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过货车买卖的“黑色链条” 这伙人2年牟利2000余万

2018年12月21日 14:3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签订陷阱合同-放任或制造条件让车主违约-收车-变卖或勒索

  通过货车买卖的“黑色链条” 这伙人2年牟利2000余万

  昨天,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者邓强判处有期徒刑25年,对其余21名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判处2年6个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我们就想来看看,害了我儿子的人有什么样的下场!”庭审第三天,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从四川远道而来,他们的儿子就是中了邓强组织的“套路收车”陷阱,被害得家庭破碎。

  新车买了半年被强行收回

  37岁的杨龙(化名)是贵州人,今年年初得知邓强等人被捕后,他高兴得晚上都睡不着,“这下终于有人为我们出头了!出事的时候,微信朋友圈里的人和亲戚,都说这官司打不赢,要我去签了协议,可最后我只拿到了5000元钱。要知道,最先买车的首付和一年来的按揭,我就花了20多万啊!”

  2017年年初,杨龙萌生了买辆货车跑运输的念头。他自己的一点积蓄,还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了10多万元。可要买一辆新的货车,这点钱就只够交首付。于是他四处打听,哪里的货车便宜一点。一个偶然的机会,杨龙得知,重庆有一家叫“重庆展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展亮公司),除了制造货车货厢外,还有车辆销售的业务,而且这家公司卖出的货车,首付只需10万元。

  2017年2月,杨龙来到位于巴南区的渝南汽车交易市场,在展亮公司销售人员的介绍下,他看上了一辆红岩杰狮货车。3月初,杨龙付了首付的10万元,按揭分18个月还清,每月还17600元,共计413800元。

  本来约定2017年4月接车,但直到5月20日杨龙才拿到新车。接车时,销售人员丢了一堆合同让他签,杨龙刚拿到车,心里非常高兴,一来没有心思仔细阅读合同的具体条款,二来销售人员也催着他赶紧签字,并一直在他耳边提醒:“这些都是格式化的合同,没必要细看,签字就是了。”合同签完后,就全部被销售人员收走了。最后,杨龙的货车挂靠在了销售人员指定的一家运输公司——重庆君睿达汽车运输公司名下。

  最初的半年,杨龙的货运生意还算不错,每个月都能按时缴纳按揭款。

  2017年11月,杨龙的货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按照保险理赔程序,赔偿款不会这么快到账,杨龙也只能找人借钱垫付,但当月的按揭款就没有了着落。“当时确实没有钱了,能借钱的亲戚朋友都找了……”最后杨龙打电话给展亮公司的财务人员沟通,对方答应当月的按揭款下个月一起还。

  2017年12月18日,保险理赔的4.2万元赔付到账,杨龙打电话向公司确认,但对方始终说没有收到理赔款。这下杨龙着急了:因为第二个月的按揭款他也没钱支付了。

  今年1月4日下午1点过,杨龙开着自己的大货车在贵州老家附近跑运输,在经过一处红绿灯时,道路右边有一个穿着反光背心,拿着停车标识牌的人示意杨龙靠边停车。“我开始以为是交管部门在路边设卡检查货车,可这些人有些奇怪,因为他们没有穿制服。”当杨龙停车,正准备拿证件时,有人拉开车门,强行把他从驾驶室里拽了出来。下车后,又有两名男子,一左一右夹着杨龙,把他往一辆路边的小轿车上拖。

  “我以为遇到抢车的了!”就在杨龙准备大喊求救时,他听到轿车司机正在打电话,是在核实“没有还款”,并解释说是因为杨龙没有按时还购车的按揭款,“老板喊收车”。

  “收车”第四天就被卖掉

  “我只是两个月没有交按揭,就把我的车收走了……当时我看到他们车上还有电棍。”当日的情形,杨龙至今历历在目,现在说起来还觉得身体有些哆嗦。

  杨龙说,他被几个人押上轿车后,车子一直开。马上就要回重庆主城时,在高速路收费站,几人将杨龙丢了下来,并给了100元车费让他自己回家。到家后,杨龙并没有报警,而是打电话向公司财务核实,这时财务人员才告诉他,之前保险理赔的钱已经到账,可此时车已被收走了。

  事情发生的第二天,杨龙和几个亲戚朋友来到主城,找到君睿达公司讨说法。此时,一直藏在幕后的老板邓强出面了。可邓强一开口,就先让杨龙支付4万元的收车费。“我把自己的情况说了一遍,求能不能少交点。”邓强却一口咬定4万元不能少,还丢下狠话“随便你去告,都可以”。

  杨龙还是头一次遇上这样的事儿,他除了向亲戚朋友打听,还在朋友圈里求助,寻找解决办法。可得到的答复都是“打官司打不赢”。无奈之下,杨龙只好到处找人借钱,想把“收车费”还上,早点把货车要回来。

  今年1月11日,杨龙又来找邓强交涉,邓强终于向他“摊牌”:“拿28万来,才能开走车!”

