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21死的银漫矿业:贡献兴业矿业过半利润,曾发生多次事故

2019年02月24日 18:26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上市公司兴业矿业(000426)的子公司银漫矿业在2月23日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兴业矿业的实控人为内蒙古赤峰首富吉兴业,2018年上半年,银漫矿业为兴业矿业贡献了约66%的净利润。早在2016年兴业矿业对银漫矿业的收购,就曾因后者发生冒顶事故险被中止。

  2月23日上午8时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简称“银漫矿业”)的人员运送车辆,在往井下运送工人过程中,车辆发生事故。据央视新闻报道,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其中15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4人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1人于2月24日凌晨死亡,其余29名伤者正在接受救治。

  银漫矿业是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矿业”)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11月,兴业矿业完成对银漫矿业100%股权的收购。

  2月24日下午,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银漫矿业发生重大运输安全事故,已被停业整顿。如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新华视点报道,本次事故中,银漫矿业的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工人时,由于刹车出现问题,车辆失去控制,撞在辅助斜坡道四车场巷道。

  银漫矿业:国内最大白银生产矿山,实控人为赤峰首富吉兴业

  兴业矿业的财报介绍,银漫矿业以铅锌银矿和铜锡银锌矿蕴藏为主,含银量较高、矿产品位较高,为国内最大单体银矿,也是国内最大白银生产矿山。按照年采选白银193吨的开采能力,银漫矿业可以运行超过30年。

  在2016年年底被兴业矿业收购前,银漫矿业的大股东是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集团”),兴业集团也是银漫矿业现在母公司兴业矿业的控股股东,目前兴业集团持有兴业矿业29.61%的股份。

  而兴业集团的大股东,也就是兴业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名叫吉兴业。在“胡润百富榜”上,现年60岁的吉兴业以45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902位,同时也是内蒙古赤峰的首富。

  2001年吉兴业在内蒙古赤峰注册成立内蒙古兴业矿业公司(后改名为内蒙古兴业集团),吉兴业持有80%股权,吉兴军、吉兴民、吉兴辉等其他股东为吉兴业的兄弟、堂兄和姻亲。

  兴业矿业于1996年8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5天后随即上市,目前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及贵金属采选与冶炼。兴业矿业本身为控股型公司,其下属14家子公司分别活动于采掘、冶炼、投资和贸易四个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吉兴集团外,兴业矿业其他的吉姓股东中,吉伟是吉兴业之女,吉祥是兴业先生之子;吉喆是兴业矿业总经理吉兴军之女;劲科投资合伙人之一张侃思是吉祥的妻子。

  因此,加上吉兴业的儿子吉祥、女儿吉伟、侄女吉喆分别持有的股份,吉兴业家族合计持有兴业矿业38.28%股权。

  为兴业矿业贡献过半净利润

  2016年年底银漫矿业加入后,承诺在2017年-2019年间完成3.6亿元-4.6亿元不等的净利润业绩。

  而根据兴业矿业2016年的年报,兴业矿业当年全年的净利润为0.89亿元,营收为8.66亿元。

  2017年,银漫矿业顺利投产。兴业矿业在2017年上半年的财报中提到,银漫矿业已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占兴业矿业总营收的34.78%,净利润9113.92万元。而2016年同期,整个兴业矿业的营业收入仅2.38亿元。

  2017年全年,兴业矿业营收为21.11亿元,同比增长143.90%,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04.33%。其中,银漫矿业的营收就达到了10.39亿元,贡献净利润4.67亿元。凭借银漫矿业,兴业矿业一举成为国内白银龙头企业。

  到了2018年上半年,银漫矿业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占兴业矿业的42.44%;净利润2.45亿元,占兴业矿业的66.75%。

  收购两次被问询,前后历时两年

  兴业矿业对银漫矿业的收购历时两年、一波三折,2016年曾差点因银漫矿业的安全事故而中止收购。2014年12月11日兴业矿业因筹划重大重组停牌,就是兴业矿业收购银漫矿业计划的开始。

  2015年3月初,兴业矿业公告称,公司准备收购银漫矿业100%股份。仅仅过了20天,兴业矿业又发布公告称,由于建设中的银漫矿业工程进度低于预期,盈利时间难以确定,因而终止收购,并承诺在6个月内不再筹划收购之事。

  6个月承诺期刚结束的2015年10月,兴业矿业再次宣布收购银漫矿业,并先后在2016年3月份以及7月份,两次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意见通知书。

  2016年2月下旬,兴业矿业公布重组草案,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银漫矿业100%股权,作价27.35亿元,这一估值为2014年10月银漫矿业增资时估值的1.75倍。

  2016年3月兴业矿业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涉及问题达28项,其中其中包括要求补充披露交易标的银漫矿业各产品的目前价格、未来价格变化趋势,与评估确定的产品价格的主要差异,并就该差异、矿产资源价格波动可能对评估值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形做出特别风险提示。兴业矿业随后做出了答复,但7月份再一次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

  2016年11月,兴业矿业最终以24.1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银漫矿业100%股权。彼时银漫矿业还没有正式生产,因此未产生营收。

  收购事宜“差点”因安全事故中止

  2016年6月下旬,彼时的交易标的银漫矿业的施工单位,浙江中矿建设集团驻银漫矿业三区项目部,在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三区1号竖井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冒顶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5天,监管部门通知西乌珠穆沁旗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立即停止建设

  2016年7月中旬,兴业矿业子公司唐河时代发生安全事故。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唐河时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在主竖井作业时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轻伤。

  2016年8月中旬,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由于银漫矿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尚未收到明确处理结论,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

  2016年8月中旬,银漫矿业收到西乌旗政府下发给西乌旗安监局的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原则同意结案。兴业矿业公告称,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查。

  三个月后,兴业矿业顺利收购银漫矿业。

  就在本次内蒙古“2·23”重大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银漫矿业近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银漫矿业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将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月22日收盘,兴业矿业报7.33元,下跌1.48%。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