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9年01月09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黄江镇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工程项目建设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

黄江大道两边的立面被粉刷一新。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环城南路二期工程完工。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走在公常路和清龙路交叉路口,路口右转辅道工程已改造完毕。辅道变宽了,增设了人行道和绿化带,美丽的花草与道路交错布置,形成了鲜明的视觉效果。当然,最重要的是经常出现的拥堵现象不见了。

  公常路和清龙路交叉路口改造工程是黄江镇重点办负责的29个重点工程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黄江镇公共服务提升的一个具体体现。2018年,黄江镇积极做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南方日报记者 丘想明

  多项道路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了公常路—清龙路交叉路口改造工程,黄江镇重点正在施工的项目有11个,其中交通方面就有黄江新中学周边道路项目、公常路(常平镇交界处至富明大道路口段)立面改造、袁岗路建设项目、生态路绿化项目。

  这些项目的实施建设,无疑将进一步提升黄江镇的交通服务水平。2018年以来,黄江将道路改造升级作为“五大工程”之一,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优化镇内交通微循环,多项道路工程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地处东莞东南部经济带腹地,黄江地理和交通均具备独特优势。目前黄江正围绕“联通外循环、疏通内循环、畅通微循环”目标,加快打造“五纵四横六连”的路网贯通工程。

  在《东莞市黄江镇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提出,黄江要以发展轨道交通和完善路网格局为重点,构建高效、稳定、低碳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东莞地铁1号线尤为引人关注。

  1号线一期工程(望洪站—黄江中心站)是连接东莞市西北片区、中心城区、东南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1号线由北向南共穿过10个镇街,止于黄江中心站,并设黄江停车场1座。

  按照规划,黄江镇将结合1号线各站点周边资源特点,提出差异化发展战略,以“轨道+物业”进行统筹,高效率高效益地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力求将黄江建成“湖光水色、绿道环绕”的现代化枢纽站点。

  “黄江镇将大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黄江需建设公交充电站2座,物流环卫等专用充电站1座,城市公共充电站5座,公共分散桩750个,专用充电桩750个,公共机构充电桩80个。

  “通过公常路—清龙路交叉路口改造工程、嘉宾路升级改造工程、泓富路一、二、三街等项目建设,大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解决人们行路难问题。”黄江镇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相关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计划上半年完成完成黄江北站、黄牛埔站、黄江中心站的TOD规划方案,完成黄江停车场上盖开发方案,下半年完成黄江北站、黄牛埔站及黄江中心站的TID规划方案。

  教育基础设施硬件水平进一步提升

  整洁的跑道、漂亮的球场、整齐的教学楼……走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黄江学校,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校园。不久,这里将建设更多校舍。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黄江学校只是黄江镇教育发展的一个侧影。2018年以来,黄江镇财政共投入2.2亿元实施改善办学条件工程,全面提升黄江教育形象和教育产出效益。随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小学部)、东莞市伊顿外国语学校入驻,黄江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占比达100%。

  作为东莞对接深圳的重要节点,黄江镇近年积极吸引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同时大力提升镇内教育质量水平,教育优势不断强化突出,逐步成为周边学生求学的重要目的地。

  2018年,东莞市伊顿外国语学校黄江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800个。此外,黄江还投资1.5亿元实施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工程、投资700万元扩建梅塘小学,以及投资2200万元综合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等,黄江教育基础设施的硬件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黄江进一步推进慕课教学改革,扩大慕课教育试点,在民办学校开展数字教学资源应用研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莞式慕课”教学方式,全面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探索基于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大数据支撑和教与学方式变革,引导教师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课堂教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对接深圳的步伐加快,黄江的教育事业发展正在不断提速。接下来,黄江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抢抓教育跨越式发展新机遇,全力打造黄江教育新品牌。

  “优质教育的发展,大幅提升黄江的吸引力,为黄江镇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争取2019年完成教学楼、宿舍楼建设,并实施中心小学、第二小学、实验小学、梅塘小学、长龙小学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设施。

  实现7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2018年8月底,随着黄江三新社区办公大楼三楼整层空间腾挪改造工程的开工建设,黄江镇实现了7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近年来,黄江通过开展优化整合服务与活动场所、配套完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规范和统一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志、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文化服务能力、打造常态化公共文化服务格局等多项建设工作,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上不断发力,逐渐形成功能完善、资源丰富、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社区公共文化活动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居民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2017年,黄江按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要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已经建成梅塘、北岸、长龙、宝山、田美、新市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三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入建设,全镇7个社区实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将进一步完善全镇的基础性公共服务。

  接下来,黄江还将进一步配套完善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设施设备与服务,力争7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具备演出、展览、科普、广播、阅读、影视、信息共享、体育健身等功能,确保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真正发挥文化惠民作用。

  黄江镇还将着力加大对各社区综合文化广场进行升级完善,确保社区综合文化广场始终保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功能,成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阵地之一。

  “我们着力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的力度,完善公益性文化活动补贴制度,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提供主体、提供方式、内容形式多元化。

  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小病不用去医院,康复可以在社区”,正在黄江逐渐从理想成为现实。

  “黄江正在积极打造‘15分钟’医疗圈。”黄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黄江镇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经过10余年努力,黄江镇完成了一个中心、八个站点的建设,实现了居民只需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属地内社区卫生服务站。

  2018年初,东莞市政府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正式发布,在医疗方面提出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15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

  在黄江,近年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致力于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其中,2018年大冚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了搬迁升级工作,并正式更名为星光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时,星光社区卫生服务站严格按照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二类站的标准进行设置,田心社区新站点的标准化建设也正按程序进行中。

  目前,东莞市正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黄江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与涵盖三甲、二甲、专科医院共10家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协议。其中,与黄江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

  “除了医疗体系建设,黄江镇还积极建设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生活水平。”黄江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黄江全民健身器材覆盖率达100%,全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3.21平方米,接近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两倍。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