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一乳协发文禁传负面消息 此前会员企业被查

2019年02月18日 12:59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陕西一乳协发文禁传行业负面消息 此前会员企业虚假广告被查

  近日,陕西一乳协发文要求各会员单位禁传行业负面消息,引发关注。

  2月15日,标注为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简称陕西乳协)的微信公号“陕西羊乳”(未认证)发布通知,称近日有个别媒体发表有关羊乳企业的负面报道,要求各会员单位从全局利益出发,不转发、不传播、不扩散行业负面消息,弘扬正能量,树行业正气。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在陕西乳协发布此红头文件之前,其会员企业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力源乳业)因虚假宣传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点名通报,并被媒体报道。

  陕西乳协公开资料显示,该协会会长由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担任,美力源乳业为该协会首批理事会成员,其董事长郭建文为副会长。

  2月18日上午,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副秘书长王伟民向澎湃新闻证实微信公号“陕西羊乳”和前述红头文件的确是协会所发,目的是让会员企业不要互相攻击,扩大影响。他同时表示,并不是让媒体不准发,欢迎媒体监督。

  美力源乳业一工作人员则表示,已将该情况反映至公司内部,目前正在处理,暂时无法给出回应。

  乳协发文要求会员企业禁传行业负面消息

  2月15日,陕西乳协在上述通知中,要求所有乳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对于奶粉营销和宣传行为,要严格遵守《广告法》,加强企业自律并规范经销商行为,“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展的百日整治中,又临近3·15期间,大家一定要注意,接到投诉必须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乳协于2014年12月成立,当时陕西省40多家乳品企业的120多名代表与会,选举陕西红星乳业有限公司(现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担任协会第一届会长。红星、雅泰、宏兴、和氏、美力源、圣唐、金牛、百跃乳业为代表的16家乳品企业成为协会的理事会成员。

  据2014年12月11日《三秦都市报》报道,陕西乳协是我国乳品行业中首个乳品安全生产协会。

  上述报道称,该协会的成立,是陕西省乳品行业积极响应2013年国产婴幼儿乳粉“双提”行动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陕西乳品行业向着更加严格自律的方面迈进。该协会负责人当时表示,协会将承担乳品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把好乳制品产、供、销的各个环节,一定能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放心的产品。

  《三秦都市报》2018年12月7日报道,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王宝印再次当选会长,田苏辉等5人当选副会长。会上,王宝印表示,协会将发展陕西乳业全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乳品安全,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加大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美力源乳业因虚假广告被市场监管总局通报

  陕西乳协发文禁传负面消息的背后,是其理事会成员单位因虚假广告被通报。

  今年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14个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典型案例。在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维度内,一起厦门市查处保健食品店虚假广告宣传案引发关注。

  据介绍,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经营场所的销售人员向20多位老年人宣传产品,宣传的产品为“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执法人员对现场的手提电脑进行检查发现,手提电脑中存储的羊奶专家点评和美益源视频课件,包含有以医生名义宣传羊奶粉对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功效等违反广告法规定的内容。

  经查,当事人销售的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属于普通食品,通过组织消费者参加讲座,介绍产品的方式进行销售,播放的视频课件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宣传羊奶粉对肠炎、胃炎、胃溃疡、癌症、肿瘤、心脏病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当事人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羊奶粉有上述治疗作用的材料。在经营场所悬挂“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和“全国长寿工程厦门补硒工作站”的招牌,也没有取得授权。

  通报称,当事人未取得授权书,在经营场所悬挂“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和“全国长寿工程厦门补硒工作站”的招牌,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之规定,已构成广告含有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内容,存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在经营场所通过播放视频向老年人宣传羊乳粉对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的功效,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第一款、《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七条和《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已构成食品广告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的功能的违法行为。在食品广告中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九条之规定,已构成在食品广告中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的违法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涉案产品“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由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官网介绍,美力源乳业是从事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化乳品企业,创建于2008年初,目前旗下有美力源、美益源、爱优素三大品牌产品。

  澎湃新闻注意到,美力源乳业董事长郭建文为上述乳业协会首批理事会理事,在2018年12月该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该协会副会长。

  乳品安全生产协会,作为加强行业自律的组织,在其会员单位虚假宣传被查处后,发红头文件要求禁止传播会员单位、行业负面新闻,是否合适?

  2月18日上午,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副秘书长王伟民向澎湃新闻证实微信公号“陕西羊乳”和前述红头文件的确是协会所发,由协会领导安排。“禁传”的目的是让会员企业团结一致,不要互相攻击,扩大影响,“喜欢发,爱发,我觉得没有啥”。

  王伟民说,协会的职责就是维权、自律、保护会员企业,他们只是让会员企业不发,又不是让媒体不准发,欢迎媒体监督。既然加入这个协会,那会员企业之间要团结,不要互相攻击,“此前协会也曾发过此类通知,有个风吹草动就发”。

  美力源乳业一工作人员则表示,已将该情况反映至公司内部,目前正在处理,暂时无法给出回应。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