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大外校长刘宏:孔子学院是中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

2018年12月1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访大外校长刘宏:孔子学院是中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
    图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杨毅 摄

  中新网大连12月18日电 题:专访大外校长刘宏:孔子学院是中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

  记者 杨毅

  “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是中外语言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但孔子学院也是中外互利合作、互学互鉴的‘金钥匙’,要让中华文化在政治、经济、社会等不同层面与西方主流思想展开对话。”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从2007年在海外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到设立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为孔子学院总部培训各类师资近5000人,再到目前与四大洲10所大学合作建设10所孔子学院,成为国内省属院校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大连外国语大学始终在为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做着积极的努力。

  自2004年6月15日,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正式设立以来,我国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至今已走过十四年的历程。截至目前,共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孔子课堂和5665个教学点。

  “孔子学院顺应了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顺应了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的时代大势。”刘宏在评价孔子学院发展历程时说,回想当初,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俄罗斯成立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10年时间在海外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速度之快超出所有人的预料,这充分说明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汉语热”日益升温,世界各国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愿望正逐步增强。

图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作为全球唯一一名中国高校代表在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发表讲话。(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杨毅 摄
图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作为全球唯一一名中国高校代表在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发表讲话。(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杨毅 摄

  刘宏校长表示,为全力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发展,该校出台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创新举措,通过整合多学科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并将办好孔子学院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等。同时,该校还专门为外派院长和教师保留校内全额工资及津贴,并建立孔子学院与二级学院协同发展机制,形成互为促进的良好态势。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建设孔子学院,该校还将建设新的教学楼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留学生教学基地。刘宏告诉记者,新建的教学楼将力争在两年之内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海外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志愿者培训,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等都将汇集于此,将全面搭建一个集汉语国际教育、培训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既要提升外派教师的科研能力,也应注重外派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刘宏坦言,建设好孔子学院,外派中方院长和教师是关键所在,只有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两手抓”才能让孔子学院得以长足发展,才能鼓励更多教师真正“走出去”传播中华文化。

  截至目前,大连外国语大学累计派出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志愿者470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海外孔子学院所在国家开始出现一大批真正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青年人,孔子学院建设成果在世界各地不断开花结果。大连外国语大学哥伦比亚孔院学员马修和俄罗斯孔院学员鲁斯兰分别获得“汉语桥”2015年美洲冠军和2018年全球总冠军,成绩的背后是该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两方面水平不断提升,以及教师们辛勤付出的结果。

  近日,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刘宏校长作为全球唯一一名中国高校代表发言,受到各界关注。作为孔子学院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刘宏校长在大会上指出,孔子学院通过语言教育和文化推广已经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广阔平台。它不仅为世界青年提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机会,更成为增进中外理解和友谊的“解码器”、深化中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

  “解码器”“金钥匙”有何深意?刘宏阐释道,孔子学院并不是单向推广中国文化,而是中外双向互利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适应“汉语热”而生的孔子学院助推了汉语在世界的推广,中国也在孔子学院搭建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中打开视野,认识世界,达到中外互学互鉴,中外民心相通。

  她举例说,今年5月,大连外国语大学意大利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与诺托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39届“鲜花节”。中意两国青年艺术家用花瓣、咖啡豆等材料共同绘制了16幅中国主题元素的“鲜花地毯”。当中国圣哲孔子、京剧脸谱、杨柳青年画与意大利鲜花艺术相遇在诺托古城,这是两国文化上的交流;同时,当学校艺术学院外派教师和学生把他们在意大利工作和访问的体会带回中国,学习借鉴意大利艺术家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这是彼此思想上的交流融合。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借鉴,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将是孔子学院在新时代承载的新使命。

图为教育部副部田学军(左)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颁奖。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右)代表大外上台领奖。(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杨毅 摄
图为教育部副部田学军(左)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颁奖。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右)代表大外上台领奖。(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杨毅 摄

  近年来,孔子学院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和专业化趋势,成立了一系列特色孔子学院,开发一系列特色课程,其中包括中医孔子学院、农业特色孔子学院、纺织服装特色孔子学院、舞蹈和表演孔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饮食文化孔子学院、茶文化孔子学院等,促进了汉语的推广和对外文化的传播。

  走过14年的孔子学院也面临一些瓶颈,改革将提上议事日程。如何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高,如何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跨越中外文化差异,成为孔子学院发展最受关注的问题。

  对此,刘宏认为,目前孔子学院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中方合作院校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孔子学院的重视和管理,必须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可持续的教师队伍,建立完善的质量评价体系,加大对外派教师的培训力度,还要加大对汉语国际教育问题研究和孔子学院管理研究,提高孔子学院运营效率,使孔子学院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