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志不畏年高 A股上市公司55岁+的女董事长达68位

2019年01月25日 14: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A股上市公司55岁+的女董事长达68位

  霸道女总裁 有志不畏年高

  按照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看,长期在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的女性,退休年龄为55周岁。55周岁,你会做什么?是含饴弄孙,还是跳跳广场舞?对不少普通女性来说,可能会如此。但是,对于上市公司的女董事长而言,则又是另一番光景了。巾帼不让须眉,年龄并不能成为她们服老退休的理由。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女性董事长共有201位。其中,年龄已满55周岁却仍未退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女董事长就有68人,年龄最大的一位已经77周岁了。

  702万元,最高薪女董事长:

  格力电器“董小姐”

  “商场如战场”,在商界纵横驰骋的也多以男性居多,像马云、雷军、任正非等大佬,都是清一色的男性。不过,女强人也越来越多,成为商界的一抹亮色,比如常常语出惊人的格力电器“董小姐”。

  就在最近,格力电器发布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选举董明珠为公司董事长获全票通过。这意味着,现年65岁“董小姐”再次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将继续执掌格力电器三年,要说退休,至少是68岁以后的事情了。

  从女性董事长的薪酬来看,由于年报数据尚未完全披露,若以2017年薪酬数据大致统计,年薪500万元的女董事长共有5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凭借702.07万元的年薪位居榜首,也是唯一一位薪酬超过700万元的女董事长。不过这并非她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的最高年薪,最高年薪为2014年的720万元。彤程新材的董事长张宁、金融街的董事长高靓,分别以690.38万元、640.08万元的年薪分列二、三位。

  有薪酬“富豪”榜,也有薪资悲情榜。“为了理想不谈钱”,还真有这样的女董事长,而且足足有27位,心甘情愿为公司免费打工。曾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董事长报酬主要来自集团公司和关联方,报酬并非通过本公司发放。

  77岁,最高龄女董事长:

  华平股份刘焱

  事实上,像格力电器“董小姐”这样,尽管早已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仍在商界运筹帷幄的女董事长还有不少。细分来看,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女董事长有12位,40周岁至49周岁的有74位,年龄在55周岁及其以上的有68位。换言之,有68位高龄女董事长仍未退居幕后,仍带领公司全员在商界打拼。

  华平股份的董事长刘焱、云图控股的董事长牟嘉云和万邦达的董事长王长荣,这三位“霸道女总裁”是所有上市公司女董事长里年龄超过70周岁的。刘焱出生于1942年,目前已经77周岁了。2004年3月起,任职公司前身华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从2008年开始担任华平股份的董事长,至今已在这个岗位整整干了11年。也就是说,她升任董事长的时候,就已经是66周岁了。据悉,刘焱原本于2018年初递交了辞呈,后又于10来天后撤回辞呈,继续履职,背后还缘于华平股份的控制权之争。

  比刘焱略微年轻的是云图控股的董事长牟嘉云,出生于1947年,如今已经72周岁。自2000年开始担任云图控股董事长,至今已经19年。此外,精力旺盛的她,还兼任了成都市思瑞丰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出生于1949年的王长荣,刚满70周岁,从2005年12月起就在万邦达任职,先后担任出纳、监察员职务,2016年开始担任万邦达的董事长。

  83亿元,最富有女董事长:

  恒力股份范红卫

  在A股市场上,有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愿意持有自家股票以提振信心。截至目前,从持股数量来看,持股超过1亿股的共有22位,持股在5000万股至1亿以下的共有24位。持股最多的是东方园林的董事长何巧女,持有11.14亿股,持股最少的是航发控制的董事长张姿,仅持有8100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持股比例在20%以上有41位,其中有4位女董事长的持股比例更是超过50%。持股比例最高的为路畅科技董事长郭秀梅。她持有81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97%。

  从持股市值来看,有25位女董事长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的5位更是持仓大户,市值逾50亿元。恒力股份的董事长范红卫,持股市值83.8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福布斯中国最富有女性榜单中,范红卫以个人财富297亿元位列第4,是前五位女富豪中唯一一位来自非地产行业的女性。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东方园林的董事长何巧女和启明星辰的董事长王佳,持股市值分别为77.30亿元和60.36亿元。

  林海燕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