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住长江南公司长江北 小伙上班“一板渡江”(图)

2019年02月15日 08: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一板渡江

  家在长江南岸,公司在长江北岸,直线距离1000多米,上班却要绕道近1小时。要是会水上漂功夫,或者传说中达摩祖师一苇渡江的神技,过江也就分分钟的事。

  “水上漂这种绝活儿我是真不会,更不要说达摩祖师的一苇渡江了,但我会一板渡江!”13日清晨,万州区南滨公园,29岁的刘付操一边笑着对记者说,一边麻利地换上黑色工装,扛着一块细长的竞速桨板,比平时稍微提前10分钟朝着江边走去。

▲系在腿上的安全绳很重要

  原来,他要划着一块桨板去上班。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摄影报道

  一桨一板一件救生衣

  “过年这几天我回老家了,昨天刚回来,还没来得及看水位,都降了这么多了。”刘付操从南滨公园的石梯栏杆往下瞧了瞧,准备寻找合适的下水位置。在一块四周都无障碍物的岸边,他停了下来。

  “小伙子,又去上班啊。”岸边不远处停着一艘渔船,船上的老伯对刘付操不陌生,热情地打起招呼。一阵寒暄后,刘付操开始做渡江准备。

  “按正规流程,其实还要穿潜水服,万一不慎落水可以保暖,同时避免与礁石擦碰受伤。但只是去上个班,来回换潜水服也麻烦。”刘付操说。随后,他把公文包、钥匙、手机等物品挨个放进一个绿色防水背包里,把一件黄色救生衣穿在身上,再脱下皮鞋和袜子,光着脚丫,把防水背包和皮鞋一一放在桨板最前端。最后一步,把桨板上的安全绳系在脚踝处,这样人和桨板连在一起,即便落水,人也能迅速找到桨板浮到水面。

  “为何要光着脚,冬天不冷吗?”岸边的记者此时已冷得瑟瑟发抖,忍不住问。“不冷,江水的温度比岸上还高一些。”刘付操解释,之所以脱掉皮鞋,是怕途中遇到水浪,可能会打湿。

▲上桨板前,刘付操脱掉鞋袜。

  一般六分钟就到对岸

  8点15分,一切准备就绪。

  刘付操左脚先上板,身子前倾,然后双脚跪在板上,用桨向前划去。划行几米后,刘付操逐渐从板上站立起来。只见他双手划桨,一会儿左边,一会儿右边,越来越用力,划动幅度越来越大,背影越来越远,越来越小……

  8点21分,刘付操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已成功到达对岸,“这次很平稳,桨板上没有溅起水浪,桨板前端的鞋子袜子都是干的。”

  “下班后,我又从这边的上岸点划回去。”刘付操告诉记者,他使用的是竞速桨板,是主要用于参赛的专业桨板,所以划行速度相对较快,一般6分钟就能渡过长江。要是换作普通充气桨板,速度则会慢很多。

  为何选择划一块桨板上班?刘付操告诉记者,他住在万州区陈家坝街道,长江南岸。去年7月,万州长江二桥检修,消失多年的轮渡再次启航,但每天坐轮渡过江的人实在太多,需要排队。“而且轮渡也不能直达上班地点,还需要再倒一次车。既然轮船可以过江,我们平时划桨板也经常过江,上班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刘付操这样想,也开始这样做。

▲刘付操在各种桨板赛中获得大奖

  经常参加比赛及民间救援

  刘付操在江对岸的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划着桨板上下班令同事们羡慕不已。“有一次上班路上,恰好碰到他背个救生衣在前面走,当时看到他这个造型,我完全惊呆了。原来他是从对岸划桨板过来的,我看他衣服裤子也没打湿。”说这话的吴秋菊是刘付操的同事,曾经很担心刘付操的安全。“后来看到他经常参加各种桨板比赛,还有民间救援活动,也就信他有那个实力。我们羡慕归羡慕,毕竟几分钟就过江了,但确实没那个胆儿。”吴秋菊笑着说。

