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隔70年!89岁老军人重病卧床 91岁老战友赶来相见

2019年02月27日 15: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春节刚过,一位89岁老军人因病重入住医院CCU(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病房,经全力救治,病情趋于平稳。老军人吐露心声:想见一见阔别70年的老战友们……家人将寻人消息发到微信朋友圈,在当地的协助下,第一个老战友找到了。老战友亲赴CCU病房,两位老军人相互敬了军礼!二老一商量,想借助媒体寻找到更多的老战友(特别是辽宁籍老战友)。2月26日,黑龙江媒体“龙视新闻在线”与沈阳晚报进行新闻联动,共同为两位老军人圆梦。

看到战友,病床上的李墨森举手敬了一个军礼

  微信发布寻人启事

  “李墨森,89岁,辽沈战役、珍宝岛战役参与作战人员,现住在医院CCU病房。医生已经通知家属做好心理准备……人老了,更念旧,想为老人找一下当初的老战友们,为老人圆梦!”

  近几天,一条特殊的寻人启事在朋友圈中转发,一位年近九旬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老军人生病卧床,希望有生之年能见见曾经一起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友。亲友通过微信等网络发出求助后,众多网友纷纷参与留言、评论及转发。

  有网友说:“泪奔,这样的英雄才真的值得我们崇拜!”“感人!生死与共,炮火硝烟里历练出的战友情!”

  苏醒后念叨见战友

  26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联系了李墨森老人的外孙李先生,他讲述了事情的起因。

  李墨森老人家住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农村。2月15日,他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家人立即把他送到当地医院。“送到医院时,姥爷已经意识不清,当时,我全程陪护在姥爷身边,清楚地听见姥爷说了几个战友的名字。”李先生回忆称,说完,姥爷就陷入了昏迷。

  在当地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昏迷的老人逐渐苏醒。但谁也没想到,他睁开眼睛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想要找一找老战友,还一连串儿说出了好几个老战友的名字。

  当地军区参与寻找

  “姥爷想找老战友,作为外孙子的我责无旁贷,立即通过朋友圈发了寻人启事,想在克东县附近帮姥爷找一找战友。”李先生告诉记者,姥爷说,大家有70年没见面了。

  为李墨森老人寻找战友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快速转发,巧的是,这条微信也被齐齐哈尔军分区政委谭东军看到了。

  谭东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微信看到这则消息后,作为一个有33年军龄的军人,他对老军人的愿望和要求感同身受,“战友情尤其是在烽火年代结下的友谊是最珍贵的,令我感动的是,李墨森老人在这么高龄的情况下,提出的要求不是自己的困难,而是要跟当年战友见一面。我们必须全力协助寻找!”

王庆先(左)与李墨森(右)回忆当年

  第一个战友找到了

  几经周折后,终于找到了和李墨森老人曾经在一个团的王庆先老人。

  王庆先今年91岁,家住克东县,身体硬朗。接到这个电话时,王庆先热泪盈眶。挂了电话,王庆先穿上了收藏多年的军装,告诉家人要出趟门,赶到县医院去见一个重要的人。

  “这身绿色军装虽然不是王庆先当年参军时的军装,但他也收藏了多年,只有重要的日子才会穿上身。”知情人介绍,撂下电话后,王庆先再现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穿戴妥当后出门乘车,直奔县医院。

  相隔70年再敬军礼

  “91岁高龄的老人与时间赛跑,急匆匆地往医院赶。一开始,我们不明原因,直到赶到医院病房,家人才得知,原来他是要见一位病床上的老战友啊!”王庆先家人说。

  面对病床上的老战友李墨森,王庆先举起手敬了一个军礼,病床上的李墨森下意识地回敬了军礼!不过,眼前这位满头白发、身穿军装的老人,他看着有些陌生。经介绍,他才认出老战友,二老相拥百感交集……二人见面后,卧床的李墨森也有了精气神,两人一直聊着70年前那些事。

  据李墨森的家人介绍,1948年,老人曾和王庆先在一个团参军,并肩作战。而如今,是两位老人时隔70年后的第一次见面。阔别70年,两位老战友追忆着战场上的硝烟,述说着分手后对战友的思念,还相互抚摸彼此身体上的弹痕和伤疤。

  二老曾参加过辽沈战役,曾经的部队番号为168师488团侦通连,一连八班。“老战友们分布在东北三省,其中辽宁籍战友占多数。”二老渐渐回忆起一串名字:张大中、李德胜(特别魁梧)、马二眼、马二才(以上为李墨森同班战友)。入伍时的师长姓赵,团长姓潘,连长姓王,连队指导员为陈学理。王庆先同班战友有高政鲲、刘金贵、李连兴……

  如果您知道上述老战友的相关线索,欢迎拨打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

  网友留言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一时间,众多网友被这一刻感动,纷纷留言向老人致敬。

  “通过他们的举动,不仅仅要向这两位老兵致敬,更多的是要通过这个军礼,向那个年代的精神致敬、向军人致敬。”

  “战友情像酒,时间越长,越醇、越香、越珍贵。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泪奔!他们才是真正的明星,是真正的英雄,是最伟大的人。”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文并翻拍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