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米8壮汉一张弯腰照火了!太心疼……

2018年12月24日 2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一边是易燃易爆的乙炔瓶口喷出火苗,一边是商业中心来来往往的人群,匆匆赶来的民警在救火结束后,衣服裤子湿透,半俯着身用双手强撑膝盖,累得直不起身。他想尽力关掉漏气的乙炔瓶开关,最后却因吸入毒气导致失去意识倒向地面……

他说自己不是不知道危险,只是那一刻,不能让更多的人有危险。

1


用来气割金属的乙炔瓶起火

派出所一瞬间接到六七个警单

人来人往的商业中心附近,停在店铺边的一辆小货车后车厢突然窜出火苗。

12月21日11点15分,在温州市瓯海区三溪路附近的商业楼下,货车上一个罐体突然起火,十几秒的时间,车内腾起浓浓黑烟,并瞬间成为大火。

瓶罐里装的是易燃易爆的乙炔气体,现场的人员紧张万分,一边用水枪和灭火器自救,一边向派出所和消防部门求救。

11点20分,瞿溪派出所正在值班的民警杨梓纯接到了多位群众的报警求助:“一下子接到了七八个警情单,都说附近着火了,还有人说可能会爆炸,情况很危急。

起火的现场离派出所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杨梓纯二话不说,迅速和同事跑步前往现场。  

一分钟不到,他们就到了现场,这是一幢商铺楼的一楼门口,小货车的后车厢火情依旧,乙炔瓶口正喷着猛烈的火焰。房东和施工人员拿着灭火器在扑救,周边的商户也拿着灭火器和消防高压水枪支援,但还是没有控制住火情。

“乙炔瓶的管道漏气了,旁边就是高压氧瓶,最怕有爆炸!”施工工人的一句话,让杨梓纯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更何况,这里是才开业不久的商业中心,是当地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巷子里停着近二十辆车,周边还有不少人驻足围观。

看着乙炔瓶口不断喷出的火苗,杨梓纯紧张万分,他一边指挥队员疏散围观群众,一边手持灭火器上阵扑救。

  

2


乙炔瓶的瓶口被烧得变形

他猛吸几口气抱走乙炔瓶  

持续的高压水枪和灭火器扑救,让乙炔罐体的温度降低,火势慢慢小了下来。几分钟内,派出所增援警力和消防队员也迅速赶到了现场。  

11点23分,火情终于被扑灭,但乙炔瓶有毒的刺鼻气味还在扩散,只有拧紧瓶口开关封闭罐体,危险才算真正解除。

杨梓纯不顾危险跳上小货车,但他发现乙炔瓶的瓶口已经烧到变形,仅凭双手的力量根本无法拧紧。

为确保安全,必须让乙炔和高压氧的罐体远离高温区域,杨梓纯强忍着刺鼻的毒气,双手将两个瓶罐环抱到货车后的安全区域。

“搬高压氧瓶的时候还没有事,但是搬乙炔瓶时出现了意外,乙炔瓶漏气的地方正对着我的脸。”正在使力的杨梓纯未曾设防,刺鼻的气味瞬间扑面而来。

身体的反应猝不及防,杨梓纯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他再次尝试失败后,示意同事和工人去拿扳手,自己却在空地上半弓着身体,脸色惨白。而这一弯腰,这位身高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警察,一下就站不直了。

“搬下来的时候还在漏气,我急得大喊,我叫工人把扳手拿来给我,想试着把它拧紧,结果我转了几下,身体的反应开始来了,头晕呕吐,然后失去意识……”

监控视频里,杨梓纯脚步踉跄慢慢蹲下,最后脸部朝下无力地倒向地面,被多位同事驾着离开现场。

3


27岁的他从警还不到三年

因肺部感染仍需住院观察

危险的乙炔瓶开关被旋紧了,而杨梓纯也被送进了医院的急诊抢救室。

 

救火结束后,因吸入毒气失去意识的杨梓纯被同事驾着离开现场。  

“太危险也太幸运了,所幸乙炔瓶没有爆炸。”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夏远志教授告诉记者,乙炔是易燃易爆气体,燃烧时产生高温,工业上常常用于切割和焊接金属。因为乙炔本身无色无味,为了提防泄露,乙炔瓶一般会掺入硫化氢、磷化氢等刺鼻(臭鸡蛋味)的气体。夏志远教授介绍,吸入过多乙炔容易窒息,而硫化氢等强酸气体容易腐蚀肺部。

乙炔泄漏加上明火,即使没有旁边的高压氧瓶,也有爆炸的可能,搬运时如果有较强的震动和摇晃,也容易出现意外,这些危险杨梓纯不是不知道。  

“那一刻只能是我上前,不能让更多的人有危险。”记者在急诊病房看到了虚弱的杨梓纯,挂着点滴的他声音沙哑却语气坚定。

 

“你是我心中舍命为民的英雄,可是你不是一个好老公。” 27岁的杨梓纯从警不到三年,家里有一个一周五个月的孩子,有着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提及妻子对他说过的话,这个一米八多的硬汉低下头,眼眶潮湿。

 

杨梓纯的病情同时牵动了同事、家人和朋友的心,温州、瓯海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关注,要求全力救治民警伤情,大家都在等待一份平安的消息。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杨梓纯目前病情已经稳定,经检查白细胞和转氨酶升高,肺部出现阴影疑似有感染,目前在持续消炎和吸氧,仍需要住院观察四五天。  

为英雄点赞!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