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使之橙”百万元处罚陷争议 鲜榨果汁贩卖机到底安全吗?

2019年02月19日 14:59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东方网记者程琦2月19日报道:近日,遍布各大商场内的自动贩卖橙汁品牌“天使之橙”成为舆论的焦点。究其原因是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认为其鲜榨橙汁机内的铝合金“上下爪”部件没有镀膜,直接接触酸性食品,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要求,处以其119万元罚款。

  但就在案件线索移送至“天使之橙”注册地监管部门上海市松江市场监管局时,该局却认定“上下爪”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线索不属实,决定不予立案。为何同样的产品,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认定不同?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的依据又是什么?那么鲜榨果汁贩卖机到底安全吗?

  两地监管部门各执一词 “上下爪”成关键点

  据了解,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的处罚信息显示,有举报称“天使之橙”现榨橙汁自动贩售机,有多个与食品接触的部件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经过现场验证及鉴定,深圳市场监管部门认为,橙汁机内部压榨橙子的“上下爪”部件已接触橙汁食品,所以橙汁机属于与食品接触的相关产品。在“上下爪”没有做涂层防护的情况下,会有金属物质析出并进入食品的风险。于是,今年1月,“天使之橙”被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开出巨额罚单,没收其违法所得1199070元。

  不过,就在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的1个多月后,“天使之橙”品牌拥有方——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在2月16日晒出了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认定,产品符合要求,不予处罚。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发送给深圳市场稽查局线索移送情况复函中表示,经检验,“天使之橙”现榨橙汁机的铝件上下爪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且经现场验证,这个上下爪并不会接触橙汁等酸性食品,巨昂方面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行为不成立,该局不予立案。

  不难看出,两地监管部门截然不同的判断关键点在于,“上下爪”到底会不会与橙汁直接接触,进而导致有铝迁移入橙汁。

  监管部门还原核查过程 实验证明上下爪只接触橙皮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的规定,金属材料和制品(镀锡薄板容器除外)中,食品接触面未覆有机涂层的铝和铝合金、铜和铜合金,以及金属涂层不得接触酸性食品。

  "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就是因为目前国标中对铝没有检测指标。”上海质检院高级工程师罗婵告诉记者,铝制品接触酸性食品的话,可能会有铝迁移出来,为了规避铝出来的风险,会有一个附加条款去限制它接触酸性食品。

  “只抓橙皮不接触橙汁,就能避免金属析出了吗?”上海巨昂法人周祺此前也向媒体表示,对于深圳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司已提出复议。这次涉事的“上下爪”的确是参与榨汁的核心部件,且大部分都是铝合金材质,但在榨汁过程中,主要起的是固定橙子的作用,不直接与橙子内部或橙汁接触,所以不需要按照标准要求涂抹有机涂层。

  针对于“天使之橙”的说法,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还原了核查过程。该负责人称,接到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关于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设备部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案件线索移送函后,该局对巨昂实业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并抽取4套铝件上、下爪送至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检验,经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而为进一步调查事实真相,该局还于1月22日赴企业实地调查。在企业现场,企业技术人员参照深圳实验思路(即将食用黑色色素全覆盖涂抹于铝件上、下爪)和设备的实际运作流程进行了现场实验,“实验把涂抹在铝合金上的墨水视为铝合金。如果铝合金部件直接与橙汁接触,那么最终橙汁中就会带入墨水;反之,则可初步判断,上下爪的铝合金部分并没有与橙子内部有直接接触。”

  结果,实验中未发现橙汁受到黑色色素的污染,与深圳实验中橙汁受污染的结果截然相反。该负责人称,经反复研究比对,发现唯一差异在于深圳实验时对铝件上爪的橙汁隔离片(接触橙汁,聚丙烯材质)也进行了涂抹,因此导致橙汁受到污染。实验证明铝件上、下爪只接触橙皮不接触橙汁,而橙汁隔离片属于塑料,因此不适用上述国标。

  那么,深圳方面为何会认定现榨橙汁机内部压榨橙子的"上下爪"部件会接触橙汁?业内判断,可能是检测标准不同,深圳方面把包括PP材质塑料封口器在内的所有部件,都进行了涂抹实验。

  专家:最终要以橙汁中是否含有污染元素来判定

  为何同一个部件,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判断?上海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罗婵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测方法有差异。

  罗婵表示,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时,将上爪的铝合金部分和聚丙烯部分区分开,从而明确聚丙烯部分虽然与酸性食品直接接触,但不适用相关标准的规定,不需要覆上有机涂层;而铝合金部分则不与酸性食品直接接触,因此也不需要覆上有机涂层,只需符合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的其他规定即可,比如砷、镉、铅等重金属的迁移量要严格控制在限定范围内。

  长期关注食品中金属析出问题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深圳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与否,到底橙汁皮算不算酸性食品应该以结果论,可以通过检测最终橙汁中是否含有污染元素的数据来判定产品是否违规。

  朱毅认为:“深圳的处罚,上海的不罚,只是监管执行的过程当中拿捏尺度的不同而已,监管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捍卫食品的安全,保证耐酸碱性能不好的铝合金当中的铝,还有铜、锰、铬等污染元素不迁移进入果汁当中。因此,我们除了纠结‘上下爪’是否接触果汁之外,更应该注意的就是数据。对最终的这个果汁进行抽检,看它里面是不是有污染元素,因为污染元素不一定只是来自于抓手。”

  “即便合金设备上有涂层,也没法完全阻止金属析出,此外,除了鲜榨橙汁中可能含铝,日常易拉罐饮料中的铝含量也是较其他容器更高,铝元素人体完全不需要,聚集多了还会影响人体健康和青少年智力发育,能少接触为妙。”朱毅说。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