  “怎么要28万了?”杨龙当时就坐不住了,邓强则在一旁给他算账:4万元的收车费,5万元的保证金,还有该车剩下的贷款18.9万元,一共27.9万元。

  当时,杨龙基本上已拿不出分文了,只能央求:“邓老板,有没有其他的办法?”邓强见杨龙已无力支付,假装着很难办的样子,给他指了一条路:“干脆你把车子卖给我,那28万我不要了,算上之前你给的首付和按揭,扣除一些费用,总共算下来……我还给你6万。”

  杨龙已经没有其他退路,只能答应下来,签了协议,按了手印。当他去公司财务那里拿钱时,财务说账上没这么多钱了,只能先给他5000元,剩下的一个星期后再转账给他。可杨龙等了很久,也没等到剩下的那55000元。

  事后杨龙才知道,该公司收走他的货车后,第二天就开始在朋友圈里叫卖。1月7日,也就是收走他的车的第四天,这辆仅开了半年的新车就以29.68万元的价格被人买走了。

  杨龙事后算了一笔账:他为这新车交了10万元的首付款,还有半年多的按揭款,以及出车祸后垫付的赔偿,一共20多万元。可最后,他不仅没能要回车子,也只拿到了5000元“卖车钱”。

  货车销售挂靠“一条龙”产业

  从2016年开始,巴南警方发现,关于货车买卖的纠纷逐渐增多,在渝南汽车交易市场内的卡乐、胜丰、君睿达、强帮、万拓这5家汽车运输公司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经过调查,这5家汽车运输公司的股东、法人全是挂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邓强,公司人员都是同一批人,他们除了对受害人进行欺骗、恐吓外,更会组织手下人员对前来声讨维权的受害人进行殴打和暴力胁迫。至此,一个以邓强为组织者、领导者,钟贵艮、凌世荣为骨干人员,刘斌等人为积极参加者,周德平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介绍,2010年,邓强在九龙坡区成立重庆攀鹏机械加工厂,2012年1月更名为重庆展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为货车制造货厢。

  邓强有多年从事货车运输的经验。他知道,一辆新货车从出厂销售到进行运输,过程主要包括:车主从汽车销售公司购买新车,然后到货厢厂购买安装货厢,再找一家运输公司挂靠,最后办齐各种手续后,才能上路跑运输。在经营中,邓强发现成立运输公司,吸引车主挂靠,收取管理费,有利可图。于是邓强在2011年12月成立重庆卡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始从事挂靠业务。后因公司规模扩大,邓强又分别于2013年11月成立重庆胜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成立重庆君睿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重庆强帮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成立重庆万拓汽车运输有限公司。5家公司办公地点都位于巴南区九公里渝南汽车交易市场内。而邓强之前那家以制造货车货厢为主业的展亮公司,也将业务范围扩大至车辆销售。这样,邓强所掌握的6家公司就完成了从货车“销售—安装货厢—挂靠”一条龙产业。

  2013年开始,邓强的运输公司规模逐渐扩大,挂靠车辆数稳步提高。2015年,部分挂靠车主出现拖欠费用现象,邓强委托他人从车主处收车,后索要拖欠费用。车主无法缴纳的,邓强就将车子变卖,将钱款据为己有。邓强发现,收车不仅可以获得大量利润,而且可以提供现金周转,若自己成立收车队,还可以控制收车成本,获得更多利益。2015年年底,邓强同钟贵艮协商,成立依附于公司的职业“收车队”,由钟贵艮自行招募收车人员,专门为公司收车。邓强按照收回的车辆数及收车距离的远近,支付报酬,并由钟贵艮分配给其他收车人员。

  2016年年初,邓强为继续扩大经营,以重庆展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名义,在某区园区内建设车厢厂。该厂成立后。为获得周转资金,邓强一方面通过骗取银行贷款的手段临时周转,另一方面开始任意挪用车主缴纳的商业保险费用,而不为或少为车主购买商业保险。

  因资金仍嫌不足,邓强开始通过收车后变卖或勒索的手段,获取大量现金。依附于公司的“收车队”,也从钟贵艮一个小组,逐渐扩大到以凌世荣等为首的数个小组。这几个小组直接听命于邓强,组织和支付报酬的方式同钟贵艮小组一样。

  今年1月26日,巴南区公安分局以聚众斗殴罪,对邓强采取刑事拘留。3月3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邓强被巴南区公安分局逮捕。后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于4月18日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对以邓强为首的该组织成员立案调查。

  揭开货车买卖中的“黑色链条”

  那么在这货车销售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套路”呢?

