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伤医生脱险,最快一周可转出ICU

2018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中南伤医事件公布最新进展
  受伤医生脱险,最快一周可转出ICU
   不少患者自发赶到医院探望

患者金奶奶与张卫兵视频通话

  重症监护室内,张卫兵与患者金奶奶视频通话

  12月1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生恶性伤医事件(当天武汉晚报官方微信曾报道)。记者昨从该院获悉,经过十余天救治,受伤医生已脱离生命危险。连日来,不少患者自发赶到医院探望,表达了对伤医事件的愤慨和对受伤医生的祝福。

  患者视频连线探望受伤医生

  “卫兵啊,这是卫兵吗?你头发怎么也剃了?”

  昨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80岁的金国辉奶奶通过微信视频,“看”到了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张卫兵。见他脸上浮肿、面容憔悴,金奶奶嘴角抽动,泣不成声。

  金奶奶回忆,1994年,老伴因前列腺疾病发作,找到张卫兵时已经几天没有排尿,小腹胀痛得厉害。张卫兵亲自上阵为老伴导尿,之后又亲自打扫干净污秽。这一细节,令金国辉和老伴深受感动。此后二十多年,老两口每每身体不适,就固定找张卫兵看,有时张卫兵也会带妻儿到金奶奶家里玩,双方感情早已超越普通医患。

  “医生治病救人,不该遭到这样的对待。”对这次事件,金奶奶感到既震惊又不解。她透露,张卫兵小时候生活得很苦,要起早挑菜去镇上卖,卖了钱过完早再去上学。因此,他很珍惜学习和从医的机会,对病人也能够感同身受。他性格幽默,常被同事称作“开心果”,不大容易和人结怨,发生这样的事匪夷所思。

  最快一周后可转入普通病房

  12月19日,张卫兵从深度昏迷中苏醒,开始有了一些意识,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5天。看到身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张卫兵用虚弱的声音问候,“辛苦了”!

  中南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同族参与了张卫兵的抢救。他坦言,此前大家最担心张主任脑损伤的问题,听到他开口说话,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意味着他的智力和记忆力都没有问题。

  目前,张卫兵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器官功能尚未恢复,后期康复的时间会比较长。他有一处脑水肿没有消退,肝脏转氨酶指标偏高,肾脏功能也没有恢复,此外由于全身创面较大,仍存在感染的风险。“假设没有发生感染,肝肾功能恢复正常的话,张主任最快一周后可以转到普通病房。”

  如今相对于身体上的伤痛,刘同族更担心张卫兵的心理创伤。在重症监护室醒来后,他情绪非常沮丧,感叹自己九死一生。由此可见,他清楚地记得事发时的情形,只是大家都小心翼翼避开这个话题,不愿再加重他的心理负担。

  刘同族说,由于之前处于镇静状态,张卫兵主观感觉上疼痛并不明显,如今随着他的意识越来越清醒,疼痛也越发剧烈。早上去探望他的时候,张卫兵提到右手疼痛难忍——他的右手食指肌腱断裂。手,是外科医生的生命,以后还需大量时间恢复功能。“人越清醒,身体上的伤口越疼,心理上的伤口也越疼,这是最煎熬的一段时间。”刘同族透露,为了帮助张卫兵尽快地走出来,目前心理干预已经介入。

  曾每天24小时留守医院

  谈起自己这位同事,刘同族表示,张卫兵比自己年长两岁,自己从国外回来就跟着他学习,张主任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当年,张卫兵和刘同族早已是副高职称,张卫兵却主动提出“回炉再造”,原因是外科领域技术更新快,一名医生如果不能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就不能很好地服务患者。那时,张卫兵已经四十多岁了,除了周末回家一趟,每天24小时寸步不离守在医院,令刘同族深深动容。

  “张卫兵对人很热心,同事、患者遇到困难,他都是不计付出尽量帮忙。”刘同族回忆,有一次科室骨干人员都去外地参加技术下乡活动了。凌晨一点多钟,一名住院患者突发大出血,值班医生打电话向张卫兵求助,他不到半小时便赶到了医院。类似的情况发生过多次,不论是否当班,不论是不是自己的病人,他都随叫随到从不推辞。

  张卫兵是蕲春人,对老家有很深的感情。作为科室副主任,张卫兵存了点“私心”,每次开展业务培训或学术交流会,都尽可能安排在蕲春。这是考虑到,学术交流会带来前沿的技术,可以带动当地的医疗水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张卫兵受聘成为蕲春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此后他每个周末都会开车回去1—2天,到当地医院坐门诊,参加病例讨论和手术。

  不时有患者赶来医院探望

  看到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事,成了躺在自己手术台上的病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刘同族坦言,痛彻心扉。

  他说,事发后,同事们情绪都很低落,很回避谈这件事。三天后院领导到科室开会,要求除了急诊手术以外,大家手上的择期手术先停下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再上手术台,这是为了确保病人的安全。“医生可以很痛苦,但不能失掉职业精神。”刘同族说,这几天张卫兵情况趋于平稳,大家的情绪也好了一些。

  “医生是救人的人,怎么会遭受这样的伤害?”至今,泌尿外科护士长陈小艳仍不愿回忆事发的一幕。她说,张卫兵主任是科室的业务骨干,他的门诊量在科室排名前三。陈小艳说,张卫兵曾不止一次找到她说,哪里哪里来了一个病人,太远了也没法回去了,请她务必想办法加个床安置一下。

  张卫兵出事以来,陈小艳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一天要充好几次电。有的病人赶来后,得知不能进重症监护室探视,就在贺卡上写几句话托医护人员带进去。12月24日,更是有不少患者送来了精心包装的苹果,祝福张卫兵平平安安。

  文/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 图/通讯员高翔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