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推出视频报警 “110”App上线带来哪些便利?

2019年01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我国第33个“110宣传日”,遇到紧急情况要拨打报警电话“110”,想必是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此外,还有12110短信报警,而部分地区开通的微信视频通话报警这种“新生代”方式也曾引起广泛关注。

  现在的报警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全国各地的公安系统也推出了不同的报警渠道。就在“110宣传日”到来之际,河北“公安110”App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通视频通话报警的省份。视频报警要怎么操作?能带来哪些便利?

  河北成首个全省范围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视频报警如何操作?

  “公安110”App的正式运行,将110报警从电话报警、短信报警,推向了视频报警时代。只需从安卓和苹果应用市场搜索“公安110”App即可下载,在河北全省范围内使用。

  进入河北“公安110”App首页后,上面的报警功能有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拨打电话、短信报警等方式,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报警方式。

  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胡学营介绍,在网络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为了让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接警员能更加清楚地看到案件现场情况,方便公安机关准确评估警情形势并派出合适的警力处置,并为案件侦查、起诉留存证据,可以通过“视频报警”来报警;当报警人处在危险境况,不方便向110语音电话报警的,可以点击“静默报警”,和“视频报警”一样,只是没有声音,通过视频和文字来向公安机关110说明警情,防止犯罪分子察觉到报警人在报警,从而危及报警人安全。

  “比如说视频报警,就为了让警方更加详细地了解现场的情况,方便安排合适的警力快速地出警;在特殊的情况之下,防止被犯罪分子察觉的情况之下我们可以通过静默方式向警方进行报警,这样的话可以更加方便地保护自身的安全。”

  除了报警方式的增加,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还可以实时定位到事发地点所在的位置,这样大大避免了由于报警人说不清事发位置,而造成的出警延误。在“公安110”App上同时还推出了“亲友互助”功能,在对出行安全不放心时,比如夜间打车、夜跑、会见陌生人等,可以使用“亲友互助”,让亲朋好友实时查看出行人的轨迹位置、周边环境音视频,发现危险后守护人可帮助一键报警。

  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胡学营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当接到报警之后,你所在地的公安机关110就可以通过接警台,直接看到上传的现场的视频,文字,来甄别警情,我们会及时安排警力,现场进行出警处置。”

  此外“公安110”App上还有线索举报、寻人启事、悬赏任务等功能。社会公众发现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炸物、涉黄涉赌、环境污染、吸毒或制贩毒、知识产权、外国人三非等特定类型的线索,可以在App上向公安机关举报。

  举报人的手机号码、姓名等信息,只能由处理民警可见,对其他人员一概隐藏,并且系统详细记录处理民警查看举报内容时的时间、账号、登录IP,最大限度保护举报人隐私。

  胡学营介绍,“公安110”App报警,是对110电话语音报警和12110短信报警的补充和拓展,不是代替原先的110和12110报警,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报警方式。他提醒广大群众,“公安110”App和110报警电话一样,使用和拨打一定要慎重。

  “再次提醒广大群众,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帮助的时候报警,如果恶意骚扰110就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来进行处理。”

  多地推出视频报警功能,与传统电话报警是“互为补充”

  实际上,在视频报警上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山东烟台市公安局。2018年1月10日,也就是去年的“110宣传日”,烟台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视频报警功能,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可接通民警进行视频通话,其使用范围仅限于烟台地区。随后,去年,重庆、郑州等地推出了依托于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的视频报警功能。

  昨天,广东省公安厅推出“广东110”报警小程序,支持图文、语音、视频报警,并己嵌入多个互联网应用平台。同样在昨天,上海警方的微信报警平台“上海 110”小程序也开始试运行,市民可以通过文字对话以及视频通话的形式进行报警。福州、成都等城市也于昨天开通了微信报警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报警以及12110短信报警等方式,并非全国通用,视频报警对手机网络条件的要求也更高。视频报警与传统电话报警是“互为补充”的,报警时用哪种方式,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果您所在地区的公安部门还没有开通以上的报警方式,请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这是更为稳妥的求助方式。

  央广记者:明慧、白雪峰、林岩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