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城市到农村 驻村第一书记用真心真情扶贫

2019年02月1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城市到农村驻村第一书记用真心真情扶贫
    图为工作中的李亚丽。李亚丽 供图

  (新春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  驻村第一书记用真心真情扶贫

  中新网宁德2月12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从2017年12月来到福建宁德福安市溪尾镇仙洋村,一年时光一晃而过。这一次从城市到农村,李亚丽是由宁德师范学院派驻仙洋村,出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利用国家政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村民,给村庄带去变化与需求。”有着农村情结的李亚丽,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驻村的日子虽仅1年余,但她早已爱上了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她说,说来也神了,脚沾上这片土地,浑身好像都有使不完的劲儿,现在都习惯住在村里了。

  挺拔翠绿的毛竹松林遮掩着座座青瓦房,一条清澈见底的绣溪绕村汩汩而过,村中参天大树错落有致,山上云雾时缠时绕……步入仙洋村,一幅迷人的山野风光尽呈眼前。但在一年前,仙洋村是另一番景象。

图为仙洋村美景。李亚丽 供图
图为仙洋村美景。李亚丽 供图

  仙洋革命老区基点村位于溪尾镇北部山区,全村总人口188户676人,留守的均是老弱病残人群。在过去,地处偏远的仙洋村无主导产业,整个村庄不仅荒凉,且脏、乱、差,村财年收入仅有虾塘租金3万元。

  李亚丽回忆道,一路上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刚进村后看到村庄的现状,想想要在村里度过三年时间,心里还是有些酸溜溜的。

  谈起起初居住在村委楼的日子,不仅无水、无卫生间,李亚丽还被吓得不轻。“晚上一个人睡,因村落靠山,晚上很多野生动物的叫声,心里很害怕。”李亚丽称,一次在村中遇见七步蛇,“不懂事”的她还拍了照片留念,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

  看到村中的荒凉,这也更加坚定了李亚丽改善村庄面貌、带动乡村人气的想法。

图为仙洋村内露营的游客。李亚丽 供图
图为仙洋村内露营的游客。李亚丽 供图

  驻村以来,在推进村容村貌建设的同时,李亚丽策划、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将红色文化融入仙洋村,不仅让党建党史长廊承载着历史文化,也增添了艺术生命气息,为村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李亚丽还结合村两委的意见,推动建设1公里多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利用空置的两层教学楼,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同时,结合村中古树、枫叶林和云海等自然资源,着力打造古树观赏园、摄影观景台和露营基地。

  夏日里,来村中旅游和摄影的发烧友络绎不绝。李亚丽说,这在带动老区人气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土特产的销售。

  此外,李亚丽通过争取资金,完成仙洋村40KW光伏产品投入,现已并网,预计年收益4.3万元;争取提高投资入股城阳镇铁湖工业园区的村财专项发展资金年利息,年收益由3万元增长至4.8万元。

  李亚丽告诉记者,结合当地水库资源,规划打造休闲观光垂钓平台,并动员村民和贫困户参与养殖,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图为田间地头协调村道建设事项。叶芳 供图
图为田间地头协调村道建设事项。叶芳 供图

  2017年12月以来,宁德市第五批365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省派108名、市派31名、县派226名)。大多数第一书记驻点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事业发展都比较滞后,生产生活条件相当艰苦。

  叶芳,也是其中一位。叶芳是第五批福建省信访局派驻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的浮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该村属革命老区村,下辖12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60户921人。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兼有少量果树种植和家禽养殖,辖区内无主导产业。

  任职伊始,叶芳换上布鞋和工作服,卷起裤腿到零散山头的12个自然村入户走访。最后一站是梨坪自然村,是全村唯一没有机耕路的村庄,山路泥泞、崎岖不平。叶芳生平第一次拿起砍刀割芦苇草开道,脚踩黄泥与村干部爬了约1小时的山路才进了梨坪。

  “没想到叶书记真的会来,我们做梦都想有自己的进村路啊。”村小组长一见到叶芳,就吐露了心声。

图为看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叶芳 供图
图为看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叶芳 供图

  亲身经历村民出行的艰辛后,开挖梨坪的机耕路成为叶芳驻村后第一个想实施的扶贫项目。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叶芳和村干部坚持在田间地头现场协调征地,多次赴省市区有关单位咨询政策,争取项目扶持。

  2018年5月8日开挖机耕路当天,全自然村的男女老少自发帮助开山挖土。当晚,有村民自制相册发到村微信群,相册首页写着“用责任心做事,用感恩心做人”,引得村民们纷纷点赞留言。

  叶芳表示,对村民而言,一条路也许就是一生的等待;对她而言,这短短1.5公里的路却是她与村民沟通的一座连心桥,并且一直在“延伸”。

  村中农业发展,也成为叶芳心中牵挂之事。叶芳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搜集了许多村民农业生产上的问题,并到宁德市农业局咨询相关政策,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

  同时,叶芳协调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到村指导农民种植水蜜桃、猕猴桃、葡萄等水果,提高农业产值,激发村民发展农业生产的劲头。

图为晚上与村民喝茶谈心。叶芳 供图
图为晚上与村民喝茶谈心。叶芳 供图

  自驻村以来,叶芳积极争取2018年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由蕉城区统一投资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候工楼项目,村集体每年可获得收益6万元;建成一座容量为50千伏的小型光伏电站,新建一座容量为40千伏的光伏电站,合计年收益将达9万元。

  “我想象,我们这样身上常沾染着泥土的驻村干部,一定会飘着清淡而悠远的芳香,让百姓也能闻得到我们的芬芳。”叶芳说。(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