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是开花店 还是“过家家”谈中年危机?

2019年01月11日 11: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打着“慢综艺”的体验经营类节目层出不穷,明星们走出演播厅,开始了旅行、种地、开餐厅、开民宿……今年轮到开花店了,《小姐姐的花店》已上线,不少网友表示,与国内大多数慢综艺有着一样的通病:“假大空”般的过家家。更有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开店初期,可没法像明星们这般悠闲地举着红酒杯唠嗑来治愈观众的焦虑,她用3-4年才达到目前的舒适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花店成了明星们“过家家”的一个道具

  记者看到,该节目的宣传是这样说的——在《小姐姐的花店》中,小S、宋佳、林彦俊、小鬼(王琳凯)、春夏、欧阳娜娜6位明星,将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小镇开启16天的沉浸式花店体验之旅,用节目组提供的启动资金起家,克服种种“障碍”要打造出一家有“人情味”的花店,从而向青年发出“花时间,去生活”的正向价值召唤。

  然而,节目看下来是这样的:花是快递寄来的,成员签收之后连包装都懒得拆;扫把、簸箕、计算器这些日常用品是植入的赞助商提供的;关门离店时不关灯不锁门,镜头里都看得到有工作人员留下来善后;请来花艺师教学,大家并没有认真在听;就连花该卖多少钱,也是去旁边花店里抄来的……

  上面是跟开花店有关的部分,节目重点展现的是这些——比如大家找餐厅吃饭、在宿舍做饭、分房间、做游戏、聊人生,小S举起红酒杯,对宋佳哭诉自己的不自信和脆弱,谈起了中年危机、情感生活,重新认识世界……

  有网友说,如果观众真的带着来学开花店的心态看,估计会蒙,这里的花店只是明星们来过家家的一个背景而已。

  南京花店老板说,开花店其实很辛苦

  花店真的能开得这么洋气,一边洗涤心灵,寻找自我,一边还把大钱给挣了?南京茗扬花坊的负责人夏扬表示,不能够。

  她告诉记者,看到这个跟自己行业相关的综艺节目,当然是第一时间去围观,“开花店、咖啡店这些看起来很舒适的创业项目,让不少人以为挺容易上手。其实不是,开花店首先要爱花、懂花,还要会懂经营。我用四年左右的时间才获得了一些些的舒适度。现在的花店要紧跟时尚潮流,基本半个月就要更新一次全店的款式和花样,其实很辛苦。”

  夏扬回忆说,她开花店已9年了,起初的门店在凤凰西街那一带,小小的。一开始进货都需要自己去批发市场抢购,一般早上7点半就要到了,再运回来,可不是大家以为的睡到自然醒。而且花的损耗也很大,开始不太懂,前期成本可不小。当然了,如今这些都解决了,比如订花都是在网上,物流也很便利快捷,各种进口花、稀缺品种都可以订到。

  “花艺款式的更新也很快,就跟服饰等流行时尚差不多。”夏扬告诉记者,前几年一个款式能卖3年,比如那个长盒子里放19枝玫瑰的,刚出来时大家都觉得很新奇,火了一阵,但现在就不太有人买了。“花艺款式更新的时长最多3个月,有些甚至半个月就要换”。夏扬说,季节不同,花材、包装纸也都不同,所以不太可能舒适地靠一个款式就撑一段时间。而且现在电商冲击也大,比如线上周花和月花配送。

  为此她定期到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去学习最新花艺,一年大概两三次,每次学费都在5000元以上,加上住宿和路费,一次万把块钱。“我能经常去进修,也说明花店日常运转已走上正轨,如今店面更大,有5个员工打理,包括电商客服、花艺师等。”夏扬还表示,研发创新花艺外还要维护大客户,为商场活动、写字楼活动等提供服务。

  所以她反复告诉记者,奉劝看了综艺节目的观众们,千万别觉得开花店很容易,节目中真正需要操心和花钱的地方都由节目组工作人员代办了,大家开花店的第一要素一定是心态,千万别抱着挣大钱,以及舒适创业的心态去做这件事。

  明星自我调侃“我们有点像过家家”

  回想几个月前的《中餐厅》第二季,在店长赵薇的带领下,大家从第一期就开始逛超市买食材、下厨房试菜、研究开餐厅的规则……而《小姐姐的花店》这个节目却让不少网友表示失望:节目的节奏也太拖沓了,两期节目还没卖出一朵花,成员们给人“来录节目而不是经营花店”的散漫感,连宋佳都在节目中调侃:“我们像在经营一家店吗?有点像过家家。”

  而且该节目找来小S当店长,综艺主持人出身的她自然知道如何调动气氛,比如跟宋佳互怼互黑,主动搭讪快递小哥要电话,唱歌尬舞带头嗨。但《小姐姐的花店》毕竟是一档经营体验类慢综艺,“花时间,去生活”的表象并不是各种刻意的设定,以及陈旧的心灵鸡汤套路。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