是爱,我特别希望把这种爱的感觉,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