  办案民警介绍,从2016年年初,邓强安排的收车行为扩大化,逐渐形成了固定“套路”,并以收车变卖为主,所得款项多于公司应得费用的,也不再归还车主。

  第一步,签订陷阱合同。邓强公司通过“低首付”的手段吸引车主从其处购车并挂靠。为给收车创造条件,从车主购车时起,邓强就刻意设置合同陷阱。

  第二步,放任或制造条件让车主违约。

  第三步,收车。公司财务人员定期将欠款车主名单交给邓强。邓强从中确定收车对象后,安排钟贵艮、凌世荣等人,从车主处收车。收车人员携带伸缩棒、电警棍等工具,仗着人多势众,强行将车主拖拉下车,并将其押至自己驾驶的车辆上。

  第四步,变卖或勒索。收车后,邓强以此为筹码,不仅要求车主缴纳拖欠的保险费等费用,还要求将按揭一次性全部还清(包括未到期部分),另外还勒索高额的收车费(留置费)、滞纳金、违约金等。邓强经常刻意不给车主协商处理的时间,快速销售,甚至有收车当天就销售的情况。

  庭审四天,斩断“黑链”

  经警方查明,以邓强为首的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肆意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合同诈骗等犯罪攫取巨额不法经济利益,并将获得的不法利益用于公司扩大规模以及人员开支。截至案发,该组织名下公司挂靠车辆已达1700余辆,成为重庆渝南汽车市场内规模较大的汽车运输企业。2016年和2017年,邓强通过收车模式获得的不法利益达两千余万元。

  “在遭受了这样的‘套路收车’后,大部分受害人认为此事有合同在先,通过法律手段胜诉的机会不大,因此只能忍气吞声,不会报警。还有些受害人迫于邓强等人的威迫,也不会选择报警。因此最初选择报案的受害人,只是‘冰山一角’。”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他们办案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取证工作,在邓强的运输公司挂靠的很多货车司机是外地人,其中许多受害人家庭条件困难,买货车跑运输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两年以来,邓强将通过收车模式获得的不法利益,不仅用于自己公司的运营,也用于自己和组织成员的高消费,肆意挥霍。他们哪里会想到,这一个个“套路”的背后,却是一个个家庭的悲剧。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法院对该组织为期4天的庭审中,最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庭审第三天,一对从四川来的60多岁的老夫妻。老人说,他们将家里的积蓄,以及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了10多万元,准备给儿子买一辆货车跑运输。儿子在邓强的公司交了首付款,拿到了新车。但邓强将车主的部分首付款挪用,不及时交付上级经销商,上级经销商因此一直没有将车辆手续办齐,导致车主一直无法开车上路跑业务。两三个月后,邓强的“收车队”将新车收回,老两口的儿子这才发现遭遇了“套路”,可先前交的首付款已无法要回。民警探访这家人时发现,由于遭遇了这样的变故,老两口的儿子患上了抑郁症,妻子也和他离了婚。对于这样一个原本就清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该犯罪组织的收车行为涉及地域很广,以云贵川为主,包括全国多个省份,如今警方初步查明的受害车主就有上百人。因收车行为导致多起斗殴,严重侵害被害人的人身权利及社会秩序。因收车行为致使受害人蒙受巨额经济损失,收入来源被切断,家庭陷入困境。因设置的合同陷阱,导致受害人难以通过法律渠道维权。即使个别车主诉讼成功,但邓强拒不执行,采取“耗下去”的方式,拖垮受害人。

  “这伙人平时在外穷凶极恶,对待前来‘扯皮’的车主也是没一个好脸!”在庭审现场,从事二手车经营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同样在渝南汽车市场内做生意,邓强经营的这几家运输公司,早已“臭名远扬”,欺诈、敲诈、恐吓事主,在外聚众斗殴,不遵守行业规定……搞得交易市场里乌烟瘴气,严重败坏了重庆市货车交易市场声誉,在汽车运输行业造成恶劣影响。

  杨先生还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已深入人心,类似邓强这样的犯罪组织,早一天覆灭,就少一些车主受害,同时也还了整个汽车运输行业一个“清净”,还了人民群众一片安宁。司法机关依法对邓强团伙进行处罚,不但有力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更稳定了人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杨先生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邓强团伙覆灭,长期存在于汽车运输行业,货车买卖中的这根“黑色链条”也被彻底斩断。

  本报记者 谭遥

  谭遥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