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 持续夯实民生“基石”

2019年02月27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四川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持续夯实民生“基石”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的农村电商服务站。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2月27日电 (记者 徐杨祎)“在网上开店,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买到我家的萝卜干了。”谈及自家的淘宝店,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的陈玉瑛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是自豪。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给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凭借极佳的味道、有保证的食品安全,陈玉瑛家的“杨德怀萝卜干”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并逐渐从乡镇集市上的“下饭菜”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土特产。8年前,在陈玉瑛儿媳的操持下,以萝卜干、鲜榨菜、水豆豉等为主产品的“四川特产杨德怀乡味坊”淘宝店正式上线。目前,淘宝店的销量丝毫不逊于其在成都市区和友爱镇农科村所开的两个实体店,“大多都是回头客,去年网店销量占到了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

医院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医开设专门窗口。 古蔚 摄
医院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医开设专门窗口。 古蔚 摄

  “杨德怀萝卜干”这一乡村土特产搭乘互联网快车实现快速发展,只是四川大力支持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2017年,四川省将“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帮助农户线上销售特色产品”列入20件民生实事,助力乡村发展。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仅2018年就新增古蔺、平武等28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同年,四川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67.75亿元。

  近年来,四川省每年都列出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以省级层面统筹推进,优先解决老百姓最期盼破解的民生难题。

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四川省残联供图
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四川省残联供图

  2018年,四川省剔除重复内容,投入上千亿元资金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等十项民生工程,推进改造6000公里村道、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实施公共厕所改建等20件民生实事。到当年底,建成农村公路10573.3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76.2%;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8.3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66.4%;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占目标任务的101%……一组组数据显示,四川省当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

  据四川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20件民生实事中有4件实事都与贫困人口的医疗健康相关,包括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代缴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在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年终盘点,全省共有69个贫困县175万贫困人口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对超百万人次进行了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金全部“一站式”直接结算,个人支出部分控制在10%以内。

江安县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发放仪式。四川省残联供图
江安县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发放仪式。四川省残联供图

  眉山市彭山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该院住院,可以不交钱先看病,“最后报销结算下来,自己掏钱的部分极少。”2018年,彭山区人民医院共救治门诊贫困患者1540人次,救助金额23.64万元;救治住院贫困患者1219人次,救助金额250.67万元。

  2018年四川推进实施的不少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体现了普惠性、均等化等特点,牢牢夯实了生态环境、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基石”,让民众切实地收获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截至去年底,阿坝州已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308所,在园幼儿30670人;全省共启动实施8004个乡村居民聚居点的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完成400个村(镇)城乡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新增3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验收,新增高职院校10所;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1229家;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完成25.5万套;337万残疾人享受到“量体裁衣”式服务……

  “民生无小事”。2019年四川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将“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升级为“30件民生实事”,共计划安排资金817.69亿元。1月底,《2019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将在今年统筹推进实施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城乡环境、民生基础设施、安全社区等领域的30件民生实事。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存在相互交叉现象,各级政府民生工作责任不够清晰。整合后的“30件民生实事”突出了民生实事侧重点更“实”的优点,以期通过干好一件件的实事,切切实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