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等三段地铁月底开通

2018年12月27日 13: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6号线西延等三段地铁月底开通

  8号线三期南段、四期月底也将开通;S1线将牵手6号线;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明年建成

  北京市发改委昨日公布今年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成效,地铁6号线西延线、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和四期都将于年底开通。

  新线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636.8公里,此外还有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等线路在建,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

  6号线牵手S1线,门头沟、通州拉近距离

  6号线西延从目前6号线西端终点站海淀五路居站开始,长约10.56公里,共有6个站,包括3个换乘站。其中,在金安桥站会和磁悬浮S1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苹果园交通枢纽建设完成后,在苹果园站还可与S1号线、1号线换乘。此外,在田村站会与规划中的3号线换乘。

  6号线在金安桥站牵手S1线后,可以打破S1线独立于轨道交通网独立运营的现状,门头沟的居民可以乘坐轨道交通直达城市副中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6号线最高运行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

  今后,6号线会总共有34个站,将成为贯穿北京东西城的第二条轨道交通大动脉,对缓解中心城西部交通压力,尤其是地铁1号线客流压力起到关键作用。

  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年底开通

  8号线三期从中国美术馆站往南一直进入大兴区到五福堂站,四期从五福堂站南延到瀛海站,两站均为地上站。

  年底前,8号线三期南段、四期约16公里即将开通试运营。中国美术馆站开通后与此前的8号线连通。这样,8号线将分南北两段运营。北段从朱辛庄到中国美术馆;南段从珠市口到瀛海。

  与东西贯通的6号线不同,即将开通的8号线还未实现南北贯通,有三站暂缓开通,分别为珠市口以北的金鱼胡同、王府井、前门,这3个站还处于车站结构的施工期,8号线珠市口至前门路段暂不运行。珠市口以南的车站已基本开通。

  据介绍,8号线南段30%的站是换乘站,测试换乘平均时间会控制在5分钟,大部分是通道换乘。8号线南段已新购72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开通后,将最小间隔4分钟的频率发车。

  ■ 探访

  8号线南段每座车站隐藏一座“门”

  记者昨日体验了尚未开通的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发现,每一座车站都隐藏一座“门”。

  据车站装修和地面附属设计总设计师陈昕介绍,地铁8号线是位于北京南北中轴线的地铁线路,所以车站设计风格要符合北京整体风貌的基本原则,配合今后中轴线申遗。

  老城内是“古典门”,新城是“现代门”

  记者从珠市口出发,驶过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的每一座车站时发现,每座车站的装修风格各不相同,越往南色彩越明亮。

  陈昕介绍,他们在设计的时候区分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色调,成熟稳重;南边的新城区是年轻活力的颜色,体现了城市越来越现代化的节奏。

  据他介绍,这些车站装修的基本理念是“门中观轴”。“因为中轴线是虚拟的线,在地铁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如何能体现中轴线。最后,我们决定每个站都设计成一个门的形状,把各个站都串联起来。”陈昕说。

  据他介绍,老城部分都是传统的宫门、殿门、城门,以及一些庙门,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天桥站和永定门外站。天桥站车站大厅里的“门”有一个传统的须弥座,还有拱券和红墙,是传统园林的门的样式。

  壁画展示各站文化

  地铁8号线三期南段及四期各站还有一个特点,每一站都会有一个类似壁画的艺术品。

  最有特点的是天桥站的壁画。天桥有两幅巨型壁画,其中一幅是“天子祭天”图,展示清代皇帝率文武百官赴天坛祭天的场景。另一幅则展示了天桥市井百态,当年街头艺人杂耍说唱的景象。

  8号线穿过奥森公园、鸟巢、钟鼓楼、什刹海等人文景点。在陈昕看来,8号线也是一条旅游线。

  “外地来的游客大多地铁出行,对北京的印象很多时候来自于地铁站。像天桥站的壁画,用特别简单的篇幅,把天桥皇家和市井的故事展示出来,既美化了车站环境,又能和天桥演艺区和天坛公园联系起来。”陈昕说。

  ■ 链接

  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明年建成

  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目前已进场施工4.5公里,预计明年开通。

  这条自行车专用路起于昌平区同城街与文华路交叉口,大致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跨过京藏高速后,下穿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延伸至西二旗北路,最终止于海淀区上地西路与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6.5公里。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行车专用路修建难度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桥梁的建设。这条自行车专用路,有2公里是桥梁,需要跨过京藏高速。

  “因为早上大部分人是骑车从回龙观到上地上班,傍晚返回,所以将设潮汐车道。并且,路面将进行彩色铺装,用来区分不同的车道。”该负责人介绍。

  “全程骑行时间仅需25分钟,不仅有利于分流地铁、地面公交交通压力,解决昌平回龙观与海淀上地地区之间的通勤问题,更有助于总结形成技术标准规范,对全市慢行系统建设和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建成35条次支路

  北京正在规划建设柳村路,建成后将分流京开高速交通压力。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柳村路北起丽泽路,南到大兴新城,长度8到10公里,级别为城市主干路。“等路开通后,住在大兴的人,可以选择走柳村路,避开京开高速早高峰的拥堵。”

  据介绍,目前,柳村路三环内的路段已经在建设,三环到四环之间的路段前不久已经开工建设,四环外的路段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此外,在南四环外,还有一条东西向的城市主干路——通久路正在建设。通久路位于南四环外1公里左右,紧邻槐新公园、和义公园等。现在的通久路将向东延伸至成寿寺路,缓解东西向车流压力,与柳村路一起,在城南地区新增“一纵一横”两条通道。

  今年城六区和通州区建成35条次支路,北辛安路、西站南路南延等建成通车,长安街西延、永引渠南路也正在加快建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