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淘宝小镇电商产业园未开先火未来科技城这样为自己庆生

2018年12月26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云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产学研平台,杭州城西这座“城”十岁了
  淘宝小镇电商产业园未开先火 未来科技城这样为自己庆生

梦想小镇

  阿里巴巴集团总部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句话,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创客,耳熟能详。

  12月25日,这座毗邻西溪湿地,面积123平方公里,落户企业一万三千余家,135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72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3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驻,云集阿里巴巴集团等知名企业的科技新城,迎来了淘宝小镇(中国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开园。

  不限地域、零门槛、零费用、零跑动,这个办公场地0平方米的虚拟小镇,发出了全国首张针对淘宝自然人经营者的工商电子营业执照,短短几天试运行,就有10000多淘宝自然人经营者通过平台申请到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全程在线完成,1分钟出照,一次也不用跑!

  2008年12月30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一主三副六组团”中的六组团之一的余杭组团(创新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

  时光荏苒,2018年,是未来科技城从余杭组团(创新基地)华丽转身的第10年。

  如果把企业家和科技人才比作“种子”,那么它的发芽和成长离不开政策、平台、资本、中介、文化等阳光雨露和空气土壤。

  一直以来,这座城以“店小二”的姿态,妥善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引进培育、办公场地租赁、上级项目争取、项目报批服务、子女就学安排等多方面问题。

  一如既往的保姆式的服务,换来的是这方热土创业创新的“方兴未艾”。

  余杭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产业带渐形成

  2010年初,在余杭组团(创新基地)基础上,杭州市余杭区建设了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海创园)。

  随后几年里,来自全球各地的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如今这里集聚了3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成为了浙江高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

  “我们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一批高端产学研平台入驻,还吸引了中国移动4G研究院、中国电信创新园区等8个央企项目以及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等8个知名院所落地。”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产业迅速发展,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南湖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崛起,一条贯穿未来科技城的数字经济产业带已形成。

  2017年,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企业营收高达3609.5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余杭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产业实现增加值929.51亿元,增长30.6%。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未来科技城。

  “企业数据大脑”上线

  让企业少跑路

  未来科技城里有1.3万多家企业,要如何服务好这些企业呢?法宝就是“企业数据大脑”。

  所谓“企业数据大脑”,其实就是一个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每个企业都有一个经由大数据精准运算后形成的运营状况示意图,只要企业网上有数据,系统就能自动抓取运算。

  “企业数据大脑”2.0版,12月份正式上线。

  “把海量数据都搜集在库里,一屏展现企业画像,一键生成智能分析,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企业需求,把数据流转到税务、统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企业从技术攻关到生产下线,需要寻找上下游合作伙伴,如何筛选对比,企业大脑可以提供解决方案;某公司需要招聘新员工,这类诉求在企业大脑汇集后,管委会可以为园区开专场招聘会;如果公司项目想享受政府扶持政策,企业大脑也会第一时间将新政推送给企业……

  另外,为了服务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并在辖区市民之家建立了专门为外籍人才服务的人社窗口,集中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及永久居留等业务;明年投入使用的浙医一院余杭院区,增设国际医疗门诊部,开通国际门诊部的所有功能及预约就诊服务;人大附中杭州校区启用,为园区人才提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

  “鲲鹏计划”助你上市

  各种服务量身定制

  数据显示,2017年未来科技城拥有超750余家投资企业,管理资金超1700亿元。

  企业大了,头疼的事情也多,今后都由“鲲鹏计划”来搞定。

  前几天,未来科技城企业纤纳光电想招工程师,却始终没有招到合适人选,管委会7部门组团上门:人才部门为企业联络专场招聘,其他部门则针对融资、项目审批等提供建议……

  这个被企业称为“雪中送炭”的鲲鹏计划,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入选“鲲鹏计划”的企业,将得到管委会量身定制的各种服务:领导一对一联系、有问题限时解决、优先推荐项目申报、参与制定产业政策等。

  首批入选“鲲鹏计划”的有60家企业,根据计划,力争在3-5年内“鲲鹏计划”企业总数达到100家。 按计划,最快今年首家“鲲鹏企业”有望上市,3-5年内,园区将培育上市企业20家,独角兽企业10家。

  全省首家

  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未来科技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41家,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达31家,同时还吸引着一大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入驻。

  这些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渴求也愈发迫切。

  出于保护掌握尖端科技和核心技术企业的初衷,园区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有人会问,这个平台有啥用?

  据介绍,平台通过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机制、加强对区内入驻企业的培训指导工作等,形成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格局。

  同时,平台还与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科技局、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形成“线索共享、手段互补、执法联动”的保护机制。

  “希望高精尖技术企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落地生根,企业的知识产权得以顺利产业化,同时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格局。”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未来科技城建成集“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也是浙江省首个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

施雯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