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睢宁集中居住区洋溢新“年味”美丽宜居新乡村入画来

2019年02月15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苏睢宁集中居住区洋溢新“年味”美丽宜居新乡村入画来
    常年在新疆工作的王刚和家人回到新家过新年。 睢宣 摄

  (新春走基层)江苏睢宁集中居住区洋溢新“年味” 美丽宜居新乡村入画来

  中新网徐州2月15日电 (朱志庚 睢宣)近年来,江苏省睢宁县围绕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布局集中居住点,不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截至目前,60个行政村集中安置,15万人入住新居;镇村公交、区域供水、环卫保洁等也实现了全覆盖,农民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春节长假过后,记者来到睢宁各地探访,参观美丽宜居的新乡村,感受这里的新“年味”。

高党年货大街。 睢宣 摄
高党年货大街。 睢宣 摄

  “你看这是幼儿园,这边还有酒吧、商业街,前面是年货大街。和我结婚的时候不一样了,你们有时间都过来看看。”2月11日,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新村村民刘卫通过手机视频,向岳母展示家乡新面貌。刘卫平时在镇江工作,春节期间,刘卫带着三岁的儿子回老家过年。看到家乡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他迫不及待地和岳母分享自己的喜悦。

在社区春晚现场,数十位乡村电商创业村民受到表彰。 朱志庚 摄
在社区春晚现场,数十位乡村电商创业村民受到表彰。 朱志庚 摄

  以前的破旧老房子拆迁后,建成了整齐划一的标范式住宅小区。春节期间,小区里举办了文艺活动,还有花灯展、风车展、马戏团表演等,在村里不出远门就能看到。刘卫称,这次回家感觉整个社区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一个高党人他非常自豪。

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切切实实为农民带来看得见的“获得感”。 朱志庚 摄
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切切实实为农民带来看得见的“获得感”。 朱志庚 摄

  和刘卫一样,睢宁县双沟镇官路社区居民王刚也很久没有回家过年了。他和妻子常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工作,此次是他们第一次回到新家过大年。“环境比以前散住的时候提高了许多,垃圾也不随便丢,新小区里没有尘土没有飞沙,绿化搞得也挺好,还配置了很多车位。大家住在这边都很和谐。”王刚说,现在,他们家是四代同堂。他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岁的小孙子。以后要常带着孩子回家看看,多陪陪老母亲。

周边30多个自然村的村民放弃散居,住进湖畔槐园集中居住区联排别墅。 朱志庚 摄
周边30多个自然村的村民放弃散居,住进湖畔槐园集中居住区联排别墅。 朱志庚 摄

  据了解,睢宁县启动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始于2015年。该县抢抓部省级土地制度改革试点,141个行政村集中居住工作陆续启动建设,15万余人搬进新居,新增耕地3.6万亩,形成向镇区集中的“双沟样本”、向规划居住点集中的“高党样本”和旧村改造的“鲤鱼山样本”。

湖畔槐园集中居住区旁,稻蟹养殖基地呈现出一派祥和的田园风光。 朱志庚 摄
湖畔槐园集中居住区旁,稻蟹养殖基地呈现出一派祥和的田园风光。 朱志庚 摄

  春节期间,睢宁县魏集镇湖畔槐园居民戴计申老人召集了亲朋好友,在家里举办了一场家庭演奏会。他亲自上阵,拉起了二胡。戴计申谈到,他们一家六口人。以前住的房子又小又破,过年时儿女回家都没地方住。湖畔槐园建成后,他们住进了两层小楼,空间大了很多。“我们老两口住一间。闺女一家住在顶层,房屋宽阔,整洁、卫生。和从前相比是大不相同了。”老人家笑着说。

  今年春节,睢宁县李集镇金陵小镇居民王法洲格外高兴。告别了旧瓦房,一家人聚在新家快乐过新年。这让王法洲和这个新小区逐渐建立起了感情,也有了主人翁意识。在小区里看到别人扔的垃圾,他就会主动拾起来。

  拥有好山、好水、好风景的睢宁县王集镇洪山村鲤鱼山庄,大年之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美景,体验特色田园乡村。去年,鲤鱼山庄顺利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试点,其美景赢得游客们纷纷点赞。

  在外工作多年、回家过年的洪山村村民周建海激动不已。“我们40多年没回来过。如今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看看这新庄体、新规划,还有这环境、景点,真是太美了。”

  走访期间,记者了解到,睢宁开展集中居住建设以来,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大批像高党村一样的高标准农民集中居住社区在睢宁各地陆续建成。诸如,姚集镇的高党、八一,双沟镇的官路,庆安镇的杜巷,魏集镇的湖畔槐园,王集镇的苏塘……一些基础好的村庄也进行了改造出新,乡村建设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面貌。

  中共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说,睢宁要把农民群众住房改善作为全面小康建设重点工程,以84个村的集中居住项目为引领,一手抓功能配套“提前量”,一手抓特色田园乡村“精心培育”。2019年,睢宁至少要建成26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型农村社区。同时,睢宁还要扎实做好撤并乡镇街区和保留村的集中整治和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更多美丽宜居的新乡村。(完)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