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百吨废水偷排入长江

2019年01月10日 14:1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根据规定,从事危险废物处置必须具备相应资质,但项林军等人却“无证上岗”——

  数百吨废水偷排入长江

  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却在接收船舶污染物后自行进行处置,并将处置后产生的废水偷排入长江,造成江滩植被大面积死亡,严重污染了长江的生态环境资源。2018年12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项林军、何飞宇提起公诉。

  超范围违规经营

  长江南京段上至苏皖交界处的安徽马鞍山,下至江苏仪征,干线长98公里,自然岸线长248公里,由8条通航水道组成,被誉为“黄金水道”,运输船舶川流不息,其中蕴藏着无限商机。

  作为一家船舶服务公司的负责人,项林军自然不会放过这样获利的机会。2015年6月,他以自己所在的船舶服务公司的名义,租赁了一家位于长江边上的洗舱站,由他自己负责实际经营管理。经过前期筹备、设备改建、招募员工、申请许可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该洗舱站在2016年5月进入了实际经营阶段,经营范围是为往来船舶提供码头设施服务,具体项目是从事船舶污染物接收(油污水接收)。相关主管部门根据项林军的申请,给予其经营许可期限一年,且仅限于泵船设施,不包括陆上(锅炉、管线、储罐)等设施的使用。

  不管是项林军之前的船舶服务公司,还是承包租赁的洗舱站,均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但是,项林军却在心中算了一笔账:如果将接收来的油污水交由其他单位处置,还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如果自行处置,不仅能节省这笔费用,处置油污水产生的废油、油渣等还能再进一笔账。在利益诱惑下,为了减少成本,获取更大利润,项林军决定铤而走险,选择了无视相关规定,选取了自认为一本万利的一条捷径——自行处置油污水。

  油污水接收,实际上是与洗舱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项林军经营的洗舱站本来有洗舱资质,后来由于码头作业需要申领专门的经营许可证,该洗舱站只是申领了油污水接收资质许可,并没有申领洗舱许可,并不能进行洗舱作业,但实际上其在实际经营中仍然开展洗舱业务,进而自行非法处置清洗矿物油运输船舶产生的油水混合物。

  废水偷排入长江

  据项林军交代,在洗舱时,一般是通过管道把蒸汽加热的水导入船舱进行清洗,在洗舱过程中产生的油水混合物,由自己的公司自行接收,然后私自使用岸上锅炉、管线、储罐、地坑、油水分离罐等设施进行油水分离。

  既然是自行处置油水混合物,那么在处置以后,就要涉及到如何处理废水、废油等问题。对此,项林军当然自有盘算,那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分离出来的废水,他安排员工何飞宇等人择机进行处理,如果肉眼看起来没有油花,那就直接通过暗管排放到长江里,或将废水输送到岸边锅炉房的排水槽,再通过排水槽排放到江滩上;如果肉眼看出来有油花,就输送到特定的船舱中进行重力沉淀,等沉淀一段时间后,看不到油花,再通过潜水泵排放到长江里。

  实际上,清洗油船产生的油水混合物,即使通过油水分离器进行分离,产生的废水也依然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按照环保部门的相关规定,必须要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项林军所经营的洗舱站,不仅没有按照规定将废水送污水处理厂处理,更没有进行检测,以确认废水是否达到排放标准,而是仅仅以肉眼观察作为判断标准,认为只要通过肉眼观察发现废水中没有油花就是达标了,进而直接排放到长江中。据项林军交代,油水分离后直接排放废水的频率约为每月二至三次,沉淀后排放废水的频率约为每月一次。

  在洗舱过程中或是油污水分离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废油或是废轻油。对于产生的废轻油,本来应该交给有资质的部门处理,但项林军安排员工将其分装入汽油桶,并私自将其与柴油调和后,作为洗舱站的锅炉燃料焚烧。

  对于不能自行利用的危险物质废油,项林军也有他自己的一套处置方式。在他的授意下,员工何飞宇为其联系了一个买家,但该买家并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为了逃避检查,项林军与该买家找来的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签订了虚假转移处置合同,并在环保网上走了危险废物转移流程,虚报了废油处理,实际上则是将废矿物油、水混合物非法处置给了该买家,非法获利人民币数万元。

  对于沉淀分离产生的油泥和用锯末、抹布等清洗油壁产生的油渣固体危废物,项林军则安排员工将其随意堆在洗舱站周边的江滩上,且没有采取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等防护措施,有些甚至是被随意倾倒在江滩上。

  东窗事发被追诉

  2018年4月,相关部门在开展联合检查时,发现了项林军等人在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情况下,违规储存废油和排放废水。环保部门当场出具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依托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的沟通协作机制,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及时获悉了这一情况。经过研究,该院认为,项林军等人的行为很可能涉嫌污染环境罪,遂建议环保部门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当天便根据鼓楼区检察院的建议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随即对项林军等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

  经侦查发现,项林军等人除非法处置危险废物100余吨,向长江偷排超过国家排放标准8倍的废水数百吨,案发后,公安机关还在项林军实际经营的洗舱站外,查获非法贮存的有害固体垃圾油泥、锈渣(危险废物)数吨,非法倾倒在洗舱站院外江滩上的油泥、油渣(危险废物)数百斤,造成江滩污染。另查获非法贮存的废矿物油数十吨(经鉴定为危险废物)、油水混合物(经鉴定为含有危险废物、有毒物质的固体废物、有毒物质的废水)数十吨;查获废轻油10余桶(经鉴定为危险废物)。

  2018年5月,公安机关将该案提请鼓楼区检察院审查逮捕。考虑到该案性质恶劣,且危害较大,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决定亲自承办该案。朱赫仔细审查了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列明了讯问提纲,前往看守所提审了犯罪嫌疑人,并前往位于长江仪征段的案发现场进行了走访调查,最终认为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确有逮捕必要,依法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在2018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该案作为鼓楼区检察院及其牵头成立的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办理的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的4件典型案例之一对外发布。

  安闽军 王宇 季蓉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