  刘付操的爱人姜陈不会水,曾经很担心丈夫划桨板去上班的安全。后来看着他划得非常平稳,加上他受过专业训练,不仅穿了救生衣,还有安全腿绳,桨板本身也有浮力,也就逐渐放心了。

▲刘付操经常参加各种桨板比赛

  新闻面对面

  “不会拿自己的安全开玩笑”

  划着桨板上下班,有人说29岁的刘付操还是个耍娃儿,甚至有点迁翻儿(重庆话,指顽皮),万一落水遇险咋办?对此,他总是尴尬地笑一笑:“不得,不得,我心里有数,不会拿自己的安全开玩笑。”

  记者:为何选择桨板上下班?

  刘付操:纯粹是为了节约时间。

  记者:划桨板上下班多久了呢?

  刘付操:从去年7月开始到现在吧。

  记者:每天上下班都会划吗?

  刘付操:不,还是要看天气,下雨天或者放假一般不划。

  记者:划桨板上下班与开车或坐公交车上下班,能节约多少时间?

  刘付操:如果坐环湖大巴,从家到公司差不多要近1小时,如果早晚高峰堵车的话,耗时还要更久。划桨板差不多单面能节约半小时。

  记者:万一遇到水浪大、不慎落水了怎么办,安全因素考虑过没?

  刘付操:上有老,下有小,我心里有数,不敢拿安全开玩笑。我此前也跟着万州的桨板爱好者玩了两年桨板,平时有空也多次参加比赛,有时候还跟着板友们一起参加清漂、水上救援等志愿活动。

  记者:划桨板上下班是否到相关部门报备过?

  刘付操:啊?这个还真没有。

  记者:如果不符合相关规定,今后还会继续划桨板上下班吗?

  刘付操:肯定要做守法公民。如果相关部门有规定不能(以这种方式)横渡长江,今后还是要继续开车上下班。想划的时候,就在相关规定允许的水域进行。

  官方说法

  手续齐全合格之后 才能进入江河行驶

  划着桨板横渡长江去上班,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朝天门海事处鱼嘴执法大队大队长崔云川。

  崔云川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任何船舶人员不得使用生活小船过河渡江,除了自身存在安全隐患,对航道内的船舶行船安全也有影响,未遵守规定将受到处罚。

  “即便是普通船只,也需要证照等手续齐全合格之后,才能进入江河行驶。即便是水上体育竞技等集体活动,也需要提前报备,在指定的安全水域进行。”崔云川说。

  桨板比游泳安全 但不要随意模仿

  温馨提醒

  桨板是一种新兴体育活动,高峡平湖出现后,这种运动开始在万州普及。

  “万州目前有100多位桨板爱好者。”谭明华是万州桨板活动发起人之一,去年4月,他和福建厦门的板友为了挑战体力、耐力及意志力,靠一块桨板,从朝天门划到了万州十七码头,创造了目前国内单次桨板划行最长纪录。

  谭明华介绍,万州高峡平湖出现后,桨板爱好者经常在江边竞速练习,甚至参加长江清漂等志愿活动,但以桨板作为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以前没听说过。“刘付操是我们这里比较活跃的桨板爱好者,也经常参加各种竞速比赛,他上班地点和家的位置很特殊,就隔着一条江,家都能看到对面的公司。”谭明华告诉记者,理论上来讲,桨板比游泳安全系数更高,但即便如此,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不能随意模仿。

  谭明华称,普通人想要下水划行,首先需要到专业的桨板运动机构培训;其次,要去合法合规的安全水域,不能违规进入航道;再者,下水时装备要齐全,比如救生衣、潜水服、安全腿绳(连接个人和桨板)等一件都不能少;最后,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结伴而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自己不能呼救,同伴以及岸边的同伴能第一时间呼救。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