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平陆76岁老人感受春节变化 见证时代变迁

2019年02月15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平陆76岁老人感受春节变化见证时代变迁
    图为杨贞管与妻子和四个孩子。 杨佩佩 摄

  中新网太原2月15日电 (杨佩佩)2019年的春节,是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退休老人杨贞管过的第七十六个春节。76年间,杨贞管感受到春节的不断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谈起这种变化,老人也感慨万千。

  小时候的春节,就盼着能吃到肉

  “小时候,总是有一顿没一顿的。有一天该吃饭了,但食材还没有着落,我和父亲到地里挖了一些野菜拿回家用水煮了,没油、没那么多调料,也就加点盐,就着红薯面馍馍,就是一顿饭。”杨贞管回忆着自己小时候的生活,“当时最期盼的就是过年,可以吃到萝卜、白菜这些鲜菜,还有一点点肉。母亲总会在饭菜中加很多水,这样大家都可以尝到肉味。一家十几口人围在一起,吃着年夜饭说说笑笑,也很开心。”

图为杨贞管老人。 杨佩佩 摄
图为杨贞管老人。 杨佩佩 摄

  杨贞管介绍,当时春节贴对联,都是买点红纸,回家按门的高度裁好,找家族中有文化的长辈,写上几幅对联。虽然不是什么书法家,但一笔一划也毫不含糊。长辈们用自制的浆糊把写好的对联贴在门上,嘴里还不停地说着祝福语。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合家欢乐。

  “那时候,家里没有电灯,用的还是煤油灯。”杨贞管说,除夕守岁,家里彻夜点着煤油灯,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到了大年初一,穿上母亲做的新衣服,随着家中长辈跪拜祖先,然后再去各家各户拜年。路上遇到村中长辈,就双手作揖道句吉祥话。到了长辈家中,一一磕头拜年,长辈会给点稀罕零嘴代替压岁钱。然后,同家中其他小孩出去放鞭炮。

  过年期间,乡里会组织举办春节联欢会,每个村都要表演节目。杨贞管就会同小伙伴到各家各户收些馍馍、柿饼还有花生,为联欢会做准备。所有的村民不论老少都聚在一起,年龄稍长的坐在台下,看着节目吃着美食,小孩子则是趴在台边一边玩耍一边看节目。踩高跷、扭秧歌、跑竹马、荡秋千、丢手绢等活动好不热闹。

  成为家长后的春节,就是给孩子过年

  结婚生子后,杨贞管觉得过年就是给孩子们过,孩子开心,做长辈的也就开心。那时候生活条件都好了起来,一进腊月,家中就开始置办年货,猪肉、鸡肉、鱼肉等肉类还有蔬菜都会备足过年期间的量。还有瓜子、糖果等零食。到了腊月二十四,家中就会炸一些油饼、麻花、丸子等。拿出一部分家人吃,其余的就会收拾起来,备着招待客人。当然,除夕的年夜饭也变得丰盛起来,饺子也必不可少。

  过年穿新衣不再像小时候只要是新的就可以,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开始讲究款式、布料。杨贞管说,家中共四个孩子,都会按照当下流行的款式给剪裁新衣,衣服的颜色也不再单一。一家人还会去照相馆照全家福,留住美好的时刻。

  那时,电早已进入千家万户。在提高物质生活的基础上,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始丰富,杨贞管还给家里购置了电视机。“当时,我们家还是村子里第一户买电视机的呢。”老人告诉记者,那一年的除夕,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来到他家,围着电视机,一边吃着瓜子一边看着春节联欢晚会,还时不时聊聊晚会上的节目。

老人说,今年春节收到的最特殊的礼物是小女儿送的平板电脑。 杨佩佩 摄
老人说,今年春节收到的最特殊的礼物是小女儿送的平板电脑。 杨佩佩 摄

  大年初一,杨贞管会贴上买来的春联,然后放鞭炮。这时候,家家户户的鞭炮声络绎不绝地响起,过年浓浓的年味儿就有了。儿女们也会早起给他和妻子拜年送祝福,他们会给每个孩子发红包。初一到初六,就是在不断的拜年中度过,老人除了带着孩子们陆续去给长辈们拜年。还会在家中做好饭菜,招待前来拜年的亲戚。

  有儿女的地方,就能过春节

  “没想到,我这么大年龄还能赶上潮流,今年过了个‘反向春运’。主要是如今交通便利,走哪儿都方便。”杨贞管说。如今,杨贞管已是四世同堂,春节期间,儿女就会带着孙子们回家过年。但是今年,他是在孙子的陪伴下。从运城市坐高铁历经两个多小时,来到居住在太原的小女儿家过年。

  杨贞管说,现在的年夜饭和平时吃的饭菜基本一样,生活越来越好,想吃的食物平日里都可以吃到。过年也不用存年货,超市、商场在春节期间都会开门。以前总觉得吃了肉才算过年,而现在,家人更注重养生,怕他上了年纪大鱼大肉,对身体不好,都讲究饮食要绿色、健康。

  “今年的春晚节目更多的是年轻艺人,一个个青春有活力。但在我的记忆中,依旧是赵忠祥和倪萍主持的春晚最让人怀念。我喜欢看小品,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吃面》,到现在想起,都还能笑出来。”杨贞管说着自己对春晚的感受。以前,家人都是一边吃年夜饭一边看节目,如今,春节抽奖活动越来越多,大家都是守着手机看春晚,生怕错过抽奖的机会,过除夕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

  老人说,今年春节收到的最特殊的礼物是小女儿送的平板电脑。春节这几天,小女儿教他使用平板电脑登陆微信和家人视频,用播放器看电视剧,他还学会了刷抖音。杨贞管有一个爱好,喜欢摘抄文章。有了这个平板电脑,他就可以上网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文章,然后摘抄下来。杨贞管表示,通过网络,他能时刻了解到社会的发展、生活的变化。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他也要紧跟时代,不做一个落伍的老头。

  明年的春节,杨贞管决定和家人出去旅游。他说,儿女们都很孝顺,平日工作繁忙,春节基本上都有时间。现在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就和儿女们多出去玩玩,“最重要的是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聚聚,体验不一样的春节”。(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