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致兰州:“一体化”办学解择校热、大额班 促均衡发展

2018年12月24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精致兰州:“一体化”办学解择校热、大额班促均衡发展
    2014年,兰州市第九十二中与兰炼第一中学初中部整合,成为兰炼一中附属初中,学校教学与管理与兰炼一中在师资调配、招生编班等方面做到了“五个统一”,“一体化”办学全面开展。图为兰州市第九十二中新建教学楼楼道里打造的文化走廊。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4日电 (杜萍)“随着‘一体化’办学,学校、教师、学生都在发展变化。”兰州市第九十二中学校长梁志浩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体化”办学不是简单的将两所学校整合,而是在办学理念、方法、经验等方面深度融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现。

2007年9月,由西固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兰州市第63中学(原兰化三中)与兰州市第99中学进行“合作办学项目”。兰州市第99中学的学校发展历程展示墙。 杜萍 摄
2007年9月,由西固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兰州市第63中学(原兰化三中)与兰州市第99中学进行“合作办学项目”。兰州市第99中学的学校发展历程展示墙。 杜萍 摄

  择校盛行探索合作办学解难题

  “2006年以前,西固义务教育呈现‘一头热,一头冷,冰火两重天’态势,择校盛行。”西固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悦琦介绍说,作为兰州核心工业区,该区义务教育学校由于办学主体不同,导致校际间教育质量差距很大,如兰州石化下属学校,因在师资、经费、硬件、教学质量等方面比较好,所以家长们想办法将孩子转入这些学校就读。“这造成了好学校人满为患、大额班现象严重、老师授课负担重,而薄弱学校招不满或生源不理想等一系列问题。”

  为破解上述问题,西固区于2007年开始探索“一体化”办学。2013年年初,该区经过一年的调研、论证,出台了《西固区2013—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提出,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区域划分,对临近学校进行有效整合,强化交流融合,优化资源配置,以强带弱,借势发展,从而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王悦琦说,在“一体化”办学实践中,西固通过并、融、联、调、办分校和集团化六种模式,探索出“以区为主”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办学模式。“深度融合的“355”核心理念包括编制、建制、隶属不变;管理、文化、课程、教师、学生融合;统一师资调配、招生编班、考核评价、教学教研、资源管理。”

图为兰州市第99中学干净整洁的校园。 杜萍 摄
图为兰州市第99中学干净整洁的校园。 杜萍 摄

  “名校带弱校”促办学水平提高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7年9月,由西固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原兰化三中)与兰州市第九十九中学进行“合作办学项目”。

  当时,兰州市六十三中初中每年招6个班,班班超过80人。而兰州市九十九中前身是西固热电厂子弟学校,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还是C级危房,没有专业运动场。从小学到初中,一个年级一个班,生源严重不足。“学生们大多不愿在这上学,都找关系转去别的学校。”该校校长王晓元介绍说。

  合作办学前6年,兰州市六十三中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名校带弱校”的合作办学模式,促使兰州市九十九中办学成绩和水平逐年提高。

  2013年,西固区将兰州市二十八中初中部并入兰州市九十九中,与兰州市六十三中初中部进行“一体化”办学。

  “经过10多年发展,学校新建了教学楼,配置了多功能厅,铺了塑胶跑道,学生达到2000多人,可以说人数暴增。”王晓元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2015年,西固区实施了兰炼一校和福利区第二小学“一体化”办学,实现了“一体化”办学在小学阶段的破冰。 杜萍 摄
2015年,西固区实施了兰炼一校和福利区第二小学“一体化”办学,实现了“一体化”办学在小学阶段的破冰。 杜萍 摄

  “一体化”办学唤醒被帮扶学校自身发展意识

  据梁志浩介绍,兰州市第九十二中的前身是兰州平板玻璃厂职工子弟学校,随着企业改制,2005年移交西固区管理。“当时由于师资、教学质量等原因,学校一直处于维持状态。移交时全校只有8个班,380多名学生。”2014年,该校与兰炼第一中学初中部整合,成为兰炼一中附属初中,学校教学、管理与兰炼一中在师资调配、招生编班等方面“五个统一”,“一体化”办学全面开展。

  梁志浩说,两所学校刚整合在一起时,由于教室不足,分处在两个地方教学。2016年,随着新教学楼建成,结束了异地办学现状,从那时起,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联合走向了融合。目前,学校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有24个班,1200余学生,在编教职工84名。“现在一个年级相当于移交时的全校学生。”

  “‘一体化’办学就是放开思想,转变观念,强校对弱校在理念、经验、师资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以及唤醒被帮扶学校自身发展意识,将外在良好的驱动力转化为内动力。”梁志浩说,除了在办学方面的提升,师生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学生,以前课间休息时在楼道里横冲直撞,现在只要看到老师纷纷行礼,很讲礼貌。”

  据了解,在初中办学基础上,2015年,西固区又实施了兰炼一校和福利区第二小学“一体化”办学,实现了在小学阶段的破冰。

  今年10月份,西固区又有8所学校进行了“一体化”办学签约。王悦琦说,该模式不仅缓解了“择校热”“大额班”的问题,而且更好地提升了教育质量,“现在西固的义务教育渐入佳境、越来越好了。”(完)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